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主体包括什么啊?

2024-04-28

1. 会计主体包括什么啊?

四种提法
  
  一是会计主体是能动的认识和改造会计客体的“会计人”。
  二是单独进行核算的经济实体(企业)。
  三是会计工作为之服务的单位。
  四是指具有独立资金和经营业务,单独进行核算的单位。
  中国现行的各种版本会计学书籍和辞典中“会计主体”大部分持后三种观点,将企业作为会计主体,有的也称为会计个体或会计实体。显然,人们对会计主体的界定和认识是不同的。会计作为一门国际上通用的“商业语言”,以其自身用语的严密性和规范性而著称,对于“会计主体”这一概念的科学的求证和认知,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会计学科健康的发展和会计事业的繁荣。
 假设
  
  会计主体假设起源于经营主体的概念,其形成与经济组织的独立发展有直接联系。会计主体假设是指会计核算应当以会计服务对象所发生的各项交易或事项为对象,核算和监督会计服务对象本身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如果是盈利性经济组织,就是一个企业;如果是非盈利性的单位,就是一个事业、机关、团体单位。会计主体假设把会计处理的数据和提供的信息,严格地限制在这一特定的空间范围,而不是漫无边际的,同时也从根本上确认了会计信息系统立足于微观,主要为微观经济服务的属性。 会计主体假设要求:会计所提供的信息,只能反映该信息系统的某个特定会计主体的经济状况和经营成果,既不应同任何其他主体相混淆,也必须同主体的所有者的资产、负债或其他经济问题划清界限。
  企业单位的会计只核算企业单位范围内的经济活动。这样才能正确反映会计主体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情况,才能正确提供反映企业单位经营情况和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才能提供会计信息使用者所需要的信息。也正是会计确定了它的核算范围,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才可能从会计记录和会计报表中得到有用的信息。

会计主体包括什么啊?

2. 什么是会计主体

跟着孙超凡老师一起学习初级会计核心考点:会计基本假设的会计主体

3. 会计的主体是什么?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所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或者组织,是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一般来说,只要是独立核算的经济组织都可成为会计主体。比如说一个车间是一个会计主体,车间下面的独立核算的班组也可以是一个会计主体。
  会计主体有四类主体:
  一是会计主体是能动的认识和改造会计客体的“会计人”。
  二是单独进行核算的经济实体(企业)。
  三是会计工作为之服务的单位。
  四是指具有独立资金和经营业务,单独进行核算的单位。

会计的主体是什么?

4. 什么是会计主体

会计主体又称会计实体,是指会计工作为其服务的特定单位或组织,也就是说只要在经济上相对独立的企业、单位等组织都可以成为会计主体。会计法总则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必须按照法律办理会计事务。也就是说,只要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组织,就可以成为会计主体,会计主体的范围较宽。《会计法》第2条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下简称单位)必须依照本法办理会计事务。”由此可知,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包括个人独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包括企业的分支机构)都是会计主体。
而法律主体的要求就比较严格了,并不是所有的组织和单位都能成为法律主体,只有那些在法律上具有独立人格的组织才能成为法律主体,即只有法人组织才能成为法律主体。具体的讲,首先要有独立的财产,也就是组织的财产和其成员的财产要区分开来,组织的财产要独立于其成员的财产,不能随便变动,因此属于会计主体的个人独资企业不是法律主体;其次组织要能独立承担责任,也就是能够以自己的财产而不是成员的财产来承担责任,因此属于会计主体的企业的分支机构不是法律主体。具备了这两条,才能成为法人,才能成为法律主体。
由此可知,法律主体一定是会计主体,而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

5. 会计主体是指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信息所反映的单位。

会计主体是会计工作为其服务的特定单位或组织,是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核算时采取的立场以及在空间范围上的界定。会计主体既可以是一个企业,也可以是若干个企业组织起来的集团公司,既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实体。
一个会计主体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企业作为一个会计主体,应当对其本身发生的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独立地记录和核算企业本身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而不能核算、反映企业投资者或者其他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

会计主体分类:
一、是会计主体是能动的认识和改造会计客体的“会计人”。
二、是单独进行核算的经济实体(企业)。
三、是会计工作为之服务的单位。
四、是指具有独立资金和经营业务,单独进行核算的单位。
我国现行的各种版本会计学书籍和辞典中“会计主体”大部分持后三种观点,将企业作为会计主体,有的也称为会计个体或会计实体。人们对会计主体的界定和认识是不同的。会计作为一门国际上通用的“商业语言”,以其自身用语的严密性和规范性而著称,对于“会计主体”这一概念的科学的求证和认知,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会计学科健康的发展和会计事业的繁荣。

会计主体是指

6. 会计主体是什么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信息所反映的单位,一个会计主体是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的任何单位或组织。企业作为一个会计主体,应当对其本身发生的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独立地记录和核算企业本身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而不能核算、反映企业投资者或者其他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 

会计主体是现代会计学的基本概念,因此,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础,从经济学的角度对之进行探讨,有助于会计学界从更高层次理解和把握会计基本理论问题。主要讨论和研究经济方面的问题。

主体定义
会计主体 是指会计工作为其服务的特定单位或组织,是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核算时采取的立场以及在空间范围上的界定。会计主体既可以是一个企业,也可以是若干个企业组织起来的集团公司,既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实体。

7. 会计主体是指

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空间范围。
为了向财务报告使用者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提供与其决策有用的信息,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的编制应当集中反映特定对象的活动,并将其与其他经济实体区别开来,才能实现财务报告的目标。
会计主体有四类主体:
一是会计主体是能动的认识和改造会计客体的“会计人”。
二是单独进行核算的经济实体(企业)。
三是会计工作为之服务的单位。
四是指具有独立资金和经营业务,单独进行核算的单位。

会计主体需要的条件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工作为其服务的特定单位或组织,是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核算时采取的立场以及在空间范围上的界定。会计主体既可以是一个企业,也可以是若干个企业组织起来的集团公司,既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实体。

会计主体是指

8. 会计主体有什么

会计的主体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能动的认识和改造会计客体的“会计人”;
 
 2、单独进行核算的经济实体(企业);
 
 3、会计工作为之服务的单位;
 
 4、具有独立资金和经营业务,单独进行核算的单位。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信息所反映的单位,一个会计主体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企业作为一个会计主体。应当对其本身发生的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独立地记录和核算企业本身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而不能核算、反映企业投资者或者其他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