股权赠与子女需要交税吗

2024-04-28

1. 股权赠与子女需要交税吗

法律分析:将股权赠与给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以及对转让人承担直接抚养或赡养义务的人属于有正当理由的无偿转让,税务机关应当按照转让人的实际收入来计算,而股权赠与中出让人所得收入为零,因此不必缴纳个人所得税。所以,股权赠与子女是不用交税的。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凡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均适用本法。
第三条 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和其他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决定。 
第四条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纳税人。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缴纳税款、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

股权赠与子女需要交税吗

2. 股权赠与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1、股权原价转让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所谓原价转让,是指当时取得股权时支付的现金和现转让股权时取得的现金一样多。
2、股东和股东之间转让股权的话,这种情况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这个交易的金额是非常高的,这个需要按照投资成本和转让的费用,按照20%的比例缴纳。
3、应依法缴纳土地增值税。对于以土地(房地产)作价入股进行投资或联营的,凡投资、联营的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或者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其建造的商品房进行投资和联营的,在投资过户环节要缴纳土地增值税。
一、小公司变更股东要交税吗
需要。公司股东变更,首先必须缴纳股权转让印花税,如果公司有盈利自然人股东还要就盈利部分缴纳个人所得税。自然人股权转让行为,转让方需要按“财产转让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如果转让方以原价转让的,不交个人所得税。股权转让的双方要按万分之五税率缴纳印花税,对于股权转让所得,如果股东是自然人,要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是法人股东,要按2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股东出让股权,一般来讲公司权益没有变化,企业一般不用缴纳所得税。
二、工业厂房过户要交什么费用
1、营业税:单位和个人受让的土地使用权,以转让土地使用权取得的全部收入减去土地使用权的购置或受让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按照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2、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以上述营业税额为计税依据,分别按照5%(纳税人在县城、镇的)和3%的税率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3、土地增值税:以转让土地使用权取得的全部收入减去法定的扣除额后的余额为土地增值额,按照累进税率缴纳土地增值税。法定的扣除额: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开发土地的成本、费用;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等。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3条第5款规定:个人转让股权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

3. 股权赠与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

股权赠与在税务机关认为没有合理理由的情况下,也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转让股权需要按照约定的程序进行,并进行工商登记,登记后才能对抗第三人。
一、杭州赠与房产过户手续有哪些
第一点就是赠与书。赠与书一般就是房产的赠与人还有受赠人签订的房屋的赠与书面合同。按照国家的相关的规定,房产的赠与合同必须要以书面的形式进行签订才可以。第二点就是缴纳的费用。房产的赠与过户可以免除赠与人的营业税,但是,相关的受赠人仍然是要缴纳契税等过户费的。缴纳过户费用的时候,还需要赠与的双方凭借着房屋的所有权证还有赠与的合同等相关的材料在房产交易部门办理费用的缴纳事宜。第三点就是办理公证问题。相关的人员可以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房屋的赠与必须要办理好公证手续。手续的收费情况是这样的,赠与的公证费是评估价的2%。最后,还需要办理好相关的产权转移手续。一般情况下,需要在房产的赠与办理房屋所有权的转移登记的过程中,赠与的双方也应该要同时到房屋的所在地的房地产交易核心,同时还需要进行产权的转移申请还有登记,还要提交相应的材料(过户的申请书、身份证件、房地产权证、赠与书还有相关的公证书以及税费的收据)。相关的人员在进行赠与过户的时候,还需要有受赠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一般是1%。在正常的情况下,公证费也是房价的2%左右。同时,部分地区也会在房产赠与过程当中,需要进行房产的评估工作,房产评估所需要的交付的评估费用收取比例一般会在0.3%~1%之间。
二、自然人股权转让是否需要评估?
自然人股权转让行为需要评估,转让方需要按财产转让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即:以转让股权的收入额减除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适用百分之二十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如果转让方以原价转让的,不交个人所得税。
三、签订赠送股权协议没有工商登记该协议有效吗
签订赠送股权协议没有工商登记的,只要赠与合同内容、形式等方面符合法律规定就是有效的,但没有办理登记的,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因为法律规定,公司应当将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向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未经登记或者变更登记的,不得对抗第三人。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的决定》六
将第六条修改为:“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一)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二)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三)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四)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股权赠与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

