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各是什么

2024-04-28

1. 20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各是什么

华盛顿体系:背景: 
一战后日本在亚太地区扩张同美国发生冲突 
实质:华盛顿会议是巴黎和会的延续,是以美国为主导,在宰割中国,遏制日本的基础上确立的帝国主义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凡华体系的形成建立在资本主义国家相互妥协,相互联合,对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进行重新安排的基础上,是20世纪初世界政治整体化趋势的最初反映;虽然确立了新世界格局,但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大国主宰世界的基本态势;体系没有消除各大国间的矛盾,而且还埋下了更大的冲突种子。 
二战后形成的雅尔塔体系(以欧洲为中心,分为美苏两大政治经济军事对抗阵营,即“两极”)背景: 
二战之后美苏两国在政治,军事等方面都以明显优势领先于其他国家。 
概念:按照雅尔塔会议确定的基本原则重新划分世界,建立新的世界格局。这种两极格局促动了冷战的爆发,直至90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实则由于世界格局向多极化趋势加速推进所致)方才瓦解。

20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各是什么

2. 20世纪二十年代和五十年代,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体系分别是什么(两个)

20世纪二十年代建立的国际体系是华盛顿体系,它是战胜的协约国集团为了调整列强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的矛盾而形成的,与凡尔赛体系一起构成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20世纪五十年代建立的国际关系体系是"雅尔塔体系",通过这个体系,美苏两分天下。

3. 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在国际事务中面临怎样的情况?

50年代以来,美国的军事与外交在国际事务中不断遇到挑战,甚至受挫。由于受到抗议,海外驻军不断削减,海外军事基地一个接一个地关闭。在全球贸易战中,美国的情况也并不妙。

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在国际事务中面临怎样的情况?

4.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是

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经济,其特点是高速持续发展,故选A。

5.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国际事务中,美国是如何发挥她的“领导作用”的?

认为美国仍面临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安全挑战。 

《报告》在肯定安全环境中“有许多积极的因素”的同时,强调“在未来的岁月里,美国仍将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关于现实挑战,《报告》按其性质划分为5类:越境侵略。指“在某些对美国的利益至关重要的地区,一些国家将继续对其邻国的领土主权构成威胁”。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伊拉克威胁中东的石油通道、朝鲜威胁邻国和东亚某些国家间的领土冲突。特别强调,到2015年将有“一个以上雄心勃勃的地区性大国具有对美国的利益构成军事威胁的动机和能力”。内部冲突。“包括内战、内部侵略(比如一个国家镇压本国的人民或一个民族进攻另一个民族)、武装起义和民间骚乱。”在这里,美国首次提出了“内部侵略”的概念。这是美国根据科索沃战争的实践,为推行其新干涉主义而提出的新概念。《报告)说,美国所以关注内部冲突,因为它容易引起外部大国的侵入,从而影响美国的利益。危险军事技术的发展与扩散。主要指核生化武器及运载工具的发展与扩散。认为这不但对美国造成直接威胁,而且使“对美国怀有敌意的较小国家和团体”拥有重要的军事能力,挑战美国的常规军事优势。跨国性危险。主要包括恐怖主义、非法毒品交易、海盗活动等,其中恐怖主义的威胁最值得关注。它不但危及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及盟友的安全,还危及美国的领土和关键性基础设施,而且采用的手段包括常规攻击、信息战,甚至核生化武器攻击,在攻击目标的选择、宣传方法和政治行动等方面将越来越精明。人道主义灾难。认为“各种人道主义危机也会影响美国的利益”,需要美国军队发挥其独特能力作出反应。《报告》关于现实威胁的阐述,与过去的相比,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突出了“内部冲突”的威胁,并提出“内部侵略”的概念。表明美国更重视以“炮舰政策”推行其国家安全战略意志;二是重视恐怖主义分子“对美国本土的威胁”,强调它们的攻击手段和活动方式都在发展,需要认真对付。 

关于潜在挑战,《报告》认为有两类:全球竞争对手。到2015年之后,中国和俄罗斯“看来具有成为这种竞争对手的潜力”。所以把中俄视为这样的潜在对手,中国方面原因有三条:经济一直在快速增长,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一直在加强,以及拥有一支尽管不大但可打到美国本土的战略核力量;而俄罗斯方面原因有两条:拥有规模庞大的战略和战术核武库,以及重新建设向周边地区投送军事力量的能力。意外情况。包括“新技术威胁”的突然出现,美国“无法使用”利益攸关地区的至关重要设施和运输线,“敌对组织夺取友邦政府的政权”,等等。要求美国保持足以灵活对付这类意外事件的军事能力。 

《报告》重申,为了有效地对付上述安全挑战,美国必须坚持3点:保持对现在和未来竞争对手的军事优势,履行对国际义务的承诺,坚持对国际事务发挥领导作用。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国际事务中,美国是如何发挥她的“领导作用”的?

6. 20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美国是如何主导国际体系的建立的?

