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能不能质押呢

2024-04-28

1. 债权能不能质押呢

能。债权是指债权人请求人为或不为某种行为的权利,主要因合同产生,也可因无因管理、不当得利及侵权行为等法律事实而产生。根据债权的表现形式不同,债权可分为普通债权和证券债权。普通债权(一般债权)是指不以证券表示其权利的债权。而证券债权是指债权以证券为表现形式,其与证券不可分,离开证券,债权就无所依附,且行使债权必须以持有证券为前提,否则不能主张权利。我国立法确认了证券债权可以入质,如《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规定“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可以质押。但对普通债权可否入质未作明确规定。
一、明确质押合同质押标的的相关信息
1、质押合同质押财产的名称、数量、质量、状况
质押包括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可质押的权利有:汇票、本票、支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等。有些权利质押的需要注意出质登记手续的办理,如股票出质。注意①无记名有价证券与记名有价证券的区分。以无记名有价证券设质时,权利凭证交付给质权人,质押合同随之生效;而以记名有价证券设质时,则应以背书方式为之,即把将该证券设定质押的情形注明在该证券上,然后再将证券交付给质权人。②权利出质时,质押合同当事人必须清楚了解该权利权属,是否为出质人单独所有或是与他人共有。如以股权出质时,出质人是否有权以该股权出质,是否征得公司股东会议同意。最好在增加出质人的权属声明保证。
2、质押合同担保的债权范围及清偿顺序
质押担保的范围一般应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质物保管费用和实现质权的费用。质押合同当事人可另行协商。质押合同当事人可在合同中注明债务人未如期偿还借款本息、利息及费用,质权人有权依法定方式处分就该质押物及其派生权益,所得款项及权益优先清偿借款本息。
3、质押合同质押财产交付的时间
质物的移转是质权成立的条件,并不作为质押合同生效的要件,质押合同生效与质权成立是两回事。因此,签订质押合同时需注意明确质物交付的具体日期,防止歧义。
二、商事留置权的定义是什么
商事留置权,顾名思义就是在从事商业活动中的债权人享有的留置债务人动产的权利。《民法典》第四百四十八条规定:债权人留置的动产,应当与债权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但是企业之间留置的除外。
这是我国首次在立法上确立商事留置权制度。商事留置权的标的物包括动产和有价证券,其主体双方必须是商人,并且基于双方商行为的场合而发生。简而言之,商事留置权既指商主体之间基于商行为所发生的,当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动产或有价证券,并优先受偿的权利。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四百四十条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
(一)汇票、本票、支票;
(二)债券、存款单;
(三)仓单、提单;
(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
(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
(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债权能不能质押呢

2. 债权可以质押吗?

债权一般可以质押,法律规定可以出质的权利一般包括汇票、本票、支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等,当债务人不能按时偿还债务的时候,债权人可以对质押的债权优先受偿。
一、在我国的法律规定中权利质押财产的范围
我国的法律规定中权利质押财产的范围包括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当事人所持的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以及法律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质押权是指为了担保债权的履行,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就其所占有的动产或权利优先受偿的权利。
二、逾期应收账款可以质押吗
可以。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其中包括应收账款:(一)汇票、本票、支票;(二)债券、存款单;(三)仓单、提单;(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三、股权质押能否优先受偿
股权质押能优先受偿。股权质押人在债权清偿期届满未受偿时,由于债务人无法偿还债务,质权人有权转让其股份和股份,通过股权和股权的转让实现,并从转让价格中优先受偿,从而清偿债权。从上述表述可以看出,股权质押可以有限受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质权人对质权的价值优先于质权人的其他债权人;
2、质权人优先受偿质权优先于后位的质权人;
3、质权人有优先受偿出质股权所产生的孳息。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
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
(一)汇票、本票、支票;
(二)债券、存款单;
(三)仓单、提单;
(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
(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
(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第四百二十五条
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出质给债权人占有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
前款规定的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为出质人,债权人为质权人,交付的动产为质押财产。

3. 债权可以直接质押吗

债权可以质押,只要是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债权就可以进行质押,包括债务人或第三人有权处分现有的以及将会有的应收账款,债券、存款单等权利。当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债权人有权就该质押财产优先受偿。
一、的著作权能够质押吗
著作权是能够依法进行质押的。著作权质押登记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依法将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出质,将该财产权作为债权的担保的行为。而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以该财产权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权的价款优先受偿。
二、质押合同与抵押合同有什么区别
质押合同与抵押合同的区别:
1、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让对其特定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对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对该财产进行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的价格优先受偿;
2、质押权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特定财产转让给债权人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法以财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的价格优先受偿该财产。需要注意的是,在实践中,债务人往往会将自己的财产证交给债权人,并向债权人承诺以该房屋为担保。但从法律上讲,这样的抵押不是在房管局登记的,抵押不能形成。
三、专利权质押合同生效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专利权质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将拥有的专利权担保其债务的履行,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情况下,债权人有权把折价、拍卖或者变卖该专利权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的物权担保行为。依据相关法律的规定,专利权是可以进行质押的,以专利权进行质押时,签订的质押合同应该自办理质押登记时生效。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
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
(一)汇票、本票、支票;
(二)债券、存款单;
(三)仓单、提单;
(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
(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
(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债权可以直接质押吗

