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携手,建造月球科研站,建成月球科研站有什么作用?

2024-04-27

1. 中俄两国携手,建造月球科研站,建成月球科研站有什么作用?

中俄两国携手,建造月球科研站,建成月球科研站有什么作用?
作用:可以进行地球上做不了的科学实验,可以种植太空生物,可以开采矿物,可以作为一个中继站,也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2020年7月,中国和俄罗斯两国航天机构确定了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合作。

2020年11月25日,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许洪亮在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上表示,后续中国将陆续实施嫦娥六号、七号、八号等任务,同时还规划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哦。
2021年3月9日,经两国政府批准,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通过视频会议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启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合作。
2021年4月2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在南京召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并致辞,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发表致辞。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第一副总经理乌里奇奇致辞并代表中俄双方发布《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联合声明》

国际月球科研站是在月球表面或月球轨道上建设的可长期自主运行的综合性科学实验基地,在开发月球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月球科研站是有效的地外实验室。由于月球环境具有超高真空、无大气活动、超洁净、弱重力、无磁场、地质构造稳定等特点,月球科研站可以利用“地利”开展各种研究活动,不但可以进行空间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实验,推动基础科学跨越发展,充实人类长期驻月所需基础理论,同时也能够开展新的生物制品、特效药物和特殊材料等的研制、开发和试验性生产,推动新材料和新药物的发展,诸如一些地面无法生产和提炼的药物,可以在这样的空间里完成。

而研发未来空间探索技术也将是月球科研站的重要内容,如空间核能源、大功率无线能量传输、月面设施建造、在轨维修维护,以及智能机器人探测、人机联合探测等技术试验,这些对于提升人类空间探测能力无疑都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由于可以让航天员在月球长期停留,月球科研站能够帮助人类对月球矿产和能源进行详细的勘察和评价,不但有利于查明资源类型、特征、储量、分布规律与成因,对相关样品进行采集和化验,在条件允许时甚至可以直接开展相关资源的提取、处理、运输、加工、生产、循环利用,为未来建设能够自给自足的地外家园积累基础。

中俄两国携手,建造月球科研站,建成月球科研站有什么作用?

2. 中俄将合建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背景是什么?

中俄将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这一举动的背景是莫斯科寻求恢复苏联时期其在太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昔日辉煌。
尽管莫斯科曾处于太空探索的最前沿——苏联曾第一个把人送上太空,但由于缺乏资金且腐败盛行,其宇宙雄心有所减退。俄罗斯已被中国和美国超越,近年来中美在太空探索和研究方面均取得重大胜利。
莫斯科正寻求重新夺回在太空竞赛中的领先地位。但是,近年来,莫斯科在月球和火星探索方面已经落后于华盛顿和北京。专注中国太空计划的独立分析师陈蓝(音)说,中俄共建月球科研站是“一件大事”。

中俄合建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历程
2020年7月,中国和俄罗斯两国航天机构确定了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合作;2021年3月,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启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合作。
根据中俄两国计划,后续还将发布《国际月球科研站实施路线图》,以及明确其他有兴趣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加入程序。
以上内容参考 参考消息-外媒:中俄将共建国际月球科研站

3. 俄批准与中国合建月球科研站计划,此次合作都有哪些意义?

俄罗斯政府批准了与中国合作建设月球科学研究站的计划。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曾拒绝美国提出的合作计划。据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已获总理米舒斯金批准,即将与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和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了空间合作文件,以期对月球和太空进行科学探索。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在俄罗斯联邦理事会会议上证实,北京向莫斯科提议合作探索木星卫星。

罗戈津近年来一直与美国保持联系,美国也邀请俄罗斯参与其阿尔特弥斯登月计划。该项目的目标是到2024年让宇航员登陆月球并安全返回,并建立常态化的居住机制。罗戈津公开宣布,莫斯科放弃参与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因为这已成为一个巨大的政治项目。罗戈津当时表示,他们不打算将该项目列为国际项目,但计划设立一个类似北约的项目。罗戈津还表示,俄罗斯反对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月球私有化和商业开发计划。

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将月球私有化,他对媒体说。这是非法行为,违反了国际法。俄罗斯的前身苏联成为第一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俄罗斯还计划在2031年执行载人登月任务。中国将在太空探索领域树立另一个里程碑——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前部。在此之前,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成为世界上第一艘在月球背面着陆和探测的航天器。

我国近年来的科研成果确实取得了非常实质性的突破。例如,对月球的探索甚至震惊了世界各国。毕竟,中国的嫦娥四号能够登陆月球,并成功地在月球上播种生命的种子。这种成就不是靠吹嘘来推动的。中国目前的科研成果确实非常先进,但并不意味着中国能够在所有科研领域取得顶尖的成就。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获得的利益最大,其科技实力甚至可以与美国媲美。中国怎么能因为一个小小的突破而忘却自己呢?也就是说,在当今世界,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鸣,闭门造车也不会带来好的效果。虽然我们不知道俄罗斯这次中俄合作建设月球基地是善意还是恶意,但中国的综合国力并不是任意能欺负的。

俄批准与中国合建月球科研站计划,此次合作都有哪些意义?

