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市场情绪?

2024-04-28

1. 什么是市场情绪?

市场情绪是指在证券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的共同情绪。
  首先,它的核心概念是情绪。情绪理论中的认知观点强调情绪机能的认知基础,把情绪被建构为认知的结果。美国心理学家Schachter(1962)提出的情绪三因素理论认为,情绪的产生是由环境影响、生理状态、认知过程三种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认知因素在情绪的产生中起关键作用。Schachter和另一位美国心理学家Singer于1962年设计的实验结果表明:生理唤醒是情绪激活的必要条件,但真正的情绪体验是由对唤醒状态赋予的“标记”决定的。这种“标记”的赋予是一种认识过程,个体利用过去经验和当前环境的信息对自身唤醒状态作出合理的解释,正是这种解释决定着产生怎样的情绪。所以,无论生理唤醒还是环境因素都不能单独地决定情绪,情绪发生的关键取决于认知因素。
  其次,市场情绪是群体的共同情绪。证券市场中的投资者,就社会科学的定义来说,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群体。群体动力学家Shaw(1981)[9]把群体定义为两个或更多互动并且相互影响的人。证券投资者显然满足数量上的要求并且也会相互影响,但他们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互动。由于其庞大的规模,投资者之间的互动交流更多是在较小范围内进行,如熟识的人之间或同一个股票论坛里的网友之间,都存在互动关系。由此,证券投资者可以作为一个类群体或一种松散的、非正式的群体来研究。
  因此,市场情绪的内涵包含两个层面:其一,它是投资者对证券市场中各种信息认知的结果,其形成的关键是认知因素;其二,它是投资者群体的共同情绪,是群体成员通过投资过程中的互动且相互影响而产生的。

什么是市场情绪?

2. 市场情绪受什么因素影响?

市场情绪是整体市场所有市场参与人士观点的综合展现。这种所有市场参与者共同表现出来的感觉,即我们所说的市场情绪。也正是市场上大多数参与者的主流观点决定了当前市场的总体方向。
市场情绪的影响因素很多: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

3. 市场情绪受什么因素影响?

市场情绪受人气因素影响【摘要】
市场情绪受什么因素影响?【提问】
市场情绪受人气因素影响【回答】
人气这个词在各种股评文章中经常看到,耳濡目染,人们渐渐亦能理解它所指的含义,但一直未见有人直接解释之。作者理解,人气的意思是指市场气氛、市场氛围,也就是市场大众的情绪。人气旺是说市场大众情绪高涨,人气弱是说人们情绪低落。 股市中人们情绪的高低决定于股价的涨跌,当股价上涨时,底部买入的人开始获利,被套住的人亏损减少解套有望,人们情绪变高,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反之,当股价下跌时,人们或则被套或者眼看着浮动赢利在减少,变得情绪低落,市场人气转淡。所以,人气循环本质上是市场情绪的循环,是市场情绪在随着股价的涨跌而起伏波动。【回答】
有一句话形象的概括了市场情绪的循环过程,“行情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无限憧憬中成熟,在充满希望中毁灭。” 市场情绪的起伏变化,反应在操作上,主要是影响买盘的积极性。人们在情绪乐观时会认为未来非常美好,于是积极买入,而造成成交放大,股价上涨,成为多头市场;在情绪低落时买盘缩手,股价失去支撑,股价下跌成交减少,成为空头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股价的波动和成交量的消长都是市场情绪变化的表象,透过现象看本质,应该看到它背后市场情绪的起伏变化。 市场情绪的起伏变化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可以概括为两类:天和人。【回答】
2 ,天时
万物“春生、夏长、秋杀、冬藏”。生物的生理活动随着季节周期性的变化,在植物表现得最明显,一年四季,草木荣枯。在动物也比较明显,如候鸟一年一度的迁徙,冷血动物和熊、刺猬等的冬眠和很多动物都有固定的繁殖季节等。【回答】
3 ,人和
情绪的自然节奏 人的情绪是可以互相传染的,比如文艺演出的成功重要的技巧就在于演员要以自己的表演调动起观众的情绪,达到情感的共鸣。在市场上,人们的乐观或恐慌情绪也会相互传染。行情启动时总是一小部分人先看到了曙光,开始买进,随着行情上扬,人们的乐观情绪逐渐蔓延升温,直到达到饱和。行情下跌时也有一个类似的悲观情绪的扩散过程。 情绪在人群中传播是一个动力学过程。乐观情绪和悲观情绪此消彼涨,在人群中传播震荡,形成一个自然的情绪节奏。虽然不能准确的说清这种情绪起伏的周期,也不能说清市场极度乐观或极度悲观能达到什么程度,但这种情绪震荡还是有一个大致的时间尺度和规模,每个股市的参与者都可以感受到这种情绪节奏。反映在股价上,为期 2-3 个月的中线震荡主要受这种群体情绪的推动。【回答】

市场情绪受什么因素影响?