华盛顿体系:背景:
一战后日本在亚太地区扩张同美国发生冲突
实质:华盛顿会议是巴黎和会的延续,是以美国为主导,在宰割中国,遏制日本的基础上确立的帝国主义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凡华体系的形成建立在资本主义国家相互妥协,相互联合,对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进行重新安排的基础上,是20世纪初世界政治整体化趋势的最初反映;虽然确立了新世界格局,但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大国主宰世界的基本态势;体系没有消除各大国间的矛盾,而且还埋下了更大的冲突种子。
二战后形成的雅尔塔体系(以欧洲为中心,分为美苏两大政治经济军事对抗阵营,即“两极”)背景:
二战之后美苏两国在政治,军事等方面都以明显优势领先于其他国家。
概念:按照雅尔塔会议确定的基本原则重新划分世界,建立新的世界格局。这种两极格局促动了冷战的爆发,直至90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实则由于世界格局向多极化趋势加速推进所致)方才瓦解。

7. 19世纪末美国能主导世界的原因?

19世纪末是美国逐渐步入争霸行列的时期,并不是世界霸主,那时的霸主还是日不落王国英国。一战后,英法德意四国损失惨重,而美国却安然无恙致使他积累了力量;二战时,德意志的横扫更是令欧洲的肌力雪上加霜,英法德意四国基本上完全退出了争霸的行列,而苏联也因此而饱受摧残国力大损,这时美国借一战二战避难国(一战二战时期欧洲大量的科学家技师大都选择了远隔重洋的美洲新大陆作为优先的避难国)的优势积累的科技人才优势和经济国力优势全面凸显出来,这使得美国才成长为世界的霸主、全球的领袖。美国的称霸得益于欧洲的内战,所以时至今日美国人最重的不是自身的实力而是有没有一举翻身的幸运机会。在他们的眼中,实力固然是重要的,但没有适当的机会,即使如德国般强大还是没能雄霸寰宇。最初时美国是落后于德国的,虽然美国的产业规模大于德国,但美国最初只产优秀的产业技师工程师和实业家,而没有世界级影响的科学家。一战后美国就拥有了大量的避难改迁的科学家,二战后,得2次世界大战之助的美国,无论是科学技术还是教育经济均已在欧洲之上,成为货真价实的世界之王。

19世纪末美国能主导世界的原因?

8. 论20世纪,美国为加强国际地位,提出怎么的发展方向

(一)20世纪60年代“两个拳头打人”
从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党的外交政策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主要表现为“两个拳头打人”。所谓“两个拳头打人”,是指依靠广大亚非拉国家,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为首的修正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之所以由“一边倒”转向“两个拳头打人”,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
50年代中期,随着苏联经济的恢复和综合实力的发展,苏联逐步走上了霸权主义道路,并采取了一系列侵犯中国国家利益的做法。
1958年,苏联要求在中国建立长波电台,后又要求建立联合舰队,致使两国间分歧的鸿沟不断加深。而在这一时期,美国依然敌视中国,中美关系仍然处于强烈的相互敌视状态。第三世界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为了打破孤立,在美苏两极中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中国此时的外交拓展就是放在“两个中间地带”上,毛泽东在1963年指出:“(两个中间地带)一部分是指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经济落后的国家,一部分是指以欧洲为代表的帝国主义国家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中国的外交目的就是发展同这两个中间地带的外交关系,以此反对美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的威胁,同时也反对苏联对中国的国家安全的威胁,因此,这一时期的外交政策被形象地称为“两个拳头打人”。这一外交政策对维护中国的独立自主,缓解中国面临的各方面压力起到了一定作用,并且在外交上取得了一定突破,比如1964年中国与法国实现建交。
(二)20世纪70年代“一大片、一条线”
从20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到80年代初,中国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结成统一战线,对美国既团结又斗争,谋求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此共同对付苏联。在此种国际格局的大背景下,这一时期我国的外交政策呈现出“一大片、一条线”的特点。所谓“一条线”,是指按照大致的纬度划出一条连接从美国到日本、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欧洲的一条战略线,团结这条“线”外面的一大片国家,共同抗衡野心最大的苏联。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1969年苏联入侵珍宝岛,对我国国家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中苏关系全面恶化。另一方面,美国由于深陷越南战争,加之经济危机的冲击等原因,美苏力量对比明显朝着有利于苏联的方向发展,美国急需拉拢中国来对付苏联。在这种情势下,为了抵御苏联的威胁,摆脱同苏美两面对抗的局面,我们党做出了改善中美关系的重大决定。在对付苏联霸权主义威胁这个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中美两国于70年代初走向和解。
这一时期,党在过去以意识形态划线来处理国际关系的外交做法开始慢慢发生转变,新中国外交由此也取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好成就。首先是中美建交,开启了我国和美国友好的大门,中美建交大大改善了我国的国家安全环境,改变了过去“两只手打人”、腹背受敌的局面。其次,中美建交也带来了中国与美国盟友建交的高潮,更重要的是,中国在这一时期恢复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开始在国际社会上发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