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古阵是什么?

2024-04-28

1. 十大古阵是什么?

一字长蛇阵,长虹贯日 
二龙出水阵,双爪共擒。   
三才太乙阵,三足鼎立 
四象漯河阵,四方混元。   
五虎群羊阵,分点齐入 
六宇连方阵,个度方圆。   
七星北斗阵,太乙下界 
八门金锁阵,八仙临凡。   
九曲黄河阵,飞沙噬命 
十面埋伏阵,英雄亡魂。

十大古阵是什么?

2. 上古十大阵法是哪些?

是中国古代小说家戏化演绎的中国古代进攻防守的排兵布阵法。在唐代有关薛仁贵的演义中可见有记载,详细为:
一字长蛇阵,
二龙出水阵,
天地三才阵,
四门兜底阵,
五虎群羊阵,
六丁六甲阵,
七星北斗阵,
八门金锁阵,
九字连环阵,
十面埋伏阵。
事实上的中国古代阵法没这么复杂,可简单分为进攻和防守,战国时期的《孙膑兵法》集古代兵法之大成,总结先人经验,系统完整地将“阵”分为十种阵型,即:“方阵、圆阵、疏阵、数阵、锥形阵、雁形阵、钩形阵、玄襄阵、水阵、火阵”。另外还有用以射击的“云阵”,围敌的“赢渭阵”,奇袭的“阖燧阵”,备受推崇的诸葛亮改进过的“八阵图”、“梅花阵”,种类不下二十种
另外还有一种依据数字逐项表述的中国古代十大阵法:一字长蛇阵、二龙出水阵、天地三才阵、四门斗底阵、五虎群羊阵、六宇连方阵、七星北斗阵、八门金锁阵、九父星观阵、十面埋伏阵。

3. 上古时期的4大阵法都是什么,具有哪样的威力呢?

在古代,阵法最常用在军队中,通过合理排兵布阵发挥最佳效能,克敌制胜;不过阵法究竟是从何时传下来的,不得而知。不过在上古传说中,就已经有阵法的存在了,而现在这里,就盘点上古时期最为强大的四个阵法。
TOP、4 诛仙剑阵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时,三千大道天魔不明天数强行阻挠;大道有感,故而降下诛仙剑阵斩杀三千大道天魔;盘古开辟洪荒世界后,忌惮诛仙四剑与诛仙阵图有伤天和,便将四剑与阵图封印在洪荒世界西方大陆的祖脉须弥山下。后来鸿钧老祖在分宝崖上,将这诛仙剑阵给了自己最疼爱的小弟子通天教主。
此阵乃是主宰天道杀伐的无上阵法;一位圣人布阵,非四位圣人联手不破。剑阵之中玄妙诡变、杀机无限、凶险万重。非天道圣人,纵然是大罗金仙,一入此阵顷刻飞灰烟灭。后成为截教的立教至宝、护教大阵;但却终因杀戮之气过重而不能维持长久,这也就注定了截教最后难逃灭教的厄运。在封神之战后期,被太上老君、元始天尊、接引道人、准提道人联手所破。
TOP、3 周天星斗大阵

周天星斗大阵乃是东皇太一从混沌钟所悟出的阵法,这混沌钟乃是至高无上的开天圣器,三大先天至宝之首,东皇太一的伴生与证道至宝;钟体外日月星辰、地水火风环绕其上、钟体内有山川大地、洪荒万族隐现其中。而东皇太一就是根据混沌钟上的种种玄奥创出的这门阵法。
不过布阵也是极为麻烦,需要炼制三百六十五杆大周天星辰幡,对应上天的三百六十五颗主星辰,然后还需要一万四千八百杆小周天星辰幡,对应一万四千八百颗副星辰。再配以亿万神魔之力,一人代表一颗星辰,就可组成威力绝伦的周天星斗大阵。可召唤周天宇宙星力,亿万星辰之威,威力之强,足以毁天灭地。可惜仍是被巫族给破了。
TOP、2 混元河洛大阵

