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确认与计量

2024-04-28

1. 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确认与计量

  二、衍生金融工具的确认

  确认是财务会计数据计入会计信息进行记录和报告的程序,包含“应否”“作为何种要素”、“何时”和“多少金额”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会计要素是会计确认的对象,一项经济业务符合会计要素定义才能予以确认,衍生金融工具亦不例外。在传统的财务会计理论中,资产的定义是“可能的未来经济利益,它是特定个体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事物所取得或加以控制的”。②负债的定义是“将来可能要放弃的经济利益,它是特定个体由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将来要向其它个体转交资产或提供劳务的现有义务”。③从这两个定义中可以看出,传统财务会计中的资产和负债这两种会计要素,均强调“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如前所述衍生金融工具具有虚拟性,其立足点不在于“过去发生的交易或事项”,而是未来期间合约的履行情况,显然与上述定义相悖,不能确认为资产和负债。

  收入费用确认的基础包括权责发生制原则,收入实现制原则和配比原则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以“过去发生交易或事项”为基础,而对未来发生的交易和事项不予承认。而衍生金融工具只是一种契约形式,签约双方只是享有某种权力和义务,并无实物交易发生,按照这三条原则,不能进入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处理的。以期货为例,在期货合约签订时,签约双方并没有发生实物交割,货物没有转移,收款的权利也没有取得,按权责发生制原则和收入实现制原则,确认不能进行;再以期权为例,在期权的买者行使期权以前,双方并没有实质性的交易,因此也不能予以确认。也就是说,按照传统的财务会计确认基础,期货与期权这一类衍生金融工具的获得,以及持有这类衍生金融工具使所发生的亏损和盈利都不能予以确认。

  通过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衍生金融工具不能确认的症结在于它不是“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在传统的工业社会中合同的签约并不意味着交易能够完成,供求、价格、现金流量等众多因素都在影响合约的执行,而且,持有合约的过程中,合约的价值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以“过去交易或事项”为确认的基础在当时是最佳选择,但衍生金融工具不同于一般的合约,它是不可任意撤销的合约,一旦签订生效后,债权、债务关系即宣告成立,相应的风险并存的交易也发生了实质性的转移。而且衍生金融工具是一种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交易方式,从合约的订立到履行过程中,价值变化很大,如果等到合同履约时再确认,会计信息中没有衍生金融工具所产生的高风险、高收益的信息,整个会计信息相关性有所下降,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的要求,也无法达到“决策有用性”这一会计目标。所以,笔者认为在衍生金融工具条件下,应按相关性原则,以“风险与报酬的实质转移”为会计确认的基础,在合约订立,风险和报酬实质转移时,就开始确认,持有过程中价值发生变化,再进行后续确认,将合同订立、持有、履行的全过程全面反映出来。

  三、衍生金融工具的计量

  传统财务会计的计量长期遵循历史成本原则,即会计以交易时实际支付代价(包括市场交易价格和附带成本)作为入账的依据,并且在入账以后一般不予变动。历史成本具有中立性、可核性和易于取得的优点。但衍生金融工具大多无历史成本可言。另外衍生金融工具的价格波动比较剧烈,在持有过程中,其价值变化很大,盈利时可以使企业利润几何数字增长,亏损时甚至会危及整个生存,而衍生金融工具从有价值到无价值或从低价值到高价值并不存在一个独立的交易,按历史成本原则,这种价格变动是不能反映出来的,但结果却客观存在,当这种变动是不能反映出来的,但结果却客观存在,当这种变动非常大时,就会导致会计信息的严重失真,甚至产生误导作用。例如,有200年历史的英国巴林银行由于过度投机衍生金融工具在1995年2月破产了,但在它1994年末的财务报告中资产净值却超过4.5亿元,没有任何破产的征兆,对投资者形成了严重的误导。因此历史成本并非衍生金融工具最佳的计量属性。