4. 市场情绪主要受什么因素影响

天时、人和、消息面的影响。具体解释如下:
1、天时:
1)季节因素:万物“春生、夏长、秋杀、冬藏”。情绪受生理影响也随着四季交替而变化,一般规律是从春到夏,人的情绪随着气温升高而渐渐升高,从秋到冬,人的情绪也随着气温变冷而逐渐变冷。中国股市几年来都有一个规律,5月到10月,天热的时候行情热;11月到4月,天冷的时候行情冷。这背后也与人的生理和情绪随季节变化起伏有关。
2)月球周期:除一年四季外,对人的生理影响最明显的是月球周期。人体的气血循环也受到月球运动的影响,造成生理上以月为周期的变化。
3)太阳黑子活动:国外有人对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长期走势进行研究,发现很多商品都存在11年和50年的周期循环。11年活动周期可能与太阳黑子活动有关,太阳黑子每11年出现一次爆发,这在太阳系中是一件大事,对太阳系中的一切物质过程都会产生影响。反映在经济中至少农业收成会受到一定影响,并进而波及其他产业。人的生理和心理受到相应的影响产生周期性活动也是可以理解的。
4)周易数术:中国古代有占卜人的命运或事物吉凶的方法,称为数术学。虽然其统计有效性一直没有得到确切的证明,但仅以书中所举的典型案例来看,有时可以有着惊人的准确。今人有把周易理论应用于股市的,据说也有人相当成功。

2、人和
1)情绪的自然节奏。人的情绪是可以互相传染的,在市场上,人们的乐观或恐慌情绪也会相互传染。行情启动时总是一小部分人先看到了曙光,开始买进,随着行情上扬,人们的乐观情绪逐渐蔓延升温,直到达到饱和。行情下跌时也有一个类似的悲观情绪的扩散过程。
2)费波南兹级数。略特的波浪理论所揭示的是市场群体情绪变化动力学的细微规律。如果我们把股价看成参与者群体情绪起伏波动的标志,那么,波浪理论对群体情绪起伏波动的过程、幅度、周期,从定性到定量都有相当精确的说明。

3、消息面的影响
股市预测一向分为三个方面:基本面、技术面和消息面。基本面主要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其分析的结论是比较稳定的,主要在长线上对股票走势产生影响。所以,分析消息最重要的指标不是消息的利多或利空,而是消息对市场的刺激性强弱。判断一条消息的效果要根据它的刺激性强弱和市场当前的状态来综合分析。消息是市场效果决不是单纯由消息本身决定,更多的往往是由当时的市场状态决定,消息只是起到一个刺激作用而已。

5. 市场情绪主要受什么因素影响

您好,市场情绪主要受供需因素的影响。【摘要】
市场情绪主要受什么因素影响【提问】
您好,市场情绪主要受供需因素的影响。【回答】
市场情绪是整体市场所有市场参与人士观点的综合展现。这种所有市场参与者共同表现出来的感觉,即我们所说的市场情绪。也正是市场上大多数参与者的主流观点决定了当前市场的总体方向。
市场情绪的影响因素很多:供需因素,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等等。【回答】

市场情绪主要受什么因素影响

6. 市场情绪好怎么表达

市场情绪是市场中买卖双方参与者的情绪,这东西貌似挺虚的,你说今天的市场情绪挺好的,你怎么知道的?难道真的拉着股民一个一个问?看看他们今天心情如何?肯定不可能。

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来评估市场情绪:价格。所有的市场情绪都要发泄出来,恐慌的时候,会卖出,兴奋的时候,会买入,迷茫的时候,有买有也有卖。买卖的天平如何,最终会体现在价格上,所以价格能够反映市场情绪。

如果一只股票当天最终红盘,说明里面的参与者,兴奋情绪占据主导;

如果一只股票当天最终绿盘,说明里面的参与者,恐慌情绪占据主导。

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假设,肯定有人会反驳这个假设:股票当天分时走势千变万化,有时候红盘可能是恐慌,比如股票炸板收红盘;有时候绿盘可能是兴奋,比如低开高走收绿盘。

