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直投的券商直投的发展

2024-04-29

1. 券商直投的券商直投的发展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有券商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实业投资领域,最典型事例是南方证券曾一度掌握海南省某县的大半地皮。但后来由于券商投资形成的不良资产数额太大,被有关部门清理整顿,并对证券公司投资方向作出了严格限定。2000年前后大鹏证券等部分券商曾成立创投公司,但创业板在当时未能成立,令这些券商投资血本无归,损失惨重。以至于2001年证监会再次下令证券公司严禁进行风险投资。中国过去死掉的券商,相当部分是因为长期投资拿不回来死掉的。此前券商因直投造成巨额亏损,主要是因为投资出现问题后为遮掩亏损,通过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规方式填补窟窿,以至于亏损越来越大。第三方存管等机制可以形成有效的防火墙,控制大多数风险。此外,现在券商直接投资主要面向投资上市前融资项目,投资企业成熟度高,风险相对较低。现在券商试点直接股权投资业务,机会成本小,预期收益高,并且与以前实业投资不同,如今的券商直投基本是股权投资,不再是当初的“持有式、长周期”的运作模式。而且中小企业上市速度的加快,使投资回收周期的预计掌控度更高。简单点就是低风险,高回报,属于低风险投资。

券商直投的券商直投的发展

2. 券商直投的介绍

券商直投是指券商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实业投资领域。券商对非公开发行公司的股权进行投资,投资收益通过以后企业的上市或购并时出售股权兑现。目前,监管部门将国内证券公司直投业务范围限定为Pre-IPO,即对拟上市公司的投资并初步设定了投资期限不超过3年等规则。目前,券商仅能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直接投资业务,自有资金的上限是证券公司净资本的15%。

3. 券商直投的券商直投简介

券商直投业务是证监会一直在研究的热点话题,目前在国内有多个试点。证券公司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并且有资本市场运作经验,是最应该做直投业务的机构。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直投业务市场巨大,而且利润丰厚。如果国内券商不能做直投业务,则利润会被外资拿走了。所以国家肯定会让券商做直投,会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券商先尝试。因为国内的证券行业目前条件很成熟。国际直投市场上除黑石、凯雷、KKR等声名显赫的私募股权基金(PE)纵横驰骋外,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的直投业务也是盈利丰厚。不但收益远高于传统的证券承销赚取的利润,并且有利于深层次地挖掘客户价值,进而带动融资业务和并购业务。同时,由于投资和融资周期往往交替出现,直投业务和承销业务有周期性互补的作用,从而增强投行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国内一些券商在从事投行业务中,经常发现具有投资增长潜力的非上市公司。但苦于不允许用自有资金投资,便找来关联机构投资,或干脆以个人名义组建管理公司投资这些极有潜力的公司。券商开展直投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选择,一种是在券商内部成立相关机构,以专项理财计划的形式募集资金;另一种是由证券公司成立单独投资公司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直投业务模式上,国外券商大都采取设立独立子公司的形式,以便于有效隔离风险,取信投资人。而投行内部成立相关机构、运作事业部模式也有成功的例子,如高盛商人银行部负责直接投资于世界范围内的企业,资金来源为高盛自有资本、高盛员工的资本以及外部筹资。而在我国券商设立子公司用于开展直投业务也有成功的先例,如从中金公司分离出来的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自2002年8月独立后,联手摩根士丹利、英联、高盛等境外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了包括蒙牛、李宁、南孚、永乐家电、分众传媒、双汇等公司,成为本土直投公司中的佼佼者。现在券商的管理比以前更加规范,有效的“防火墙”等机制的存在,都使券商面临的环境与此前不同,券商直投风险大都已可控。

券商直投的券商直投简介

4. 券商直投是什么意思

券商直投:1、券商直投依托券商母公司的品牌和客户资源,较容易募集社会资金。(前提是券商本身实力强大)2、券商直投可能可以从母公司其他业务部门那里获得优质项目。3、券商直投依托券商平台,本身根植于资本市场,所以可以为投资企业提供后续关于资本市场和资源整合的增值服务。也可以在项目退出时提供更多渠道。早期直投是投资+保荐的模式。16年新规发布后,被抑制,包括资金来源、风控等。市面做得好的公司:券商直投新规:券商自有资金在私募基金子公司的投资不得超过该只基金总额的20%,剩下的80%从外部募资。这一规定让他们必须开始外部募资,让券商直投面临大考验,很多时候外部募资难以凑齐。拓展资料:直投业务流程:募-投-管-退。募集:压力大,股东和上一个客户;投:比较后期;投后管理:上市、后期融资;退出:比较难券商直投经历数十年起起伏伏的政策管制,如今正逐渐走向市场化运营。2016年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和《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这是2014年对老版《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修订以来在券商直投领域发布的最重要的文件。证券公司要面临的转型做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进一步全面走向市场化,成为VC/PE行业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竞争主体,推动股权投资行业更快的向前发展。不可忽视的是,与市场上普通的VC/PE相比,券商做股权投资在有着天然优势的同时,还面临着日益严格的监管。新规对三个方面会对直投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一是今后券商开展直投的业务架构将大大精简、明晰,比如基金子公司,必须单独从事投资业务,必须只有一个,不能下设综合性投资业务的孙公司,只能下设有排他性业务边界的基金管理公司;第二,强化了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风险控制和资本约束,母公司对直投业务的监管责任明显比之前要重,出了风险要兜底;第三,中证协对券商直投的风险管理在加强,今后要上传月报、季报和年报,针对私募基金子公司还提出投资范围方面的具体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券商直投子公司将转变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新规颁布后,对证券公司系统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他们将面临不小的整改压力。尤其是对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需要综合考虑数据隔离、风险控制及监管报送等多方面因素。

5. 国内券商有哪些开展投行业务

从股债主承销家数情况看,去年81家开展业务的证券公司中,75家获得主承销资格,平安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承销家数最多,分别为60家、50家、47家、38家和37家。
  分类型看,去年股票主承销金额排名前五位的证券公司为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中金公司、安信证券。其中,中信证券股票总承销金额为711.85亿元,同比下降超过三成。
  摘得债券主承销金额排名前五位的券商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平安证券、瑞银证券,折桂的中信证券去年共将567.87亿元的债券承销金额收入囊中,国泰君安债券主承销规模也超过500亿元。
  另外,从分类别承销家数排名情况看,平安证券承做股票主承销家数蝉联首位,为42家,比前一年减少6家;中信证券蝉联承做债券主承销家数最多,为35家,同比增加9家。

国内券商有哪些开展投行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