4. 法律规定股权赠与子女要交税吗

1、营业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2〕191号)股权转让行为不征收营业税的规定,因此,直系亲属的股权赠与行为免税。
2、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规定,股权交易各方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完成股权转让交易以后至企业变更股权登记之前,负有纳税义务或代扣代缴义务的转让方或受让方,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扣缴)申报,并持税务机关开具的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或免税、不征税证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直系亲属之间的股权赠与是否缴个税?对于直系亲属间的股权赠与是否缴个税,国务院财税部门尚无明确规定,因此无需纳个税。但同属于赠与行为的房屋赠与却有明确规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无偿受赠房屋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78号)规定,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或者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对于当事双方免征个人所得税。尽管直系亲属间股权赠与不需要缴个税,但纳税人也需要注意部分地方税务机关的征管规定。比如河北省地方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冀地税函〔2009〕119号)对无偿转让股权行为作出了规定。对于继承、遗产处分、直系亲属之间无偿赠予股权的情况,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纳税人需要提供公证机构出具的赠与人和受赠人亲属关系的公证书、抚养关系或赡养关系公证书(或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抚养关系或赡养关系证明)、《继承公证书》等相关证明,并填写提交《个人股东变动情况报告表》,税务部门应认真审核并留存复印件。这里直系亲属主要是指配偶、父母、子女、养父母、养子女、继父母、继子女、兄弟姐妹、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近亲属。
3、印花税。依据《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应当缴纳印花税。签订股权转让书据应按产权转移书据贴花,税率为0.5%。所以,直系亲属在这一赠与过程中以股权面值为计税依据,按照0.5%。的税率计算缴纳印花税即可。

5. 股权赠与子女需要交税吗

一、营业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2〕191号)股权转让行为不征收营业税的规定,因此,直系亲属的股权赠与行为免税。
二、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规定,股权交易各方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完成股权转让交易以后至企业变更股权登记之前,负有纳税义务或代扣代缴义务的转让方或受让方,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扣缴)申报,并持税务机关开具的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或免税、不征税证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
直系亲属之间的股权赠与是否缴个税?对于直系亲属间的股权赠与是否缴个税,国务院财税部门尚无明确规定,因此无需纳个税。但同属于赠与行为的房屋赠与却有明确规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无偿受赠房屋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78号)规定,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或者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对于当事双方免征个人所得税。
尽管直系亲属间股权赠与不需要缴个税,但纳税人也需要注意部分地方税务机关的征管规定。比如河北省地方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冀地税函〔2009〕119号)对无偿转让股权行为作出了规定。对于继承、遗产处分、直系亲属之间无偿赠予股权的情况,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纳税人需要提供公证机构出具的赠与人和受赠人亲属关系的公证书、抚养关系或赡养关系公证书(或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抚养关系或赡养关系证明)、《继承公证书》等相关证明,并填写提交《个人股东变动情况报告表》,税务部门应认真审核并留存复印件。这里直系亲属主要是指配偶、父母、子女、养父母、养子女、继父母、继子女、兄弟姐妹、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近亲属。
三、印花税
依据《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应当缴纳印花税。签订股权转让书据应按产权转移书据贴花,税率为0.5%。所以,直系亲属在这一赠与过程中以股权面值为计税依据,按照0.5%。的税率计算缴纳印花税即可。

股权赠与子女需要交税吗

6. 股权赠与还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1、接受无偿赠与的股权,是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2、接受无偿赠与的股权,由受赠方按照偶然所得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
3、赠与是不能提供任何劳务,无偿的。赠与是不收税的。不过无偿赠与一般要求有理由,否则可能被认定为是偶然所得。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纳税人在办理无偿赠与减免税手续时,必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填报《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并作出无偿赠与声明,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无偿赠与减免税手续。为防止房屋买卖双方利用假赠与行为,偷逃赠与环节和将受赠房屋对外销售环节的营业税,将无偿赠与行为区分为一般赠与行为(包括继承、遗嘱、离婚、赡养关系、直系亲属赠与)和其他无偿赠与行为两类,并对如何确定以这两类无偿赠与方式取得住房的购房时间问题加以区分。对于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行为,税务机关对受赠人将全额征收契税,并在纳税人的契税和印花税完税凭证上加盖个人无偿赠与印章。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受赠人取得赠与人无偿赠与的不动产后,再次转让该项不动产的,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以财产转让收入减除受赠、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于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个人所得税具体的计算方法为:
股权转让应纳税所得额=股权转让价—股权计税成本—与股权转让相关的印花税等税费。
股权转让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额=股权转让应纳税所得额×20%。
一、股权赠与是一种无偿的股权转让
《公司法》对股权转让事宜进行了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三十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上述规定属于常见的股权买卖的股权转让形式。

7. 股权赠与需要缴纳所得税吗

股权赠与需要交所得税和印花税。股权赠予以转让股权的收入额减除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适用百分之二十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如果转让方以原价转让的,不交个人所得税。双方按照产权转移就股权转让书据计贴印花税。适用税率为书据所载金额5‰。【法律依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一)工资、薪金所得;(二)劳务报酬所得;(三)稿酬所得;(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五)经营所得;(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七)财产租赁所得;(八)财产转让所得;(九)偶然所得。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项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取得前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得,依照本法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

股权赠与需要缴纳所得税吗

8. 股权赠与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

股权赠与在税务机关认为没有合理理由的情况下,也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转让股权需要按照约定的程序进行,并进行工商登记,登记后才能对抗第三人。【法律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的决定》六将第六条修改为:“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一)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二)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三)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四)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