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为什么对峙?

2024-04-28

1. 中印为什么对峙?

中印因为洞朗问题对峙。
长达两个月的中印对峙,以印度撤军宣告结束。
在对峙过程中,双方民众呈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方面,印度民众掀起了一场又一场抵制中国的活动,如临大敌;一方面,中国民众对这场对峙淡然处之,心态平和轻松,甚至一些主战言论在叙述上也显得轻描淡写。
这是因为双方对于威胁的感知程度不同。
1、从历史上来讲,1962年战争的惨败,给印度留下了极为难堪的历史回忆,并无意识地形成了某种对中国的恐惧。
虽然上世纪80年代英迪拉·甘地想借蓄谋的对华战争重新建立某种民族自信,但1987年3月一次小型冲突中的再次惨败(解放军以2个排的兵力击溃印军1个连),让英迪拉放弃了她的冒险计划。
据英国学者内维尔·马克斯韦尔的说法,当时印军打算使用一个师的兵力来“清除”桑多洛河谷地带的中国军队,但有两次均在最后一分钟撤消了攻击令。
虽然此后印度依然在边境地带和中国龃龉不断,但心理上对中国的恐惧记忆并没有消失。
反观中国,由于历史上缺少双边关系中的失败经验,社会大众顺理成章地代入了某种胜利者的姿态,对中国顺利解决争端抱有信心。
2、从地缘上讲,洞朗地区距西里古里走廊仅90公里,而西里古里走廊是连接东印度七邦的重要通道。一旦这个宽度只有20公里的狭长地段被掐断,那么东印度将会成为印度的飞地。
考虑到印度糟糕的社会整合程度,这无疑意味着印度的分裂。
当年印度策动东巴基斯坦(孟加拉)独立,印度断然不希望这样的场景反身到自己身上,因此对于洞朗地区也格外的上心。
但对中国大多数民众而言,洞朗只是遥远边境的一块蛮荒之地,纵然爱国主义驱动着寸土必争的情感,但洞朗并不是足够影响生活的深刻存在。
3、是“中国因素”对印度造成压力的现实考量。中国因素泛指中国崛起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
在印度的想象中,强大的中国会压缩印度的战略空间,随着两国国力的拉大,印度应对中国的战略选择将会越来越少。
基于这样的认知,印度有必要在完全处于下风之前,进行一些必要的冒险活动,以积累自己的战略利益。
而对中国民众而言,纵使印度是南亚次大陆一个体量庞大的邻居,但悬殊的国力差距,让国人更多以一种俯瞰的角度来审视印度。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和平解决洞朗问题,于中国而言本身就是一场外交胜利。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国民的平和心态是大国崛起中值得称赞的一个积极现象。

中印为什么对峙?