4. 中俄将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月球是作为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围绕着地球旋转的球形天体,也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月球是太阳系中体积第五大的卫星,月球的表面布满了由小天体撞击形成的撞击坑。月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38.44万千米,大约是地球直径的30倍。因为其独一无二的位置资源,极具特点的环境资源,丰富的物质资源,是人类进行空间探测和开发利用太空的首选目标。地月系是太阳系探测的试验场,月球是迈向更远深空的中转站。月球科学研究对推动空间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月球资源开发利用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1月25日,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许洪亮在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上表示,后续中国将陆续实施嫦娥六号、七号、八号等任务,同时还规划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根据国家航天局方面透露,预计到2036年-2045年期间,有希望建成综合型的月球基地,实现人类长期驻留,并完成全面、大规模的科学探测、技术试验与月球资源开发利用。
据了解,国际月球科研站是在月球表面或月球轨道上建设可进行月球自身探索和利用、月基观测、基础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等多学科多目标科研活动,长期自主运行的综合性科学实验基地。为月球起源与演化、月球表面环境、宇宙起源与演化、地球宏观特征演变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提供支持。

2021年3月9日,经两国政府批准,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通过视频会议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制定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路线图。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广泛合作,有助于促进国际太空探索的长远发展。中俄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加强了科学研究交流,推进全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太空。 

近年来,我国月球探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完成"绕落回"三步走后,必将以更好地服务于月球科学探测和资源开发利用为目标,增进人类科学认知,拓展人类生存空间,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5. 中俄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有何意义?

中俄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将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战略互信,拉动两国在更多领域的全面合作。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9日,经两国政府批准,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通过视频会议签署。
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广泛合作,面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伙伴开放,加强科学研究交流,推进全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太空。

扩展资料
美国“坐不住”了:
据环球网报道,去年12月初,美国太空新闻网站就刊文发出呼吁,希望美国能与中国合作探索月球,火星和深空。此外,在拜登还未上任之际,他的团队顾问就急着劝说,当前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突飞猛进,要赶紧找中国开展太空合作。  
在此之前,俄罗斯更是积极向美国伸出橄榄枝,喊话美国在月球空间站方面赶紧与中国以及俄罗斯的飞船对接。俄罗斯表示,只有这样,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中俄的飞船才可以帮助美国进行人员救援。据悉,放眼全球,除了美国以外,只有中俄宇宙飞船的技术与结构标准能与美国比肩。
参考资料来源:凤凰网-中俄两国签署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谅解备忘录

中俄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有何意义?

6. 中俄合建月球科研站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航天集团负责人称,备忘录是迈向协议的第一步,会在合理期限内签署协议,一年内会有一些具体消息。
     
 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声明中称,该月球科研站将建在月球表面或月球轨道上,可进行月球自身 探索 和利用、月基观察、基础科学实验等。该科学实验基地将长期自主运行。
  
 俄方则称,可协调开展的项目之一是月震研究,再就是不同国家从月球不同地方采集土壤,然后相互交换。
    
 中国的太空计划早期依赖于俄罗斯的技术经验。不过,自2003年实现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以后,中国开始自己的太空之路。
  
 据中新网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将发射永久空间站核心舱。空间站在轨道建造期间,中国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4个乘组将共有12名航天员。
  
 除此以外,中国曾在2019年向月球背面发射探测器着陆。而去年12月,嫦娥五号成功从月球表面采集岩石和土壤样本带回地球。此外,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目前正在环火星轨道上,等待未来数月择机在火星表面着陆。此举一旦成功,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在火星上着陆探测器的国家。
  
 俄罗斯曾是首个实现载人太空飞行的国家。全世界首个宇航员加加林在六十年前的1961年4月升空。两年后,首位女飞行员捷列什科娃成为宇航员。
  
 不过近些年来,在月球及火星探测领域,莫斯科落后于华盛顿和北京。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家航天集团负责人已邀请中方代表10月前往出席月球25号(Lunar 25)探测器的发射。
  
