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是什么?如何操作的?收益率是多少?

2024-04-28

1. 货币基金是什么?如何操作的?收益率是多少?

  货币基金是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专门投向无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具有“准储蓄”的特征。
  选择货币基金要综合考量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区别主要在于投资对象不同。货币型基金是一种开放式基金,投向货币市场,以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为主;而债券基金是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货币基金的收益仅高于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但没有利息税,随时可以赎回,一般可在申请赎回的第二天资金到账。所以货币基金非常适合追求低风险、高流动性、稳定收益的单位和个人。   
  购买货币基金时应坚持“买旧不买新、买高不买低、就短不就长”的原则,尤其是在经济敏感时期,这几条原则是投资货币基金市场的座右铭。首先,购买货币基金时应优先考虑老基金,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老基金的业绩已经明朗化了,可新发行的货币基金能否取得良好的业绩却需要时间来验证。同时,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年收益率一直名列前茅的高收益的货币基金类型。但是,也要记得货币基金比较适合打理活期资金、短期资金或一时难以确定用途的临时资金,对于一年以上的中长期不动资金,则应选择国债、人民币理财、债券型基金等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个人认为,现在的股市机会更好。

货币基金是什么?如何操作的?收益率是多少?

2. 货币基金收益与市场利率的关系具体表现为

债券基金收益与市场利率的关系具体表现在:
1、市场利率上调,基金收益上升 

2、市场利率下降,基金收益下降

货币基金是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的基金,所以其收益率同短期银行拆借利率,还有大额协定存款利率相仿,和市场利率是正相关的关系。

3. 货币基金与利率关系

息息相关的关系,利率高,货币型基金收益高,它的投资资产有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所以说利率降低,货币型基金收益就相当降低。

货币基金与利率关系

4.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由什么决定?

  Shibor的全称是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所谓同业拆借,其实就是指银行间互相借钱的行为。银行除上缴或留存一部分存款准备金外,部分银行账面上会留有超额准备金,同时一部分银行的账面上会出现准备金短缺的现象。一旦银行间的超额准备金出现交易市场,那么拆出(贷方)和拆入(借方)便可以在一定利率的基础上进行准备金的借贷交易。
  Shibor是一个参考利率,可以反映市场资金宽裕程度,如果资金充裕,利率就低,反之就上涨。无论是存贷款利率、货币市场利率,还是金融期货或衍生产品,定价都以它为基准。
  将货币基金历史收益数据与Shibor进行对比,可以发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与Shibor利率指标的相关度非常高。2011年,Shibor利率一路高企,货币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例如,2011年一季度广发货币就曾利用Shibor利率高企的机会,增加高收益定存和回购比例,并利用短融利率上行机会,适当增加配置力度,提高整个组合收益率。
广发货币B最终以4.42%的收益率夺得2011年货基冠军,这一收益率与银行两年定期存款的收益率相当。

5. 货币基金与利率关系

是息息相关的关系,利率高,货币型基金收益高,它的投资资产有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所以说利率降低,货币型基金收益就相当降低债券基金收益与市场利率的关系具体表现在:1、市场利率上调,基金收益上升2、市场利率下降,基金收益下降货币基金是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的基金,所以其收益率同短期银行拆借利率,还有大额协定存款利率相仿,和市场利率是正相关的关系。拓展资料:1.货币基金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基金投资标的时间短,期限一般在1年内。第二,安全性高,货币基金在现实中极少发生本金亏损。第三,流动性高,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可与活期存款相媲美,买卖方便,资金到账时间短。第四,收益稳定,多数货币基金一般具有国债投资的收益水平,而且货币基金还可以及时把握利率变化及通胀趋势,获取稳定的较高收益。第五,投资成本低,买卖货币基金一般都免收手续费。第六,分红免税,货币基金定期分红结转为基金份额,免收所得税。2.如何挑选货币型基金      买旧不买新,基金成立日期,一只货币基金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其业绩的好坏已经经受过市场的考验,而一只新发行的货币基金能否取得良好业绩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就短不就长,货币基金是一种短期的投资理财工具,比较适合打理活期资金、短期资金或一时难以确定用途的临时资金;而对于一年以上的中长期资金,投资者则应选择债券、股票型基金等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买高不买低,查询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排行榜,尽量选择年化收益率一直排在前列的高收益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与利率关系

6. 货币基金收益率

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是18%~20%左右,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是7%~10%拓展资料:1、货币基金是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专门投向风险小的货币市场工具,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具有“准储蓄”的特征。2、产生背景(1)20世纪的70年代初到80年代,美国处在经济衰退而通胀较高的“滞涨”环境中。当时美联储对银行存款利率进行管制,居民存款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存款一直处于贬值状态。银行为了吸引资金,推出利率高于通胀率的大额定期存单。然而这种定期存单起始金额较大,往往是以十万或百万美元为最低投资单位。只有少数机构投资者才有足够的现金去做这样的投资。(2)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当时可以参与的金融投资品的只有利息低得可怜的银行储蓄帐户、股票和债券。(3)在时世艰难时,人们很自然地寻找安全性好、流动性强的资产,但很多金融资产要么风险太大、缺乏流动性、要么收益太低,总之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金融需求。(4)当时,曾是世界上最大养老基金“教师年金保险公司”现金管理部的主管兼信用分析师鲁斯·班特在对金融服务业作了周详的调查之后,产生了一个天才的想法:他在1970年创立了一个命名为“储蓄基金公司”的共同基金,并于1971年获得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认可,对公众销售金融产品。(5)截至2019年8月底,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84万亿元,除了货币基金外,其它等各类型基金规模都在8月份获得扩张。

7. 债券基金与利率的变化有什么关系!!!2012年,是投资债券基金的时机吗?要注意货币政策的哪些变化?