2. 中印对峙:为什么印度敢

如果按照中国的说法,印军的越境行为明显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侵犯,可以定义为“侵略”。中国的国际地位现在正“如日中天”,民众心中普遍膨胀自大的民族自豪感,而印度长期被中国民间看不起,被蔑称为“阿三”,如今竟然是“阿三”明目张胆地“侵略”中国领土,而且显然打算“赖”着不走,正是这一点,让多数民众很愤怒,对中国政府形成了强大压力。
印军“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现在看来是一个精心谋划的行动,而非临时起意。正如印度陆军参谋长所言,印度早已做好了同中、巴打一场“2.5”线战争。相比中国的民族主义,印度的民族主义也毫不逊色,1962年的中印之战让印度耿耿于怀,留下了阴影,如同中国想对日本复仇一样,印度也想报这一“战”之仇。
而最近几年,在莫迪政府领导下,印度经济蓬勃发展,增速超过中国,使印度全国上下感觉到“复仇”时机来临。另外,中国的“一带一路”也令印度如鲠在喉,被印度认为损害国家安全。现在,中国在洞朗地区的修路行为终于惹恼印度,印度无疑会把该行为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造岛联系起来,进而判断,它会改变地区安全形势,削弱印度在印中边界的军事优势,所以必须加以阻止。
还有这张图看明白了吧!路是修到中国和不丹的边境的,路一旦修成以后,不丹的农产品工业产品就很方便的运到中国,由于是邻国中国为了拉拢不丹我想会是很少的关税甚至0关税,这样虽然不丹在领土上就那么大点地方,但是有一个购买力很强的14亿人口大国市场,不丹人肯定会有很大好处。(有人会反驳印度人口也不少呀!是的,是不少,可是他们真没中国人的购买力强,印度很多人不知道明天要干什么,那么中国人有几个不知道明天干什么的,上班、上班、还是上班,印度人很多没工作的,没钱怎么买东西?)尝到中国甜头的不丹人会选择和谁好大家用脚趾头都能明白吧!除非是脑残,不丹和中国穿一条裤子了,西面有巴基斯坦老铁,东面有个不丹老铁,北面是我天朝,印度多害怕,要不然没事他越界作甚,吃饱了没事儿干呀!因为印度看明白的这个了,所以我发表出来,希望让不丹老铁看到,在洞朗地区上和中国站在一起,逼印度撤兵。中国人绝不支持扩张,是我们的地盘我们寸土不让,不是我们的我们一寸不要。大家看明白了吗?我们的政府多么的机智伟大,不打越界的印军就是不想把事情搞大,一旦印度军队被消灭了,那里成了战场,印度就一直今天打一枪,明天打一炮的,也不大规模和中国打,拖住中国修路,然后做一些破坏中国和不丹友好的事情宣传,让不丹有反中国情绪,所以这么多天中国一直就是不打,就是不上套,其实中国修路的时候就应该想到了印度会有些反应,一切尽在运筹帷幄之中,早就有所准备
2017年 8月28日【重磅】就在今天下午两点半,印度军队撤出中国领土! 外交部消息,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问:据了解,8月28日下午,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的印度边防人员及装备已经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印军越界事件已得到解决。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中国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向印方提出交涉,向国际社会说明事实真相,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和明确要求,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印方一侧。同时,中国军队采取有力应对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
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印方切实遵守历史界约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与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3. 中印为怎么会对峙啊,求解释

1、印度对中国和巴基斯坦搞的中巴经济走廊不满(因为经过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
还有中国兴建瓜达尔港,在西藏修公路等。印度都不满
2、印度所以就在边境地区找事!
3、但是印度找完事发现,没有办法收场了。中国有礼有节的拿出证据,印度被打脸!
4、所以印度想收场,要中国给印度个面子。但是中国坚决不给,所以僵持起来了。
估计会一直这样下去,直到大雪封山,各回各家!

中印为怎么会对峙啊,求解释

4. 中印对峙中国开打了吗

问:据了解,8月28日下午,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的印度边防人员及装备已经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印军越界事件已得到解决。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向印方提出交涉,向国际社会说明事实真相,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和明确要求,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印方一侧。同时,中国军队采取有力应对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
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印方切实遵守历史界约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与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5. 印度怎么评价中印对峙事件

看看印度民众对这次对峙事件的惊人评论!
romi说:呆在中国这些年的我,认为中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应该保持和平发展的局势!27亿人口总数的两国不应该活在仇恨中。对这次边界对峙感到伤心,没有在政治协商上解决!不希望中印两国关系变坏!

kaushik说:应该教训一下中国,中国应该要尊重他国的主权领土,无论他国强大还是弱小!要控制自身的贪婪!自从上次的62战争,两国都得到了发展!有一点必须肯定的是这次他们的贪婪本性必须得到阻止……希望他们收拾自尊滚回他们原先呆的地方!只有这种龙与虎才能和平共处!