混元河洛大阵乃是上古天庭的天帝帝俊从河图洛书中所悟的无上阵法,河图洛书虽然不如混沌钟,但却也是另有妙用,可以用来推演天道玄机、占星卜卦;这混元河洛大阵便是帝俊悟出后根据后天之数所创,全阵是仿照洪荒上古山川,河流,等的布局而设,里面森罗万象,如果说周天星斗大阵是日月星辰,那河图洛书就是山川地理,包含洪荒时期的大河或大川,海洋天空,鸟兽鱼虫,演化上古洪荒世界的变化。
而且此阵更绝妙的地方是在于其身处其中不知时间流逝,能看到雪山变成海洋,沧海变成桑田,河图之上的幻象,一生千万,一刹那的生灭消长,好似过了亿万年之久,也似过了无量量劫数。可惜在巫妖大战后期,因鲲鹏祖师偷走河图洛书,帝俊分心之下被杀,混元河洛大阵也就此被破。
TOP、1 十二都天神煞大阵

十二都天神煞大阵乃是上古时期巫族的护族大阵,需要十二祖巫联合发动,在布阵成功后可以凝聚盘古大神的真身;盘古大神是何许人也?开天辟地第一大神,也是古往今来以力证道的第一人,实力之强还在大道鸿钧之上;为何巫族可以凝聚盘古大神的真身呢?因为巫族就是盘古陨落时精血所化,按血脉来看,巫族乃是盘古大神的嫡系血脉,而十二祖巫血脉最纯正。
当时东皇太一和天帝帝俊所统御的天庭辉煌与权威笼罩洪荒,洪荒万族皆臣服于天庭,但唯独巫族没有臣服,而且妖族也不敢把巫族怎么样,就是怕这个十二都天神煞大阵。后来在妖族的挑拨下,祝融和共工双双陨落,十二都天神煞大阵残缺不全,妖族这才敢挑衅巫族。但没想到妖族找到了两位实力极强的大巫勉强布出不全的大阵,杀上了天庭。

以上四大阵法才是上古时期最厉害的阵法,之后的如九曲黄河阵、十绝阵等,比起来可不是一个级别;为何诛仙剑阵排第四呢?因为破诛仙剑阵相对来说是最简单的,集齐四位天道圣人就行了;而要破另外三个阵法,都要找到关键处,尤其是十二都天神煞大阵,如果不是祝融和共工提前陨落的话,说不定巫族就赢了,毕竟盘古大神实在太强大了。

上古时期的4大阵法都是什么,具有哪样的威力呢?

4. 中国古代十大阵法有什么样的威力?


5. 古代八大阵法是什么

鱼鳞阵:大将位于阵形中后,主要兵力在中央集结,分作若干鱼鳞状的小方阵,按梯次配置,前端微凸,属于进攻阵形。战术思想:“中央突破”。 集中兵力对敌阵中央发起猛攻,已方优势时使用,阵形的弱点在于尾侧。 

锋矢阵:大将位于阵形中后,主要兵力在中央集结,前锋张开呈箭头形状,也是属于进攻阵形。战术思想:“中央突破”。 锋矢阵的防御性较鱼鳞阵为好,前锋张开的“箭头”可以抵御来自敌军两翼的压力,但进攻性稍差,阵形的弱点仍在尾侧。 
 

鹤翼阵:大将位于阵形中后,以重兵围护,左右张开如鹤的双翅,是一种攻守兼备的阵形。战术思想:左右包抄。鹤翼阵要求大将应有较高的战术指挥能力,两翼张合自如,既可用于抄袭敌军两侧,又可合力夹击突入阵型中部之敌,大将本阵防卫应严,防止被敌突破;两翼应当机动灵活,密切协同,攻击猛烈,否则就不能达到目的。 

偃月阵:全军呈弧形配置,形如弯月,是一种非对称的阵形,大将本阵通常位于月牙内凹的底部。作战时注重攻击侧翼,以厚实的月轮抵挡敌军,月牙内凹处看似薄弱,却包藏凶险,大将本阵应有较强的战力,兵强将勇者适用,也适用于某些不对称的地形。 

方圆阵:大将位于阵形中央,外围兵力层层布防,长枪、弓箭在外,机动兵力在内,与优势敌军交战时使用,战术思想:密集防御。方圆阵的队形密集,防御力强,因队形密集限制了机动,缺少变化,敌军败退亦难以追击,攻击性较差。 

