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分为哪些类型?

2024-04-28

1. 金融市场分为哪些类型?

金融市场按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1、货币市场,是指所交易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在一年以内的金融市场,例如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短期国库券市场、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等。主要解决市场参与者短期性的资金周转和余额调剂问题。2、资本市场,是指所交易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在一年以上或者没有到期期限的金融市场,如股票市场、中长期国债市场、中长期银行贷款市场等。金融市场按组织方式分为交易所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二级市场有两种组织形态:交易所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所等金融市场是高度组织化的金融市场,被称为交易所市场。交易所分为会员制交易所和公司制交易所。会员制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


从全球范围看,随着交易所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交易所采用了公司制结构,最高权力机构为股东大会。银行信贷市场、拆借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市场传统上比较松散,通常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也不一定有统一的交易时间。市场参与者通过电话、电报、网络等手段进行沟通和交易,相对于交易所场内交易而言,以上这些市场通常被称为场外市场,很多情况下也被称为柜台市场。金融市场按交割方式分为现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按交易是即期还是未来交割,可将金融市场分为现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现货市场实际上是指即期交易的市场,是金融市场上最普遍的一种交易方式。相对于远期交易来说,即期交易是指市场上的买卖双方成交后须在当天或市场规定的最后交割期限内办理交割手续的交易行为。衍生品市场,是指交易衍生工具的市场。衍生工具通常是指从标的资产或基础资产派生出来的新型金融工具,一般表现为一些合约,以相应的现货资产作为标的物,其价格由其基础资产的价格决定,成交时不需要立即交割,而可在未来时点交割。常见的衍生工具包括远期、期货、期权、互换等。根据标的资产的不同,衍生品可以划分为商品衍生品和金融衍生品。

金融市场分为哪些类型?

2. 金融市场的类型有哪些

金融市场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而一般根据金融市场上交易工具的期限,把金融市场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大类。

3. 金融市场的分类方式有哪几种?

 金融市场的分类方式有哪几种?  期限特征简言之即时间长短  短期称为货币市场  长期称为资本市场  1。货币市场交易的物件是较短期 (1年以内)的票据和有价证券,一般具有准货币的性质,流动性强,安全性大,但收益较资本市场 (1年以上)交易物件为低。货币市场的功能主要是进行短期资金融通。  2。资本市场交易物件一般是较长期的有价证券,如股票、债券等。长期有价证券大都具有投资性质,所以资本市场主要以筹集运用长期资金为特点。  另外金融市场还可以根据交易方式、交易时间和地点等的不同,还可分为下几类1。按成交后是否立即交割,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2。以证券的新旧为标准,分为证券发行市场(一级市场)和证券转让市场(二级市场)。  3。按交易标的物分为票据市场、证券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  4。按地理范围分为地方性、全国性、区域性、国际性金融市场等。
  金融市场的融资方式有哪几种?各有何优缺点?  (一)直接融资 1.国际债券融资 国际债券即发行国外债券,是指一国 *** 及其所属机构、企业、私人公司、银行或国际金融机构等在国际债券市场上以外国货币面值发行的债券。国际债券主要分为欧洲债券和外国债券两种。  2.国际股票融资 国际股票即境外发行股票,是指企业通过直接或间接途径向国际投资者发行股票并在国内外交易所上市。  3.海外投资基金融资 海外投资基金融资的作用在于使社会闲散的资金聚合起来,并在一定较长的期间维系在一起,这对融资者来说相当有益。此外,稳健经营是投资基金的一般投资策略,因而投资基金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也相当有益。  4.外国直接投资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中出现了两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其一、国际直接投资超越了国际贸易成为国际经济联络中更主要的载体;其二、国际直接投资超过了国际银行间贷款成为发展中国家外资结构中更重要的构成形式。  (二)间接融资 外国 *** 贷款 外国 *** 贷款是由贷款国用国家预算资金直接与借款国发生的信贷关系,其多数为 *** 间的双边援助贷款,少数为多边援助贷款,它是国家资本输出的一种形式。
  金融市场的分类有哪些  一。按标地划分  1货币市场 一年以下金融资产为交易物件 有国库卷 商业票据 银行票据 CDS 回购 短期信贷 同行业拆借 等  2资本市场 一年以上 有股票 债券  3外汇市场 即期 远期 互换4黄金市场二。按特征 直接金融市场 间接金融市场  三。按地域 国内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市场  四。金融市场主体 *** 企业 居民 金融机构 央行
  金融市场的分类有哪些啊?  按标地划分  1货币市场 一年以下金融资产为交易物件 有国库卷 商业票据 银行票据 CDS 回购 短期信贷 同行业拆借 等  2资本市场 一年以上 有股票 债券  3外汇市场 即期 远期 互换  4黄金市场  按特征 直接金融市场 间接金融市场  按地域 国内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主体 *** 企业 居民 金融机构 央行
  金融市场的监管模式有哪几种?我国的属于哪一种?  对金融市场监管的分类很多时候是按照金融市场本身的发展状态决定的,我国目前处在分业经营的格局下,采用的分业监管的模式,但总的监管走向会顺应金融市场的发展而变,将来混业监管模式将是一个趋势。
   
