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程序员被辞退后写代码给自己转账,这位程序员的行为合法吗?

2024-04-29

1. 浙江杭州程序员被辞退后写代码给自己转账,这位程序员的行为合法吗?

互联网大厂迎来裁员潮,不少程序员惨遭优化。然而,此前却有极个别程序员由于不满被辞退而报复公司,写代码给自己转账。程序员离职后仍然掌握原公司账号信息,利用技术专长盗取公司资金。由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依法起诉的被告人马某盗窃、妨害公务案一审判决,马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

马某掌握着公司系统的源代码,而这段代码又包含了公司微信商户号的密钥和数字密码。按照规定,技术人员离职时必须对公司代码保密,并且退出公司账号,但马某未遵守该项规定。他找到保存在私人电脑上的源代码,又照着公司业务流程编写了一段能够给自己微信账户转账的代码,并设置这段代码定时运作,每运作一次就能给自己的微信账户转账几百元。

技术人员离职时必须对公司代码保密,并且退出公司账号,但马某未遵守该项规定。他找到保存在私人电脑上的源代码,又照着公司业务流程编写了一段能够给自己微信账户转账的代码,并设置这段代码定时运作,每运作一次就能给自己的微信账户转账几百元。

程序员离职后仍然掌握原公司账号信息,利用技术专长盗取公司资金。近日,由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依法起诉的被告人马某盗窃、妨害公务案一审判决,马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
如果发现原公司有不法或者坑害消费者、合同执行不到位等行为,也可以向市场监管局、公安机关举报,这些部门是保护举报人信息的。如果举报成功,既惩罚了敢行不法的无良企业,自己也能受到嘉奖。此外,就是上网揭露欠薪行为。

浙江杭州程序员被辞退后写代码给自己转账,这位程序员的行为合法吗?

2. 杭州程序员被辞退后写代码给自己转账,程序员的这一行为合法吗?

程序员到这一行为显然是不合法的,因为在离开原公司后员工就和别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了,也要把原公司的信息全部尾清空。所以这名程序员在离职之后还利用自己的工作特长将公司的资金转入到自己的账户是一种违法行为,这些收入也是违法收入。所以这名程序员也被他处了四年的有期徒刑,并且还要交还所有的违法所得。马上就要过年了,很多互联网大厂都开始裁员了。
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大型企业收益都受到了影响,所以那些在疫情当中坚持下来的企业也纷纷开始进行裁员,很多人都面临着失业的困难。马某在杭州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担任技术专家,他平常的工作就是负责公司平台系统的维护与开发。后来马某被公司所辞退,在被公司辞退之后马某也收到了公司给予自己的赔偿金,但是因为觉得赔偿金比较少,所以马某就开始报复前公司。
因为马某本身就是一名程序员,他在公司的时候也是负责公司的平台开发的,所以他便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写代码,把公司账户上的钱转入到自己的账户上。根据统计,马某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转账了553笔钱,一共有二十多万元。因为马某在公司的时候属于技术人员,所以他知道公司的源代码和商户号以及密码,在离开公司之后,马某根据规定是要将这些密码和账号退出的。
但是马某没有退出,所以就算是离职了马某依然能够登录公司的平台,这才将公司账户上的钱转入到自己的账户。虽然被辞退是每一个员工都非常不想经历的事情,但是在辞退之后就算是自己对全公司有再大的怨气,也不应该做这种违法行为,否则就要对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3. 杭州一程序员被辞退后写代码给自己转账,此举涉及到了哪些罪名?

这名程序员的行为已经涉及了盗窃罪,再加上拒不配合警方调查,又涉及到了妨害公务罪,最终两罪并罚。等待他的将是几年的牢狱时光,希望在这段时间内他能够反省自己所犯的错误,在里面好好地接受改造。这次事件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遵守职业道德,这是我们工作的道德底线。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你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就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审判和制裁。

