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关贸总协定是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三大支柱,它们的相同作用不包括

2024-04-28

1.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关贸总协定是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三大支柱,它们的相同作用不包括

     A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稳定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秩序,也促进世界经济向制度化方向发展,对世界自由贸易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关贸总协定作出的决定不具有强制性,未能消除世界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所以A项说法错误不符合史实;当然这一体系是以美元的霸主地位为前提的,一定时期内维护了美国霸权主义,因此B C D三项表述正确符合史实,故答案选A。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关贸总协定是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三大支柱,它们的相同作用不包括

2.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关贸总协定成为二战后支撑世界经贸关系的三大支柱,这一

答案B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能力。二战后的经济体系是以美国为中心的,同时国际贸易障碍不可能消除。

3. 二战后,支撑世界经贸关系的三大支柱是:①世界银行 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③关税与贸易总协定④马歇

     B         试题分析:马歇尔计划是二战后美国为了复兴欧洲对抗苏联与东欧而推行的经济援助计划,不是二战后世界经济贸易关系的三大支柱,故答案选择B项。    

二战后,支撑世界经贸关系的三大支柱是:①世界银行       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③关税与贸易总协定④马歇

4. 形成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有三大支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关贸总协定。对其历史地位相

     A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题属于组合型选择题宜采用排除法,不难判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具有抑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功能,所以④项不符合题意三者共同点的要求,排除④,结合史实可知①②③三项表述正确,故答案选A。    

5.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贸总协定这三大支柱的积极意义在于

答案D
本题考查学生全面理解历史问题的能力。三大支柱的出现虽然有利于美国的经济扩张,但从全球的角度考虑,它使世界经济朝着体系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贸总协定这三大支柱的积极意义在于

6. 如何理解美国在关贸总协定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这三大支柱中拥有的特殊地位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各会员国认缴的股金,股金份额的多少是根据每个会员国的相对经济实力来确定的,而会员国的投票权的大小与其认缴的股金份额成正比。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股金份额较多,因此,对世界金融与贸易的走向有着重大的影响力。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美国以外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实力大减,国际经济萎缩,进而导致各国纷纷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关贸总协定让美国的产品能更畅通地进入世界市场。
在这些基础上,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它适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反应了世界经济体系化和制度化的发展方向。

7. 如何理解美国在关贸总协定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这三大支柱中拥有的特殊地位?

国际上流通的一切货币,在失去了美国生产力的支持以后都是废纸,所以他具有特殊地位。

  贸易与贸易之间货币只是一个媒介,最终要得到的都是货物。世界上需求量最大的三样物资,粮食、科技、文化产品。无论一个国家出售什么,最终换的无非是这三样东西,美国可以说几乎提供无限的供给,所以国际交易几乎都用美元结算,因为最终都可以到美国换的大家想要的。比如俄罗斯和中国的石油贸易,俄罗斯刚开始只要美元,因为他要人民币几乎就是废纸,最多买点衣服、暖水瓶什么的,粮食中国自己不够吃、科技几乎没有、文化这个更没有,不可能强制俄罗斯人看中国电影,强制俄罗斯人买非常好音CD大碟。俄罗斯主要是缺粮食和日常用品的国家,所以中国要用美国花在中国廉价劳动力上的美元,换俄罗斯的石油,最终俄罗斯到美国换小麦、大米、洗发水、电影、IPHONE······。
  所以没有美国就不可能有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这些东西,一般来说世界银行行长都是美国人。

如何理解美国在关贸总协定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这三大支柱中拥有的特殊地位?

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下列哪些国际组织被称为战后支撑世界经贸关系的“三大支柱” A.关贸总协定、世界

     A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尊重材料是做对历史题目的唯一秘籍。纵观整个材料不难发现,“三大支柱” 才是本题的题眼。“三大支柱”是指关贸总协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所以本题答案选择A.关贸总协定、世界银行。国际贸易体系是干扰性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