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到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2024-04-28

1. 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到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问题1.衍生工具通常是独立存在的,但也可能嵌入到非衍生金融工具或其他合同中。嵌入衍生工具,是指嵌入到非衍生工具(即主合同)中,使混合工具的全部或部分现金流量随特定利率、金融工具价格、商品价格的等变动而变动的衍生工具。
主合同通常包括租赁合同、保险合同等嵌入衍生工具与主合同构成混合工具,如企业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问题2:目的是限制企业不加限制的滥用会计政策(因为该项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到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2.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介绍

简介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可进一步分为交易性金融负债和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3.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1、是否支付利息由该负债的依据文件确定;

2、企业风险管理或投资策略的正式书面文件已载明,该金融资产组合或该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组合,以公允价值为基础进行管理、评价并向关键管理人员报告。比如,某企业集团对所辖范围内全资子企业或分公司的风险敞l:3进行集中管理以总体控制财务风险,该企业集团采用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组合方式进行管理,每日均以公允价值对该组合进行评价以及时调整组合,来应对相关财务风险。该企业集团管理层对该组合的管理也以公允价值为基础。在这种情况下,该企业集团可以直接指定组合中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4.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划分

1.交易性金融负债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金融负债,应当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负债:(1)承担该金融负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近期内出售或回购。(2)属于进行集中管理的可辨认金融工具组合的一部分,且有客观证据表明企业近期采用短期获利方式对该组合进行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组合中有某个组成项目持有的期限稍长也不受影响。(3)属于衍生工具。但是,被指定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属于财务担保合同的衍生工具与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工具除外。其中,财务担保合同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合同。2.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对于包括一项或多项嵌入衍生工具的混合工具,企业可以将整个混合工具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但以下两种情况除外:(1) 嵌入衍生工具对混合工具的现金流量没有重大改变;(2) 类似混合工具所嵌入的衍生工具明显不应从混合工具中分拆。对于混合工具以外的金融负债,只有能够产生更相关的会计信息时才能将该项金融负债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说明直接指定能够产生更相关的会计信息:(1) 该指定可以消除或明显减少由于该金融负债的计量基础不同而导致的相关利得或 损失在确认和计量方面不一致的情况。设立这项条件,目的在于通过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并将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以消除会计上可能存在的不配比现象。例如,按照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规定,有些金融资产可以被指定或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从而其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所有者权益,但与之直接相关的金融负债却划分为以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的金融负债,从而导致“会计不配比”。但是,如果将以上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均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那么就能够消除这种会计不配比现象。(2) 企业的风险管理或投资策略的正式书面文件已载明,该金融负债组合或该金融资产 和金融负债组合,以公允价值为基础进行管理、评价并向关键管理人员报告。

5. 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到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1.相对一个完整的工具而言。在一个工具的整体中嵌入了另一个工具才组成了这个完整的工具。2..(1)(2)两种情况不在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到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范畴之内。

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到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6. 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到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衍生工具和非衍生工具混在一起就是混合工具

除了文中的二种情况之外,其他所有的情况下混合工具(即包括衍生工具和非衍生工具)都可以指定为金融负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7. 下列金融资产中,应按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的有( )

依据会计准则,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 ,交易性的金融资产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都要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

相应的,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应以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下列金融资产中,应按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的有( )

8. 关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问题

提示下:是按照两项中较高者进行后续计量。 不能低估负债哈!
我也不太清楚。随便说说哈。
1.跟预计负债有关。就是因为担保肯定有风险,但是风险大小不确定。后续 如果估计担保损失的可能性加大了, 负债就应该调增。
2.初始确认金额扣除按《收入》准则原则确认的累积转销额的余额。是不是说,以低于市场利率贷款给对方 有一些限制条件。比如,你满足三个条件,就能从我这获得100万的贷款;只符合两个条件,就只能获得80万的贷款;除此之外,我可以不履行贷款的承诺。在后续期间,如果发现贷款承诺实现的可能性小了,或者他们能得到贷款的数额小了,那么我们的负债就相应地减少了。
 我瞎掰啊瞎掰! 惆怅啊惆怅!考cpa的人伤不起啊伤不起!
  等等有识之人帮帮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