4. 一般债权是否可以质押

针对一般债权是否可以质押,我国《民法典》未作明确规定。
债权是指债权人请求人为或不为某种行为的权利,主要因合同产生,也可因无因管理、不当得利及侵权行为等法律事实而产生。根据债权的表现形式不同,债权可分为普通债权和证券债权。
普通债权(一般债权)是指不以证券表示其权利的债权。而证券债权是指债权以证券为表现形式,其与证券不可分,离开证券,债权就无所依附,且行使债权必须以持有证券为前提,否则不能主张权利。我国立法确认了证券债权可以入质,如《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第一款规定“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可以质押。但对普通债权可否入质,《民法典》未作明确规定。
从比较法角度来看,各国或地区立法,大都允许以普通债权设立质押。《民法典》也并没有规定普通债权不可以质押,而民事规范属任意性规范,允许当事人自由处分自己的权利,所以,普通债权质押担保并不违反法律或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视为合法。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民法典》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以公路桥梁、公路隧道,或者公路渡口等不动产收益权出质的,按照《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第(四)项的规定处理。
《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下列权利可以质押:
(一)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
(二)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
(三)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四)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
《民法典》第四百四十一条以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应当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将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质押合同自权利凭证交付之日起生效。
一、质押和抵押的区别
1、名称不同
抵押的财产称之为抵押物,债务人或第三人称之为抵押人,债权人称之为抵押权人;
质押的财产称之为质物,提供财产的人称之为出质人,享有质权的人称之为质权人。
2、抵押和质押生效的条件不同
抵押担保和质押担保都应当签订书面合同,但是:
抵押担保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抵押登记受理机关应当是该财产的管理机关,如土地使用权的抵押登记为土地管理机关、船舶、车辆的抵押登记机关为运输工具的登记部门等;
而质押合同自质物或质权移交于质权人占有时生效,质押合同的内容与抵押合同的内容基本相同。
3、担保的方式不同
因为抵押不转移抵押物,质押必须转移占有质押物,所以:
抵押物必须是可以转让的抵押人所有的财产,凡是法律规定禁止流通的或当事人不享有的不得作为抵押物;
质押无法质押不动产(如房产),因为不动产的转移不是占有,而是登记。

5. 债权能不能质押?

债权可以质押,质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将自己有权处分的财产转移占有,质押给债权人,当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的时候,债权人可以对质押财产优先受偿。
一、现货质押有何风险
质押是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就该动产卖得价金优先受偿。
第一个风险就是你的质押方要担心他是否会携带质押物逃走因为质押物一般会高于你所得到的资金。
第二个就是万一你无法还款那质押物的去向问题。
二、股权质押分红对股权转让有何影响
股权质押后能分红,股权质押后的法律后果是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被质押的股权优先受偿。质权人在质权存续期间,未经出质人同意,擅自使用、处分质押财产,造成出质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三、抵押和质押区别
“抵押”与“质押”是很常见的两种担保方式,很多人都把它们混为一谈,今天就来说一说两者到底有什么不同。首先,概念不同抵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不转移抵押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对该财产进行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用于偿还债务。质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动产移交给债权人占有,以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将该动产变卖,所得价款优先用于偿还债务。说简单点,抵押不需要转移抵押物,质押需要转移抵押物。其次,标的物不同,抵押通常适用于不动产,如房产,质押多适用于动产,有价证券等。最后,成立要件不同,抵押中抵押物可不转移占有,但需办理抵押登记,质押中质押物需要转移占有,但不需要办理登记。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四百二十五条
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出质给债权人占有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
前款规定的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为出质人,债权人为质权人,交付的动产为质押财产。
第四百二十六条
法律、行政法规禁止转让的动产不得出质。

债权能不能质押?

6. 一般债权是否可以质押

一般债权可以质押,一般债权就是指普通债权,当该债权是现有的或将有的应收账款时,则属于法律规定可以质押的权利范围,就可以进行质押。可以质押的权利还包括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法律依据】《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一)汇票、本票、支票;(二)债券、存款单;(三)仓单、提单;(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7. 债权可以质押吗

债权可以质押,只要是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债权就可以进行质押,包括债务人或第三人有权处分现有的以及将会有的应收账款,债券、存款单等权利。当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债权人有权就该质押财产优先受偿。【法律依据】《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一)汇票、本票、支票;(二)债券、存款单;(三)仓单、提单;(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债权可以质押吗

8. 什么债权都可以质押吗

只有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法律规定可以质押的权利才可以质押,其中包括现有的或者将有的应收欠款,可以转让的股权,基金份额,可以转让的专利权等。
一、怎么理解存单质押担保是怎样的
存单质押担保是当事人以其大额存单作为贷款人担保的担保。可以质押的权利:
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单、仓单、提单;
2、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份;
3、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可以依法转让;
4、其他可以依法质押的权利,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
二、质权是什么意思
质权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为保证债务的履行而转让的财产,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对该财产的变现价款享有优先受偿的权利。在质权关系中,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必须将质物交给质权人,不再享有质物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债权人有优先受偿的权利。出质人还可以对依法可以转让的股权、仓单、提单等财产权利进行质押。此时,质权被称为权利质权。
三、股权质押可以不办理登记吗
股权质押不可以不办理登记。根据法律规定,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基金份额、股权出质后,不得转让,但是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除外。出质人转让基金份额、股权所得的价款,应当向质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
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
(一)汇票、本票、支票;
(二)债券、存款单;
(三)仓单、提单;
(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
(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
(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