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四海是什么意思

2024-04-27

1. 龙腾四海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神龙飞腾在四个海域即东海、西海、南海、和北海。现在经常将龙比喻为才华横溢的人,四海即各个领域,比喻一个人在各个领域都能大展身手。
龙腾:指龙飞腾,迅速飞起,很快地向上升。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礼记·曲礼上》“如鸟之翔,如蛇之毒,龙腾虎奋,无能敌此四物。”译文:像鸟的飞翔,像蛇的毒,龙腾虎奋,没有能抵挡这四个动物的。
四海:指全国各地,指天下、全国;也可指世界各地,即(九夷、八狄、七戎、六蛮)的居住区域。在古时所指东海、西海、南海、和北海,泛指海内之地,也泛指全国各地。北宋.司马光《赤壁之战》:“遂破荆州,威震四海。”译文:就南下攻破荆州,威势震动天下。
扩展资料:
关于“四海”的成语有:推之四海而皆准、五湖四海、目空四海。
1、推之四海而皆准 [tuī zhī sì hǎi ér jiē zhǔn]
出处: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礼记·祭义》:“推而放诸东海而准,推而放诸西海而准,推而放诸南海而准,推而放诸北海而准。”译文:在东海可以施行,在西海可以施行,在南海可以施行,在北海可以施行。
解释:准:准确。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处都适用。
2、五湖四海[wǔ hú sì hǎi]
出处:唐·吕岩《绝句》:“斗笠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游。”译文:头戴竹笠,手持羽扇,大江南北任我走遍。
解释:指全国各地,有时也指世界各地。现有时也比喻广泛的团结。
3、目空四海[mù kōng sì hǎi]
出处:宋·陈亮《题喻季直文编》:“何茂恭目空四海,独能降意于一世豪杰。”译文:为什么茂恭目空四海,却是能向一代豪杰投降。
解释:眼看四海之内皆空。比喻目中无人、狂妄或自负之甚。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中国龙文化
百度百科-龙(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动物)
百度百科-龙腾(汉语词汇)
百度百科-四海(汉语词语)

龙腾四海是什么意思

2. 龙腾四海是什么意思?

问题一:仙人说是二四八,龙腾四海来意明是什么意思  估计这是一个谜面,或者是一副对联。原句是“云鹤九霄,龙腾四海。”这是一个改编句。 
  
   问题二:龙腾四海指什么生肖  蛇 
  龙腾四海难为家,则为地龙,地龙为蛇,因此是蛇 
  
   问题三:龙腾四海是什么生肖  蛇。蛇称为地龙,海里的龙应该是地下的龙,也就是蛇,因为一般讲的龙是在天上。 
  
   问题四:龙腾四海是什么意思  《龙腾四海》这部电影,是那个时代的香港电影的黑社会篇所走的模特路线。黑社会家族的恩怨情仇,父子兄弟之间的矛盾,亲情爱情之间的选择,社会伦理正义与邪道的对撞,最终耿结局都是邪不胜正,大佬们被心底里的善良和亲情所驱使,金盆洗手归隐江湖作了平凡的好人。 
  