  衍生金融工具的计量包括初始确认的计量和持有时财务报表日的计量(即后续计量),其最理想的计量属性是公允价值。当一项衍生金融工具初始确认时,应该按照取得该项工具所支付的或所得补偿的实际价值予以计量,这一点与传统的历史成本计价基础并无不同。问题就在于持有衍生金融工具的期间,价格波动很大,按历史成本反映的信息毫无用处,而公允价值能够提供最具有相关性的信息。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衍生金融工具,有几个方面优势:第一,可以在财务报表上报告那些没有初始成本的衍生金融工具(如利率互换);第二,衍生金融工具价值的变化能及时确认和反映,从而为信息的使用者的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第三,有利于正确考核企业经营者的业绩;第四,有利于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同时,由于社会经济的变化与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为公允价值的使用提供了社会条件。第一,资本、金融市场的高度发达,为公允价值的确认提供了客观的依据,在这种条件下,公允价值的客观性并不亚于历史成本;第二,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公允价值的取得提供了方便;第三,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水平的不断提高,也为公允价值的运用创造了基础。

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确认与计量

2.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的含义是什么

一、衍生金融工具的定义和特征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对衍生工具的定义,衍生工具是指具有下列特征的金融工具或其他合同:一是其价值随特定利率、金融工具价格、商品价格、汇率、价格指数、费率指数、信用等级、信用指数或其他类似变量的变动而变动,变量为非金融变量的,该变量与合同的任一方不存在特定关系。二是不要求初始净投资,或与对市场情况变化有类似反应的其他类型合同相比,要求很少的初始净投资。三是在未来某一日期结算。

  衍生金融工具不同于传统的金融工具,其独特性主要表现在:

  (一)契约性和未来性

  衍生金融工具是以金融工具为对象的经济合同,其实质是一种契约。这种契约的标的物、交易时间、交易条件等一旦确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便基本确定,并且该合约一般在未来履约。

  (二)杠杆性与风险性

  衍生金融工具的初始净投资很少,甚至为零,经常采用保证金交易方式,结算时一般采用净额交割。投资者只需动用少量资金即可进行数额巨大的交易,以小博大,具有杠杆性。但同时也使衍生金融工具收益和风险成倍数扩大,如果实际的变动趋势与投资者预测的相一致,就可获得高额的收益。但是,一旦预测失误,就可能蒙受巨大损失,甚至会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

  (三)灵活性和复杂性

  随着衍生金融工具的迅速发展,衍生金融工具在设计和创新上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既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在时间、金额、杠杆比率、价格、风险级别等方面为其“度身定造”,还可以将各种衍生工具进行组合,而且包含较多的技术含量。使得衍生金融工具纷繁复杂,从而加大了一般投资者对金融衍生新产品的理解,更不容易完全正确地运用。

  (四)衍生性和创新性

  衍生金融工具一般以一个或几个基本金融工具作为标的,并处于不断的发展创新之中,使衍生金融工具不断构造出“再衍生工具”,几乎每个月都有一种新型的衍生工具产生。衍生工具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衍生工具的发行量也呈高速增长。

3.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的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