妨害公务犯罪情节一般,造成的社会影响较小,未造成轻微伤以上后果的,量刑起点为拘役四个月。妨害公务犯罪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量刑起点为有期徒刑一年。
程序员的行为已经涉及了盗窃罪、妨害公务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触犯妨害公务罪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虽然这次事件并不大,但是带来的结果却是我们需要反思的,作为公司辞退一个人的话赔偿金额是不是应该适当放宽一点,当然了,这都是我的建议,具体如何那就不是我能管的了。
提问:如果你是这个程序员,公司的赔偿金额没有达到你的要求,请问你会这样做么?请在评论区回答。

如果是我的话,我一定不会这么做,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有法律,因为一点钱而把自己的几年时光打在监狱里面,真的是太亏本了,完全不符合等价交换的原则,大家说对不对。这名程序员的行为涉及盗窃罪、妨害公务罪等,虽然他已经受到法律的惩罚,但是我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学习和模仿这这个人,因为自由是无价的。

请大家牢记一句话,法律在保护我们的同时也在监视我们,只要你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就一定会逃过法律的惩罚。

杭州一程序员被辞退后写代码给自己转账,此举涉及到了哪些罪名?

4. 浙江程序员被辞退后写代码给自己转账,此举构成了什么犯罪行为?

浙江程序员被辞退后写代码给自己转账,这名男子的行为构成了盗窃罪以及妨害公务罪,目前已经接受法律的制裁。

1、这个事情是怎么回事?
有一名程序员在离职后仍然掌握着大量公司原来的信息,利用自己程序员的专长来窃取公司资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长此以往的盗窃过程中,终于被警方发现异常并开展调查,到达马某家中之后,马某称用写代码的方式把公司的钱转到自己账户上,一般人发现不了,自己心里也有成就感,由此可以看出这名男子因为存在侥幸心理,所以才会酿成如此大祸,相信经过这件事情之后,这名男子也会改善自己的错误。

2、盗窃罪的量刑标准如何?
个人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以一千元至三千元为起点,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个人盗窃公私财物,数额巨大,以3万元至10万元为起点,处三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记,由此可以看出,在这件事情中证明男子的行为已经对公司财务造成了巨大损失,必须要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目前这名男子以妨害公务罪,盗窃罪,数罪并罚,被判处4年两个月有期徒刑。

3、公司应该怎样保护公司财产?
作为一家公司来说,必须要制定严格的资金财产管理制度,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员工工作的过程中,公司领导也应该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只有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才可以从根本上扼杀这种事情的发生,相信经过这件事情之后,公司也会引以为戒,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也希望每一名员工能够热爱自己的公司,只有相互配合才可以相互成就。

5. 杭州一程序员被辞退报复公司,写代码转账553笔,最终得到了什么处罚?

杭州一程序员写代码转走公司21万元资金,最终被按照盗窃、妨碍公务罪进行处罚,判处4年2个月的有期徒刑。
一、事件详情
程序员马某被公司辞退后,为发泄对公司赔偿金额的不满,利用任职时掌握的项目技术编写代码,将公司的21万资金转到自己的名下。
公司发现账户金额存在差异后报警,经过民警的详细调查,最终锁定马某为嫌疑人对其进行抓捕,抓捕过程中马某试图逃跑反抗,导致一位民警受轻伤,马某最终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二、按照盗窃罪、妨碍公务罪处罚
1、盗窃罪:马某被辞退后认为公司补偿的辞退金太少心生不满便铤而走险利用公司的项目漏洞违法获利,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构成了盗窃他人财务的事实。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盗窃金额较大的处3年到10年有期徒刑。
2、妨碍公务罪:在抓捕时,马某将民警腿部咬伤,拒不配合抓捕行为,构成了妨碍公务的事实,按照法律规定了判处1年到3年有期徒刑。
马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数罪并罚,最终判处4年2个月的有期徒刑,并且支付公司和民警的相应损失。
三、学会用法律解决问题
整个事件不免让人感到唏嘘,一个网络科技的优秀从业者却因为“不懂法”从受害者变为“加害者”,辞退后对赔偿金有争议,完全可以通过合法的劳动仲裁部门进行维权,而不是利用网络漏洞非法获利。
面对犯罪事实更应该主动承认,配合调查,争取宽容处理,而非负隅顽抗,因此这个事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遇到问题要学法、懂法、用合法的方式解决问题。

杭州一程序员被辞退报复公司,写代码转账553笔,最终得到了什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