所以我要说明一点:红盘和绿盘收盘反映的是买方和卖方最终博弈的结果,这种结果与未来并不是一一对应的。

红盘意味着最终买方强,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也是买方强,绿盘意味着最终卖方强,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也是卖方强。

股票炸板收红盘,说明最终买方强,但隔日买方变成卖方,有可能形势马上反转了,兴奋变成了恐慌。

所以,客观事实和未来预期一定要分清。

接着上面的假设,可以做进一步的推论:

如果市场中绝大部分股票当天最终红盘,说明里面的参与者,兴奋情绪占据主导;

如果市场中绝大部分股票当天最终绿盘,说明里面的参与者,恐慌情绪占据主导。

所以,只需要统计市场中红盘个股和绿盘个股的数量,我们就能评估整个市场的情绪到底是什么样的。

这就是市场情绪监控表中红盘和绿盘数据的逻辑。

7. 如何判断市场情绪的好坏?

市场情绪是我们判断行情是否值得参与的一个重要标准,能够让我们有效规避一些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学好市场情绪判断能更好判断市场运行,加深理解市场的内在运行逻辑,从而大大提升个人的操作水平!

人有情绪起伏,市场同样也有情绪好坏。人的情绪好坏好理解,也好琢磨,比如我现在情绪好坏我能迅速判断并给出答案,但市场情绪相对更加复杂,市场情绪是市场背后的大多数投资者的综合情绪表现,这个判断起来就没那么简单。

市场情绪好坏体现在于大家敢不敢追高,市场赚钱效应好不好。大家敢于追高,敢于承担风险,表明市场情绪高涨;市场赚钱效应好,大家投资赚钱自然而然会开心。关键是这些该如何去琢磨,今天教大家一个小窍门:昨日涨停表现指标。用昨日涨停的溢价来判断市场情绪,溢价高,表明赚钱效应好,大家心里开心,大家敢于追涨,市场情绪高涨。

具体判断如下:

昨日涨停表现:

负数——情绪极差

0-2%——情绪较差

2-3%——情绪一般

3-5%——情绪良好

5%以上—情绪亢奋

特别注意:负数表明情绪低迷,若连续两天负数表明悲观情绪有望发展反转;0-2%市场情绪较差,溢价不高,赚钱效应不足,不建议打板;2-3%市场情绪一般,仍然不可冒进;3-5%市场情绪良好,赚钱效应良好,市场值得期待;5%以上,市场情绪亢奋,未来大有可为!

如何判断市场情绪的好坏?

8. 如何读懂市场情绪

读懂市场情绪!

今天早上我们简单的说了一下投资者情绪钟摆,这是霍华德马克思的理论,他说投资者的情绪,总在极度乐观和极度悲观之间不断的摆动,而在均衡的位置停留很久。


一个像样的投资者心理周期应该有这么几个过程。

1,市场上涨,投资者逐渐乐观。

2,每次操作都在赚钱,得到市场的奖励,刺激了信心,

3,偶尔失误赔钱,等一段时间之后,都会证明,只要拿住了都会赚钱。这就是在惩罚做空,而奖励做多。

4、试了几把之后,发现确实可以赚到钱,于是信心膨胀,不断的拿更多的钱进入市场。

5、所有人都看多,情绪相互裹挟,互相壮胆,市场越涨越快。投资者都在抢着上车。

6、当所有该买的买入了,不该买的也都买入了之后,市场就没有上涨动力,早期买入的开始获利离场,由于大家都买入了,场外的后援不多,所以价格出现了下跌,投资者信心开始被打击。

7、快速下跌,跌破成本,投资者被套牢。心态开始沮丧,但仍然盼着市场回头。

8、亏损超过10%,这时候犹豫到底要不要卖出,想通的割肉,开始反手做空,让下跌更快,想不通的在犹豫之间,亏损就扩大到20%,这时候就很踏实了。

9、亏损达到30%,心态已经极度崩溃,已经连账户都懒得看了,而之前断臂求生的投资者,则开始风险规避过度,把自己幸存的资金,买入债券等安全等级很高的资产。

10、市场触底,没人谈论股票,都觉得未来经济即将完蛋。

11、当该卖的都卖完了,市场最不坚定的投资者都被清洗一空,市场开始重新恢复上涨,投资者逐渐乐观,返回了过程1的循环。


这个周期,在市场中永远不停转动,投资者对市场的认知,放大了股市的波动。总是从贪婪走到恐惧,从风险承受走向风险规避。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