尽管目前的衍生金融工具会计还不是很完善,但其特点却已非常鲜明:
(1)在确认中包括初始确认和终止确认两个层次;
(2)在计量上采用“公允价值”基础;
(3)金融资产、金融负债按“公允价值”调整所产生的差额损益与按“收入费用”的传统模式所确认的损益显得同样的重要;
(4)以套期保值会计为核心。
税务会计的概念最先也是从西方国家引进的。1993年会计改革以前,我国的会计制度与税法基本合一,没有税务会计。随着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人们发现满足经济管理需要的会计与税法的目标并不一致,我国财务会计准则的具体规范与税法的要求有了适当的分离,会计核算上增加了纳税调整的内容。税务会计就是用专门的理论和方法来处理所得税应纳税所得与会计收益差异的会计。
显然,衍生金融工具会计与税务会计是两个不同质的会计领域,前者侧重于对资产负债表外项目的确认、计量、披露和列报,而后者侧重于所得税应纳税所得与会计收益差异的会计处理。然而,它们却均能对会计收益内涵及其计算产生重要影响。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发展对税务会计的影响表现为对会计收益的影响。根据国际金融工具会计的最新研究成果,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在初始确认时,确认的金融是以合同开始时所交换资产的公允价值,即历史成本为计量基础的;在后续确认中,所有的金融资产都应以“公允价值”计量,除非以下两种情况:
(1)企业准备持有到期的长期投资(比如负债、贷款、长期应收款、到期可回购的优先股等);
(2)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地计量。除了衍生金融工具和投机性质的金融负债以“公允价值”计量以外,其余金融负债均以历史成本为基础支付和摊销,即“摊余成本”计量。
由此引起的损失和收益的确认,企业有两种可选择的方法:
(1)确认并调整当期损益;
(2)当期只确认短期持有的证券价值调整所产生的损益,而非投机部分的调整引起的损益则先在权益项目中列报,待金融资产出售后再计入损益。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的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

4. 金融衍生工具的会计分录怎么写

对于衍生工具,主要有以下五点需要记住:
1.衍生工具是指一种衍生类合约,其价值取决于一种或多种基础资产。
2.基础资产通常被称作合约标的资产。
3.合约标的资产可以是金融资产,也可以是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或贵金属。
4.在未来买入合约标的资产(或者有买入合约标的资产权利)的一方称为多头。
5.在未来卖出合约标的资产(或者有卖出合约标的资产权利)的一方称为空头。
而关于金融衍生工具的会计分录,可以这样做:
1、取得衍生工具时
借:衍生工具
投资收益(发生的交易费用)
贷:银行存款

2、资产负债表日,确认衍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盈亏
(1)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余额时
借:衍生工具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余额时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衍生工具
3、终止确认
借:银行存款等
借或贷:衍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
贷或借:投资收益
贷:衍生工具
衍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为贷方余额时
借:投资收益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衍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为借方余额时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投资收益

5. 财务会计 衍生金融工具计量的原则包含哪些内容

1、和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相关的所有风险和报酬已经实质上转移到了本企业;2、企业所获取金融资产的成本或公允价值或所承担金融负债的金额必须可以可靠地予以计量。对于衍生金融工具而言,在经历了初始确认之后,还有个再确认和终止确认的问题。  我们可以将衍生金融工具的市场价格作为其公允价值,这就是所谓的市价法。   虽然公允价值必须在公平交易的不受干扰的市场中才能产生,但若无相反的证据证明所进行的交易是不公正的或非自愿的,市场交易价格即为公允价值,计量客体的价值凡不是在市场上达成的,而是其他不同主体的主观价值判断形成的都不能视作公允价值,因为不同主体得出的价值信息缺乏可比性。在找不到所计量项目的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参考类似项目的市场价格来确定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这就是类似项目法。   有时在市场上也寻找不出相类似的交易价格,则必须在允当、合理的基础上,采用一定的估价技术对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做出估计,这就是估价技术法。 一般认为,在确定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时,要从这三种方法中选择一种,而这三种方法的采用是有一定程序的。通常情况下,首先的方法是市价法,因为一个公开的市场价格通常是最为令人接受,从而也是最公允的;在找不到所计量项目的市场价格的情况下,采用类似项目法,通过按照一定的严格条件选取的类似项目的市场价格来决定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而当所计量的项目不存在或只有很少的市场价格信息,从而无法运用市价法和类似项目法时,则考虑采用估价技术法对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做出估计。这就是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确定的一般原则。