Aster说:中国既没有打过世界大战,也从来没有跟强国打过战!1962年事件(战败),是因为尼赫鲁是个软弱之人!现在印度已经经历了3次战争的胜利,是时候教训中国了!相比于中国,印度军队得到很好的建设,他们连小国越南都打不过,别幻想着跟拥有核武器的印度打战啦!

suresh pandey说:印度经济是中国的四分之一,中国在国防上的支出是印度的四倍!他们的空军海军远超印度!认为可以核战是很愚蠢的,因为中国拥有比印度更强的核武器,并且中国国土面积是印度三倍!最好的办法还是早点进行外交斡旋吧
印度总理莫迪跟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都喜欢在社交软件上发文,这次写他到德国汉堡参加G20峰会。
其实印度这种国家,我认为国际话语权很少,影响力真的挺低!基本打酱油,但是下面的民众很多留言啊,要balabala....


印度网友回复
2、爱国的言论在国内论坛很常见,其实在国外也很容易看见的,比如这位~王侯将相。
3、有印度人贴出图片,表示当地民众受苦受难!(印度人贴的,里面详细写到什么受灾情况,人数,死亡什么的!讽刺莫迪吗?哎)
4、还有台湾省的人在带节奏,比如下面这位:唯恐不乱,阴阳怪气!
5、七七事变,来看看蔡蝇蚊这舔日的嘴脸!说日本九洲岛北部强降雨受灾,必要时,可以提供援助!这嘴脸~~~太恶心了

印度网友回复
印度媒体报道中印边界对峙后,印度民众的评论。
romi说:呆在中国这些年的我,认为中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应该保持和平发展的局势!27亿人口总数的两国不应该活在仇恨中。对这次边界对峙感到伤心,没有在政治协商上解决!不希望中印两国关系变坏!(个人感觉这个观点很客观啊!)


台湾网友唯恐天下不乱
kaushik说:应该教训一下中国,中国应该要尊重他国的主权领土,无论他国强大还是弱小!要控制自身的贪婪!自从上次的62战争,两国都得到了发展!有一点必须肯定的是这次他们的贪婪本性必须得到阻止……希望他们收拾自尊滚回他们原先呆的地方!只有这种龙与虎才能和平共处!(我觉得这个印度人有点2)Aster说:中国既没有打过世界大战,也从来没有跟强国打过战!1962年事件(战败),是因为尼赫鲁是个软弱之人!现在印度已经经历了3次战争的胜利,是时候教训中国了!相比于中国,印度军队得到很好的建设,他们连小国越南都打不过,别幻想着跟拥有核武器的印度打战啦!(这个印度人是不是历史都是零分?你们教科书是乱写的吧?)
suresh pandey说:印度经济是中国的四分之一,中国在国防上的支出是印度的四倍!他们的空军海军远超印度!认为可以核战是很愚蠢的,因为中国拥有比印度更强的核武器,并且中国国土面积是印度三倍!最好的办法还是早点进行外交斡旋吧!(这个印度人还是很客观的) 望采纳

印度怎么评价中印对峙事件

6. 2017中印边界对峙最新进展 印度为什么敢挑战中国

2017年(7月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驳斥了印度将洞朗地区视为三国“交界点”的言论,指出此次印度越界地区与“交界点“没有任何关系,印度是“别有用心”、“混淆视听”。