   问题五:龙腾四海是什么生肖  蛇。蛇称为地龙,海里的龙应该是地下的龙,也就是蛇,因为一般讲的龙是在天上。 
  
   问题六:龙腾四海是什么生肖  龙 
  
   问题七:龙腾四海歌词的意义  歌名:《绝代神龙》 
  演唱:荒山亮 
  专辑:《霹雳英雄》 
  作曲:阿轮 
  作词:不加冰 
  歌词: 
  圣贤智 
  杀戮用 
  江山算尽 
  谋得是非功 
  无名白骨浪 
  风云变 山河动 
  血吻大地 
  风起沙不扬 
  只留满云红 
  盖世英雄 
  难为儿女情长 
  绝代神龙 
  谋得是非功 
  生死临 情意亡 
  兵马狂 刀剑光 
  横野锋火狼烟怒不终 
  龙腾四海跃八荒 
  号威天下震苍穹 
  一令万军啸千阵 
  骁勇辉煌 
  寰宇之光 
  再造乾坤 
  绝代神龙 
  风云变 山河动 
  血吻大地 
  风起沙不扬 
  只留满云红 
  盖世英雄 
  难为女儿情长 
  绝代神龙 
  绝阵恶乱平板荡 
  生死临 情意亡 
  无尽暗泪殁心殇 
  兵马狂 刀剑光 
  龙腾四海跃八荒 
  号威天下震苍穹 
  一令万马啸千阵 
  骁勇辉煌 
  寰宇之光 
  再造乾坤 
  绝代神龙

3. 龙腾四海下一句是什么?

1、龙腾四海,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2、龙腾四海,听不如看,看不如干。
3、龙腾四海,人多山倒,力众海移。
4、龙腾四海,西楚霸王,两汉王朝!
5、龙腾四海,君子力学,昼夜不息。
6、龙腾四海,食之以时,用之以礼。
7、龙腾四海,船载千斤,掌舵一人。

8、龙腾四海,矢志向学,敢于胜利。
9、龙腾四海,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10、龙腾四海,心气和平,事理通达。
11、龙腾四海,坚持到底,至死不渝。
12、龙腾四海,读书百遍,而义自见。
13、龙腾四海,贫富有别,永垂不朽!
14、龙腾四海,好事多做,恶事莫为。
15、龙腾四海,勤学苦练,永争上游。
16、龙腾四海,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17、龙腾四海,追求目标,坚持不懈。
18、龙腾四海,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19、龙腾四海,少而不学,老而无识。

龙腾四海下一句是什么?

4. 犇腾四海什么意思 犇腾四海的意思

1、犇腾释义: 飞奔腾跃。 清 陈维崧 《念奴娇·西氿舟行遇飓风同南畊赋》词:“我见天水犇腾,帆樯飞动,骑上霜篷背”。
 
 2、四海释义:指全国各地,指天下、全国;也可指世界各地。另有豪放、豁达的意思。
 
 (1)指全国各地、四海为家。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三国志·诸葛亮传》。朝云浮四海,日暮归故山。--三国 魏·应玚《别诗》。大阉之乱,缙绅而能不易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2)指世界各地:放之四海而皆准。
 
 (3)豪放、豁达:老牛说:真是大手笔,四海得很:指东海,黄海,南海,渤海。

5. _腾四海什么意思

1、_腾释义: 飞奔腾跃。 清 陈维崧 《念奴娇·西_舟行遇飓风同南_赋》词:“我见天水_腾,帆樯飞动,骑上霜篷背”。2、四海释义:指全国各地,指天下、全国;也可指世界各地。另有豪放、豁达的意思。(1)指全国各地、四海为家。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三国志·诸葛亮传》。朝云浮四海,日暮归故山。--三国 魏·应_《别诗》。大阉之乱,缙绅而能不易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2)指世界各地:放之四海而皆准。(3)豪放、豁达:老牛说:真是大手笔,四海得很:指东海,黄海,南海,渤海。

_腾四海什么意思

6. 龙腾四海的介绍

《龙腾四海》是霍耀良执导的动作片。由刘德华、任达华、陈法蓉、邓光荣、林保怡联袂主演。该片讲述了遭袭的台湾帮老大日夫不幸身瘫,义子龙一因救了日夫被选为继承人,龙二和龙三心生妒忌,为争权不惜用一切手段陷害他,进而发生的故事。该片于1992年6月5日在香港上映。

7. 云鹤九霄龙腾四海是什么意思呢?

德云社“云鹤九霄龙腾四海”的发展由来?原来是因为这2点

云鹤九霄龙腾四海是什么意思呢?

8. 四海欢腾的意思是什么?

四海欢腾指的是五湖四海的全国人民,都欢天喜地,唱歌跳舞,一起庆祝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