  金融市场的两种常见分类方法  金融市场的分类
  1  、按金融交易期限的不同,金融市场可分为货币市场(money market)和资本市场(Capital market )  (1)货币市场又称短期资金市场,是指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货币资金融通市场。
  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国库券市场、回购协议市场、大额可转换定期存单市场等。
  货币市场的参加者,主要是短期资金供需者同业拆借市场又叫同业拆放市场
  (拆借市场offer market)  ——指银行之间或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借贷的市场,它主要表现为银行之间买卖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帐户上的余额,用以调剂准备金头寸的余额。
  ——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形成的根本原因是存款准备金制度的确立。  同业拆借方式的分类,主要有两种:头寸拆借和同业借贷头寸拆借主要用于弥补、调剂资金头寸,或其他临时性资金需求。同业借贷,一般出自临时性或季节性的资金需求而相互进行的资金融通调剂。
  间接拆借和直接交易
  同业拆借市场对资金供求状况十分敏感,利率变动频繁,直接反映了准备金的供求状况,间接反映了银行信贷、市场银根和整个经济的状况,因而它被中央银行视为反映货币市场情的“晴雨表”。
  2)  贴现市场
  ——贴现、转贴现和再贴现——贴现的实质:一种短期资金的融通
  票据贴现市场是由票据以贴现方式转让或交易而形成的市场。
  主要作用:融通资金,满足企业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短期融资的要求;调节信用和控制货币资金的一个重要手段。
  3)  国库券市场
  国库券  (Treasury Bills-TB)  :由 *** 发行并提供信用担保的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内的  融资工具。
  国库券市场就是国库券发行和流通的市场。
  国库券市场的作用:
  *  为 *** 财政融通资金  *  为商业银行的安全性投资和流动性安排提供了方便  *  为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创造了投资机会  *  为中央银行的金融巨集观调控提供了市场基础
  4)  货币市场的主要作用
  从总体上看,货币市场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
  ——解决市场参与者的短期资金供求矛盾——为 *** 的金融巨集观调控提供政策传导
  积极利用金融市场的方式有哪些  企业在选择金融产品时的原则是,只要满足了自己的要求,则越简单越好。首先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容易理解的、流动性好的常规产品。实在需要特殊设计的产品,也要遵循尽量简单的原则,切勿盲目追求创新或复杂的金融产品。这是因为金融产品越新或者越复杂,成本越高,潜在风险越大,流动性也越差。产品越复杂,企业对这些产品的理解就越困难,其适用的范围也越窄,对能否正确使用就越难以把握。
  金融市场的投资方式都有哪些  股票 债券 基金 期权期货等 那个好,这个 都有风险 当然风险最低的是国债,但是收益低啊,所以先要看你的风险偏好,所以不能说哪个比较好 仁者见仁
   

金融市场的分类方式有哪几种?

4. 金融市场按时间划分所形成的两种市场类型中融资商品有哪些

时间有了两种分法  是期限 还是交割时间?
货币市场即短期金融市场,是专门融通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的市场。货币市场的融资工具具有期限短、风险小和流动性强的特点,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票据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可转让大额存单市场等。
资本市场即长期金融市场,是以长期金融工具为直接交易对象,专门融通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长期资金的场所。资本市场主要活动是发行和买卖各种债券、股票,满足政府和企业对长期资金的需要。资本市场具有期限长、风险长、收益高的特点,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金融交易的交割时间,可将金融市场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5. 简述金融市场的类型是是什么

金融市场的类型是:
1、按期限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2、按交易的性质和层次分: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3、按交易组织方式分:直接搜寻市场、经纪人市场、交易商市场和拍卖市场。 
4、按交易对象分:资金市场、外汇市场、衍生市场、保险市场和黄金市场。
5、按地域分: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是指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通过信用工具进行交易而融通资金的市场,广而言之,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融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市场。

  金融市场是资金融通市场。所谓资金融通,是指在经济运行过程中,资金供求双方运用各种金融工具调节资金盈余的活动,是所有金融交易活动的总称。在金融市场上交易的是各种金融工具,如股票、债券、储蓄存单等。资金融通简称为融资,一般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直接融资是资金供求双方直接进行资金融通的活动,也就是资金需求者直接通过金融市场向社会上有资金盈余的机构和个人筹资;与此对应,间接融资则是指通过银行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也就是资金需求者采取向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筹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主要区别不在于是否有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进来,而是看金融机构是否发行自己的债权债务凭证。金融市场对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都有着直接的深刻影响,如个人财富、企业的经营、经济运行的效率,都直接取决于金融市场的活动。

简述金融市场的类型是是什么

6. 金融市场最常见的市场形式

金融市场的组织方式有了交易双方和交易对象,只是有了形成市场的可能性,还需要有一种形式把交易双方和交易对象结合起来.使交易双方相互协商,共同确定交易价格,最后实现转让交易对象的目的。金融市场这种形式便是市场的组织方式。
金融市场市场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拍卖方式.另一种是柜台方式。
1、拍卖方式
金融市场工具的拍卖是在交易所内进行的,金融市场在以拍卖方式组织的金融市场上,所有的金傲交易都采取拍卖的形式做成。金融交易中的拍卖和其他商品拍卖一样,是买卖双方通过公开竟争的方式来确定买卖的成交价格。通常,由出售人把要出售的金融市场工具的要价报出,金融市场通过购买人之间的激烈竞争.报出买价,最后将金融市场工具出售给出价最高的购买人。
2、柜台方式
柜台方式与拍卖方式不同。它不是通过交易所把众多的交易集中起来,以竞价方式确定交易价格,金融市场而是通过作为交易中介的证券交易公司来买卖金融市场工具。金融市场工具的实际买卖双方都分别同证券交易公司进行交易,或将要出售的工具卖给证券交易公司,金融市场或从证券交易公司那里买进想要买的工具。

7. 按金融交易的性质,金融市场可分为(

【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分类。按金融交易的性质,可将金融市场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又称为初级市场或发行市场,二级市场又称为次级市场、交易市场或转让市场。

按金融交易的性质,金融市场可分为(

8. 1.按照不同标准分类,金融市场可划分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