此前发生的事儿,梳理一下是这样:
6月2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证实,中国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
随后中印开始边界对峙,双方不断增派人员。有印媒将其称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边界冲突。”这件事不同寻常,尤其是了解中印边界问题的人,更知道问题有多严重。因为中印边界长达2000多公里,有争议的地段很多,但唯独印度的锡金邦和中国交界的洞朗地区,从来没有争议。
印度同中国的锡金段,从来不属于中印边界争议范围。两国过去对该段边界划分并无异议。
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援引了1890年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给出了证据,该条约第一款
就规定了中国与锡金的边界,历届印度政府也都予以承认。尤其是1959年,印度开国总统尼赫鲁两次致信周恩来,表示对中锡边界不持异议,承认1890年条约。
对印度上来说,洞朗地区位于中印不三国中间,从形状上犹如一把刀子,直接抵在印度的胸口。该地区也确实有刀子一样的威胁。如果中国有效利用该地区,那么该地区往南八十公里、印度境内的西里古里走廊就面临中国军队的威胁。
因为印方断定,中国对该地区的控制力在升级。契机就是,开头我们说国防部提到“中国近日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印方认为,一旦道路建成,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部队输送能力将极大提升。因此印度觉得,必须要采取行动,不顾一切代价阻止这段公路的建设。
扩展资料
印度对我国频频挑衅的原因
1、1962年后,印度汲汲于雪耻——数度挑衅但心有忌惮
印度要报仇雪恨。1962年中印战争的结果完全出乎印度的意料,他们丝毫没有料到到会败的这么彻底。印度学者认为“中国获得全胜,印度在短时间内蒙受了严重的损失和耻辱“。因此自尊心超强的印度一直想再搞点事情“一雪前耻”。但毕竟"天佑正义之师“,几次冲突里印度都没占着便宜。
2、印度认为中国有所顾忌
1962年战争结束后,中国收回了所有被印度非法占领的领土。但是,战后中方将军队撤退到战前30公里以后。这个的主要原因就是那个时候中国军队的补给很困难,打下来的地盘,要想守住是比较困难的。于是乎,印度在两年后又逐步占领了这些地方。
3、印度的大国黄粱美梦未醒
其实,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印度一直都没有抛弃它的大国梦。在政治上,他频频在联合国提议,要么要求加入常任理事国,要么提议取消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制,结果都被一票否决了。
军事上,依旧是老传统对外采购,谁的先进就买谁的,结果闹了不少笑话。经济上,比较多元化,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不过总喜欢与中国相比,有个笑话就是说他们印度再不努力要被中国追上了。

7. 印度又在叫嚣,中印还会对峙吗

印度又在叫嚣,中印还会对峙吗

《今日印度》12日报道称,印中洞朗对峙结束,问题看似得到解决,但中国军队依然驻守在洞朗地区,印度军队也没有远离,两军目前各有数量不详的人员留在这一地区,各自相距150米。此外,解放军还在山脊上修建了掩体,这引发两国再次对峙的担忧。

报道称,印度当地军区司令和中国军官9月8日在乃堆拉山口举行定期的国旗会议,印度提出中国军队驻守洞朗这个问题。在长达4个小时的会晤中,印度军队坚称,如果解放军不撤出该地区,8月28日的“脱离接触”就是不完整的。有消息人士在国旗会议当天告诉该报,中国军人依然在洞朗地区巡逻。

警惕印度的挑衅,这个国家喜欢装大个的,穷兵黩武,需要吸取历史教训!中国不能纵容印度无限制的挑衅,养成的霸道恶习必须要帮着他改!醒醒吧!

八月底对峙解决是中印达成协议,中国不再修路,中印双方撤兵,脱离接触!但印度退了150米,刚好退过中印边界,中国没动,却是离边界150米,没有后退,但中国本来就在自己院内,印度却在中国门口,让中国还怎么退?中国军队绝不会允许印度再来入侵的。
【印度撤军!】中国外交部: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印度又在叫嚣,中印还会对峙吗

8. 中印对峙这么长时间了,世界其他的国家这次为什么集体

你想说其他国家集体哑巴了。
这很正常,因为西方媒体控制着全球舆论导向,其他国家也就西方会关心干涉这类问题。
这回印度侵犯中国领土,西方集体失声,这一方面是基于围堵遏制中国的需要,因为中国的快速强大让他们心虚,因此对印度的非法行为集体失明、失聪、哑巴;另一方面,他们用失明失聪失声的方法支持印度,希望中印发生冲突,他们可以大卖武器给印度发战争财;最后一点,西方经济集体复苏疲乏,他们期盼中印相互发生摩擦甚至是大打出手,他们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这就是西方国家失声的原因。
而另一些国家,即使发声支持中国,基本上很难被人闻及。就周边的不丹、尼泊尔、巴铁等,他们就明确不支持印度这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