 美国1961年5月实现首次载人宇宙飞行,比加加林晚了一个月。美国国会2011年出台法案,禁止美国宇航局NASA与中国的合作。
  
 去年,俄罗斯没有加入美国主导的阿尔忒弥斯协定。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一位俄航天领域专家安德烈·约宁称,俄中此次签署备忘录即是对美国“阿耳忒弥斯计划”的回应。根据该计划,NASA争取在2024年以前重返月球,并首次将一位女宇航员送至月球。
  
 上周,NASA毅力号探测器实现火星着陆后首次试驾。火星使命成为NASA主要的着眼点,计划最终实现载人前往火星,不过目前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
  
 美国公司SpaceX去年成功实现前往空间站的载人飞行,从而打破俄罗斯运送宇航员至空间站的垄断地位。美国NASA2011年退役了航天飞机。
  
 马斯克的SpaceX宣布计划在2023年载人绕月飞行,一名日本富豪称已经支付了所有座位的费用。3月初,Space X星际飞船(Starship)原型机在德克萨斯成功着陆后爆炸。该试飞是Space X公司雄心勃勃的载人前往火星计划的一部分。

7. 中俄将合作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这意味着什么?

很多人会惊讶为什么日本能占据这么高的位置。其实没这个必要。日本这个国家受到地理和战败国身份的影响,不会再有侵略其他国家的机会了。所以这个死也不变的民族已经开始将他的贪婪扩张到广阔的宇宙中。

这时如果让美国和日本发展下去,我国几十年来白手起家的航空事业积累将面临巨大挑战。甚至我们发射的卫星和建立的空间站也有可能遭到美日的蓄意破坏。这时俄罗斯也意识到未来宇宙是最重要的争夺点,他退出了正在推开他的国际空间站。在此之前,俄罗斯也很好奇现在这种经济状况是否真的能在短期内自立。仔细查了资料,发现俄罗斯已经找到了下家,他是中国,没有找到下家的人怎么能离职。

我们知道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共同施压的时候,中俄加快了战略合作的步伐。因此,中俄合作并不稀奇,但为什么这次合作在西方国家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呢?中俄近日就共同建设月球科学研究所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中指出,中俄将共同建设国际月球科学研究所,该科学研究所也将被视为中俄促进航天领域发展的又一卓越贡献。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地方,但仔细观察后,这个声明并不是中俄合作更进一步,更重要的是,西方国家最担心这种强强联合在宇宙领域会发挥多大的作用和影响力。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踏上太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随着宇宙进军步伐的加快,宇宙领域在未来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依靠太空技术发展的军用卫星、精确制导导弹和其他太空武器等形成了一体化的太空战场军事系统,美军直言,下一次世界大型冲突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战双方拥有的太空武器的质量和数量。

中俄将合作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这意味着什么?

8. 中俄将合建国际月球科研站,两国会如何合作?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将合作建造首个月球空间站,名为“深空通道”(Deep Space Gateway)。

据了解,该月球空间站的作用有两个,一个是作为基地对太阳系进行深层探索,另外一个是将在远期实现将人类送上火星的目标,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航天国家集团公司表示,中、印等金砖国家也将参与该项目。该工程由美国航空航天局主导,在运行后空间站内将有宇航员长期驻守。预计空间站将于2020年动工,其第一个舱室将在2024年到2026年间完成。在利用小行星探索作为登陆火星“跳板”的方案被放弃后,美国航天局今年3月提出在月球轨道上打造“深空门户”太空港构想。按照构想,太空港建完后具备对接能力,可作为通往月球表面和深空目的地的门户。从本质上说,“深空门户”太空港类似一个小型国际空间站,但里面不会有人常驻,且能升降轨道,以完成不同性质的任务。俄美两国商定成立太空合作工作组,显见两国对太空间秩序的重视。名为合作,实为高级探索,未来的太空谁最有发言权?当然是首先要合作的积极态度,也许在发展过程中还要扛住来自各国的政治压力。

中国呢?自行研发的太空领域优先地位不断在默默完善进取,俄美商定也可以看成是一种高搅。先进,领先要返顾后进的动向也有可能。在配备,实力上开发太空俄美都很缺,比中国的顾虑多得多,走好自己的道路最为重要。俄美两国商定成立太空合作组是两国科学家的高端人才技术交流,也是看中国科学家们会不会流口水?特朗普这个奸商少跟他较真较劲,各国做好自己优为稳基自己的重要性。让俄美都在高看空中合作去吧!不关其他国家多少事。愿俄美科学家们合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