利率与债券的关系是相反的 
利率越高,债券价格越低 
市场利率与债券的市场价格呈反向变动关系 

当利率上升时,人们对未来的预期较好,期待得到更高的利息收入,从而更加青睐于短期债券的投资,即商业银行会得到更多的投资,更多的收益。另一方面,长期债券,以及基于长期投资的行业,如保险、基金将获得较少的投资,利空消息。 

另一方面,当利率上升到一定程度时,货币供应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央行就会扩大银根,增加货币供应量,从而使利率下调。这时,理性投资人会更加青睐于长期投资,如长期债券,基金,保险行业。那么,短期债券的投资会减少,商业银行获得的投资也会减少,利润也会随之下降。 


价值决定价格! 
债券的价值就是债券的票面利率(以及本金)。由于债券市场有持续性(每年国家和企业均在市场上大量发行债券),因此,投资者可以认为在任何时间段均可以买到国债,基于以上情况,投资者在选择债券的时候主要考虑当前债券的实际收益率是否符合市场认可的价值。 
例如:近期国家加息了,由于以前发行的(固定利息)债券利率不调整,为使市场认可某以前发行的债券品种的交易价格,该债券只有通过调整收益率的办法(即交易价格发生变化)来适应市场的价值定位。(比如:2年前发行的七年期国债和当年发行的五年期国债,他们到期日基本相同,而到期时国家是按照面值来支付债券本金的,由于2年前发行的七年期国债票面利率较低,因此它只能通过价格下跌来弥补其实际的收益率,使新投资者购买这两种品种获得的实际回报率基本一致)。 
结论:当利率上涨时,一般固息债的价格会明显下跌。 
当然也有例外:浮息债,由于债券的利率随市场变化而变化,因此,加息时浮息债就不一定会下跌。再如:某企业发行的企业债,企业倒闭了,该债券的价值都将变为“零”,不管市场此时是否降息。 

债券的价格由三个主要变量决定:(1)债券的期值,可根据票面金额、票面利率和期限计算;(2)债券的待偿期限,从债券发行日或交易日至债券到期日止;(3)市场收益率或称市场利率,应该是与该种债券风险相同的其他金融资产的市场利率。 

债券的交易价格与市场利率呈反方向变动,若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降;反之,市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上升。 


在解释两者的关系之前,我们须了解投资者如何从债券投资中获利。例如当投资者购买一份10年的美国政府债券,他等同于借出金钱予美国政府达10年之久。在今后10年里,美国政府会定期依票面息率(coupon) 支付利息予投资者,并于支付最后一期利息时偿还票面价值(par value) 。当债券投资者一直持有债券至到期日,期间可获定期利息,到期时亦可收回票面价值的现金。如果投资者在债券到期之前沽货,便可按当时的债券价格获利(如价格上升)。 
债券价格主要受市场的供求影响。一般而言,当利率预期下降时,债券价格上升,这是因为有更多投资者会选择用手头上现金购买债券去收取固定的票面息率。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便可赚息赚价。因此,当投资者预期利率的中长期走势是下降的,可考虑增加债券基金的投资。 

一般而言,经济发展的速度与市场利率的相互影响,如下: 
如美国经济增长快速,则市埸利率向上,可为经纪降温; 
如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则维持现行利率; 
如美国经济增长放锾/衰退,则市埸利率降低,可刺激投资,发展经济。 

此外,中长期债券孳息率的走势通常可反映市埸对利率走势的预期。当债息低于目前利率,便可反映债券市埸预期利率不会上升,甚至可能会下跌。根据历史给我们的经验,债券孳息率会较联邦基金利率先行一步。例如于2000年中,债券孳息率先下跌,而联邦基金利率于2001年1月才开始下跌;于2003年中,债券孳息回升,而联邦基金利率于2004年中逐步上升。当债券孳息率如2000年时开始下跌,联邦基金利率便有可能会跟随。 

债券小字典 
债券价格是指市埸买卖债券的成交价格。 
票面息率是指定期支付予投资者的利息。 
孳息/收益率是指投资者购买债券并持有至到期日的平均年回报率,通常不等于联邦储蓄基金的目标利率,但两者大致同步。 
票面价值是指支付最后一期利息时的金额通常不等于购买债券时的价格。 
联邦储蓄基金利率是指金融机构之间互相借贷一的利息成本,亦指联储局所厘定的目标利率,但不等于孳息率[因孳息率由市埸决定] 。 
存续期是指较长期的债券价格对利率的敏感度越高,而较短期债券价格对利率的敏感度则越低。 

投资者策略 
如果投资者认同利率在一段时间后会下跌,便可考虑累积或增加债券投资的比例。事实上,由于债券市埸与股票市埸之相关性不大,将部分资产投资于债券将有助于分散风险,使得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更加稳定。

债券基金与利率的变化有什么关系!!!2012年,是投资债券基金的时机吗?要注意货币政策的哪些变化?

8. 急求货币市场基金每日收益率的计算方法

货币基金的每日收益=(持有份额/10000)*该日万份收益

例:某日万份收益1.28  持有份额7000份
则:该日收益=(7000/10000)*1.28=0.896元  参考资料:股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