财务会计 衍生金融工具计量的原则包含哪些内容

6. 财务会计 衍生金融工具计量的原则包含哪些内容

衍生金融工具是在货币、债券、股票等传统金融工具的基础上衍化和派生的,以杠杆和信用交易为特征的金融工具。
会计计量是会计信息系统的核心环节,它由计量单位和计量属性构成。鉴于衍生金融工具总是和金融市场密切相关,其价值也往往随市场行情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因此IASNo.32就采用了公允价值作为其计量属性。
FASB把公允价值作为金融工具最具相关性的计量属性,而对衍生金融工具则是惟一相关的计量属性。但是准则的制定除了有技术方面的要求以外,还要考虑它的经济后果。
目前生效的相关准则主要包括FASB的FAS133、137、138和IASC的IAS39《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等,对衍生金融工具的计量都在分类的基础上采用了历史成本和公允价值并用的混合计量模式。
基于确认分为初始确认、后续确认和终止确认,计量也应分为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
IASNo.39中规定初始确认以成本计量,就金融资产而言,成本指放弃的对价的公允价值;就金融负债而言,成本指收到的对价的公允价值。交易费用应计入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成本。后续计量时,对于金融资产,应依据金融资产所属的类别不同,采用不同的计量属性:
(1)初始确认后,以公允价值计量金融资产;
(2)不要求按公允价值计价之列且有固定期限的金融资产运用实际利率法,以摊余成本计量;
(3)没有固定期限的金融资产以成本计量。
对于金融负债的后续计量,也应区别不同情况,运用不同的计量属性来计量。以公允价值计量而形成的利得和损失的列报分为:持有至到期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形成的利得或损失计入当期净损益,交易性的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可计入当期净损益也可计入权益的变动当中。SFASNo.115把有价证券区别为三类,并对其计量标准分别做出了规定:
(1)持有至到期日的债权性证券,一般应以各期末的摊余成本计量列示,从而不产生未实现的损益;(2)交易目的的证券,包括债权性证券和权益性证券,均以公允价值计量、报告,但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未实现损益在当期确认;
(3)备供出售的证券,包括债权性证券和权益性证券,同样以公允价值计量、报告,但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未实现损益应递延至损益实现。

7. 财务会计 衍生金融工具计量的原则包含哪些内容

1、和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相关的所有风险和报酬已经实质上转移到了本企业; 2、企业所获取金融资产的成本或公允价值或所承担金融负债的金额必须可以可靠地予以计量。 对于衍生金融工具而言,在经历了初始确认之后,还有个再确认和终止确认的问题。  我们可以将衍生金融工具的市场价格作为其公允价值,这就是所谓的市价法。 虽然公允价值必须在公平交易的不受干扰的市场中才能产生,但若无相反的证据证明所进行的交易是不公正的或非自愿的,市场交易价格即为公允价值,计量客体的价值凡不是在市场上达成的,而是其他不同主体的主观价值判断形成的都不能视作公允价值,因为不同主体得出的价值信息缺乏可比性。在找不到所计量项目的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参考类似项目的市场价格来确定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这就是类似项目法。 有时在市场上也寻找不出相类似的交易价格,则必须在允当、合理的基础上,采用一定的估价技术对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做出估计,这就是估价技术法。  一般认为,在确定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时,要从这三种方法中选择一种,而这三种方法的采用是有一定程序的。通常情况下,首先的方法是市价法,因为一个公开的市场价格通常是最为令人接受,从而也是最公允的;在找不到所计量项目的市场价格的情况下,采用类似项目法,通过按照一定的严格条件选取的类似项目的市场价格来决定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而当所计量的项目不存在或只有很少的市场价格信息,从而无法运用市价法和类似项目法时,则考虑采用估价技术法对所计量项目的公允价值做出估计。这就是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确定的一般原则。

财务会计 衍生金融工具计量的原则包含哪些内容

8. 会计中的衍生金融资产是什么意思

衍生金融资产也叫金融衍生工具,金融衍生工具,又称“金融衍生产品”,是与基础金融产品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指建立在基础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随基础金融产品的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