雁行阵:兵力配置如大雁飞过的斜行,以充分发挥射击兵种的威力。冷兵器时代以白刃战为主,雁行阵较为少用,但也应结合具体的情况。个人认为,“骑铁”很适合使用。 

长蛇阵:用于行军或追击的一路纵队,机动力强,战斗力弱。 

衡轭阵:与长蛇相似,采用多路纵队并排的形式,战斗力较长蛇阵强但机动力方面就稍显不足

古代八大阵法是什么

6. 十大古阵的具体内容介绍

古代阵法-鹤翼鹤翼是古代战争常用阵形,不用猜也知道这是人类一定会发展出来的.因此是专供包围用的阵形。此种阵形主将位于中央(多半是弓步兵),两侧是副将,两侧最好使用强大的部队(骑兵为多)。当敌人后方有我方部队出现时,两翼立刻可以拉长,跟我方部队会合,立刻形成包围。《三国志》五代中有说到,是唯一可以积极攻击的阵形。其实严格说来,它说的就是要形成包围圈。这种阵形的弓箭攻击力较不集中,所以不强。(等一下会跟雁形去比较)古代阵法-鱼鳞鱼鳞是把兵团分成五到六段,一层压一层的阵形。主将的位置是位于中后方。请注意,鱼鳞跟锥形的不同点,就在于三角形的宽度。而且鱼鳞在前方的部队,通常跟保护主将的,是很密集的,这样的排列造成跟锥形不一样的结果。由于锥形的部队比较散,所以互相推挤效果小,移动速度非常快。但是速度稍慢的鱼鳞却可以突击(因为最前方的部队很密集,全军才不会被冲散,锥形却会)。不用看也知道,鱼鳞跟鹤翼都是“文官阵形”,也就是主将不用在前面亲自带头攻击,而是躲在后面(例如:诸葛亮,武田玄信等)。但是鱼鳞防守力很弱,被人背后一冲,立刻全军溃散,因为背后露出太多了。古代阵法-锋矢顾名思义,就是在全军形成箭状的样子。主将的位置在最前面,所以适合战斗力高的勇将。由于最前面的部队非常密集,所以也是突击阵形。请注意,所谓的突击阵形,并不是只有这种阵形可以突击,事实上所有阵形都可以下突击令但是不见得能够做到突击效果(全军穿入敌阵不会被冲散)。也就是说,《三国志》五里面说的可以突击,是说真正战场上有突击的效果,而非只有此部队可以下突击令。此外,此种阵形的后方是一平行队形,所以在山地的移动效果相当好,当然此阵防守也是很弱的,背后露出太多。古代阵法-冲轭顾名思义是车前方的横木,也就是英文字母“X”形阵。把队形排成“X”形有什么效果呢?最大的效果就是从前、左、右三方来的敌人都如同前方一样(请注意两排的部队前方朝东北跟西北方),是个相当好的山地防守阵形(因为也是线形,所以山地移舆够快)。古代阵法-长蛇是人的自然会发展出的阵形,这种队形专为山地移动用。事实上攻击、防守均不利。不过历史上描述这种队形常常会有,例如陈寿的《三国志》中:“孔明观姜维阵形,势如长蛇”指的就是这种阵。古代阵法-车悬在历史上赫赫有名。车悬不是指形态,指的是涵义。车悬是一种骑兵阵,军队排成不互相推挤的多列,也就是说,这种是一车轮战法。谦信用此阵,说穿了就是要冲散信玄队形,取信玄的性命。

7. 十大古阵都是哪些?它们分别都是何人所创?

一字长蛇阵,长虹贯日     二龙出水阵,双爪共擒。   
三才太乙阵,三足鼎立     四象漯河阵,四方混元。   
五虎群羊阵,分点齐入     六宇连方阵,个度方圆。   
七星北斗阵,太乙下界     八门金锁阵,八仙临凡。   
九曲黄河阵,飞沙噬命     十面埋伏阵,英雄亡魂。
 
至于是何人所创,历史久远,无从考证。应该是历代军事家的智慧结晶吧。

十大古阵都是哪些?它们分别都是何人所创?

8. 十大古阵的阵法简介

一字长蛇阵,长虹贯日;二龙出水阵,双爪共擒。三才太乙阵,三足鼎立;四象漯河阵,四方混元。五虎群羊阵,分点齐入;六宇连方阵,个度方圆。七星北斗阵,太乙下界;八门金锁阵,八仙临凡。九曲黄河阵,飞沙噬命;十面埋伏阵,英雄亡魂。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