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现离场是什么意思?

2024-04-28

1. 套现离场是什么意思?

套现离场。

老王同样投资100万创立了BLD,他觉得应该把自己前期投入的心血和资金变现一部分了,于是在我提出入股30%时,老王从他的股本里拿出30%卖给了我。他持有股本70万,占比70%;我持有30万,占比30%。

后来小李入股20%,老王又把自己手上的70万股本拿20万出来卖给小李。此时,老王持有股本50万,占比50%;我持有30万,占比30%;小李持有20万,占比20%。

在套现离场的情况下,BLD总股本并没有增加,一个股东把自己手头上的股份卖给其他人,不影响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

对于BLD来说,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在增资扩股的情况下,我和小李以及后来投资人投资的资金都属于公司的,全部作为公司股本,用于公司运作,每一笔钱怎么用,理论上都应该向国有股东披露。BLD的规模也因此壮大了。

但套现离场呢,我和小李把钱给了老王,这个钱就是老王自己的了,他爱怎么花怎么花,而BLD的资本金并没有增加,规模基本不变。

在中国,很多创业者(特别是早期的创业者)会把公司看作自己生的儿子,一手带大,希望它陪伴自己到老,并完全被自己掌控。最好将来自己死后,作为传家宝由子孙后代来接班。所以他们非常注重对这个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希望经营管理都按自己说的去做,让公司一直属于自己或家人。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最好是生死与共的,不是同一个人至少也是一家人,这样有利于全面掌控企业。

但在国外,很多创业者创立一个公司,只是为了在适合的时机把它卖掉,然后又创立一个新公司,又卖掉,就像养大了一头猪就拿到市场上去卖,也就是套现离场的模式。

因此,创业者更倾向于培养公司团队独立运作的能力,建立系统化运作模式,不希望事无大小都要自己亲力亲为。我不在时,你也要懂得照顾你技己。

公司从创业者手上卖出后,可能会经历不止一两个“爹娘“,会被人卖来卖去,也许经营管理是同一帮人在做,但老板却换了好几个。这样一来,老板就没什么当皇帝的感觉,公司员工很可能认识总经理却不认识大股东,但好处是容易变现,不怕砸手里。

卖你,不是因为你不好,而是因为你太好,生你出来就是为了让人娶走的,有点像中国旧观念中养女儿的目的。

这两种创业者的思维方式没有说谁好谁不好。就像生个娃出来,是为了给自己养老,或是为了嫁出去收礼金,哪个才更正确?很难有一个标准答案。

如果用来养老的,那么最好把它留在身边紧紧掌控;如果是希望让它嫁出去,那么就得从小教会它独立运作、嫁鸡随鸡,不管跟着哪个婆家,都要勤劳听话。

最后,提醒各位创业者,如果你想开公司或者引入新股东,请一定要找专业人士设计好股权方案,不要想当然。如果一开始利益和责任分配得不合理,等到成为一家人出了矛盾再来修正,就会好麻烦。

《投融资那点事儿》里有一段对创业股权设置的技巧,非常实用,既可应用在自己创业上,也可以用来判断一个创业型公司是否能走远。

套现离场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