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予股份需要交税吗

2024-04-28

1. 赠予股份需要交税吗

法律分析:股权的赠与是股权转让的一种,那么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及《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赠与股权是权交个人所得税与印花税的。其中个人所得税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的20%缴纳,印花税按照股权面值的0.5%缴纳。有原则一般情况下就有例外,这个例外就是自然人对于继承、遗产处分、直系亲属之间无偿赠予股权的,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对于无偿赠与获取的不征税的股权再次转让的仍然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应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受赠、转让股权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法律依据:《印花税暂行条例》 第三条 纳税人根据应纳税凭证的性质,分别按比例税率或者按件定额计算应纳税额。具体税率、税额的确定,依照本条例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执行。应纳税额不足一角的,免纳印花税。应纳税额在一角以上的,其税额尾数不满五分的不计,满五分的按一角计算缴纳。

赠予股份需要交税吗

2. 赠予股份需要交税吗

股权的赠与是股权转让的一种,那么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及《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赠与股权是权交个人所得税与印花税的。其中个人所得税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的20%缴纳,印花税按照股权面值的0.5%缴纳。有原则一般情况下就有例外,这个例外就是自然人对于继承、遗产处分、直系亲属之间无偿赠予股权的,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对于无偿赠与获取的不征税的股权再次转让的仍然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应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受赠、转让股权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股东转让股份需要交哪些税
股东转让股份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
股东内部转让股权如属于个人股权转让,按以下规定缴纳税款:
1、营业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股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
2、个人所得税,原股东取得股权转让所得,应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如股权转让方是个人,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交纳标准:按照转让成交价减去当初出资价和费用,按照此差额的20%交纳个人所得税;
3、印花税,企业企业股权转让所立的书据,双方按照产权转移就股权转让书据计贴印花税。
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出资或者部分出资。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其出资时,必须经全体股东过半数同意。
二、股权转让是否可以不交税
一般情况下股权转让都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继承、遗产处分、直系亲属之间无偿赠予股权,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但是,对于其他情形的自然人股东将股权无偿赠与他人的,受赠人因无偿受赠股权取得的受赠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三条纳税人根据应纳税凭证的性质,分别按比例税率或者按件定额计算应纳税额。具体税率、税额的确定,依照本条例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执行。应纳税额不足一角的,免纳印花税。应纳税额在一角以上的,其税额尾数不满五分的不计,满五分的按一角计算缴纳。

3. 公司股份赠与需要交税吗

法律分析:公司股份赠与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以转让股权的收入额减除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适用百分之二十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如果转让方以原价转让的,不交个人所得税。双方按照产权转移就股权转让书据计贴印花税。适用税率为书据所载金额5‰。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三条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一)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 
(二)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 
(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公司股份赠与需要交税吗

4. 股权赠与是否需要缴税


5. 股权赠与怎么交税

股权赠与属于股权转让的方式之一,其中涉及到巨大的资金流动,无论股权赠与是有偿还是无偿,无论转移对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交税。具体如下:1.对于继承、遗产处分、直系亲属之间(父母、养子女、继父母、继子女、兄弟姐妹、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遗产处分是指股权所有人死亡,依法取得股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无偿赠予股权的情况,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纳税人需要提供公证机构出具的赠与人和受赠人亲属关系的公证书、抚养关系或赡养关系公证书(或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抚养关系或赡养关系证明)、《继承公证书》等相关证明,并填写提交《个人股东变动情况报告表》,税务部门应认真审核并留存复印件。2.对于无偿赠与获取的不征税的股权再转让的,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受赠、转让股权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3.对于其他情形的自然人股东将股权无偿赠与他人的,受赠人因无偿受赠股权取得的受赠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
法律依据:

根据《公司法》第七十二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三十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股权赠与怎么交税

6. 赠与股权需要纳税吗

	股权的赠与是股权转让的一种,那么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 及《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赠与股权是权交个人所得税与印花税的。其中个人所得税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的 20%缴纳,印花税按照股权面值的0.5‰缴纳。
	有原则一般情况下就有例外,这个例外就是自然人对于继承、遗产处分、直系亲属之间无偿赠予股权的,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对于无偿赠与获取的不征税的股权再次转让的仍然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应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受赠、转让股权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7. 股权赠与需要交税吗

法律分析: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对于股权赠与是不需要交税的。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工资、薪金所得; (二)劳务报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五)经营所得;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七)财产租赁所得; (八)财产转让所得; (九)偶然所得。 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项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取得前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得,依照本法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

股权赠与需要交税吗

8. 股权赠与需要交税吗

法律分析:一般情况下股权赠与是不用进行交税的,赠与是无偿法律的相关行为,而股权转让的应纳税所得的数额,是股权转让价款减除股权投资的成本和股权交易的成本余额,既然股权转让没有收益,就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股权继承、股权赠与等都是属于特殊形式的股权转让,股权赠与必须看成是一种无偿的股权转让。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二条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工资、薪金所得;
(二)劳务报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五)经营所得;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七)财产租赁所得;
(八)财产转让所得;
(九)偶然所得。
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项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取得前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得,依照本法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