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终止清算注意事项

2024-04-27

1. ppp项目终止清算注意事项

ppp项目是我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典范。在我国快速发展阶段,ppp模式带来了数以十万亿计的市场空间。随着市场投资降温,快速发展带来的债务危机成为了新一期的发展的弊端。而在ppp项目在退出后的合同问题是一大问题。如何分配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权属利益将是难点。
   
 ppp项目叫停通常是提前终止,以下5点需要分清:
   
 一、发出提前终止合同的时限要求
   
 ppp项目被退库后,合同中任何有提前终止意向的一方主体可以向另一方发出提前终止意向通知,就不可抗力因素提前终止提前终止合同并的设定协商期,协商期可控制在20-60日。
   
 二、发出提前终止通知的一般步骤
   
 发出提前终止通知后,另一方在收到提前终止通知后,需尽快给出回执意见,以表明自己收到提前终止通知及处理意向。提前终止通知发出之时,地方政府方或社会资本方可以要求项目公司向施工单位发出停工通知,要求项目公司将已完成项目投资的工程结算资料及相关合同等资料提交作为办理结算的依据。
   
 三、结算工作
   
 地方政府和项目公司以及社会资本的结算工作组是终止合同的核心,在各自设定阶段工作小组后,首先需要确定结算工作组的授权范围、工作职责、内部分工及工作的时间安排流程。
   
 四、终止方案要点
   
 ppp项目终止后,spv需要提供书面的项目提前终止处理方案给地方政府。spv的提前终止处理方案包需包含以下内容:
   
 提前终止补偿款的结算方式、提前终止补偿款的支付时间、已完成工程的移交、项目公司中双方股东委派人员的安排、项目公司存续期间的人员工资及必要支出的日常经营管理费用计算、项目公司股东退出的方式等内容。
   
 五、ppp项目提前终止的合约内容
   
 政府方成立的结算工作组就spv报送的结算材料、已完成工程量、与第三方所签订合同、融资合同、已完成项目投资进行分析,根据项目合同的约定提出应对方案。
   
 方案中包括:根据已完成工程量及在履约合同过程中的责任承担计算出具体的补偿款项,政府财政收支情况的政府补偿安排,并明确要求项目公司与银行或贷款人协商放贷时间与提前终止补偿款支付时间匹配问题等内容。
   
 政府方结算工作组与项目公司就提前终止方案中的内容进行正式谈判,在确定最终谈判结果后,制作谈判备忘录并达成提前终止协议,协议明确提前终止的合意、提前终止补偿款的额度和支付方式及提前终止资产、人员、项目公司存续等问题。
   
 政府方和项目公司根据提前终止协议履行

ppp项目终止清算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