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2024-04-29

1.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对整个可行性研究提出综合分析评价,指出优缺点和建议。为了结论的需要,往往还需要加上一些附件,如试验数据、论证材料、计算图表、附图等,以增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说服力。
可行性研究报告是确定建设项目前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工作,是在投资决策之前,对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技术经济分析论证的科学方法,在投资管理中,可行性研究是指对拟建项目有关的自然、社会、经济、技术等进行调研、分析比较以及预测建成后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综合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财务的盈利性,经济上的合理性,技术上的先进性和适应性以及建设条件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从而为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一般地说,可行性研究报告应包括如下内容:
一、项目兴建的理由和目标,主要是指项目兴建的理由、预期的目标和项目建设的基本条件。
二、市场预测,包括市场现状调查、产品供需预测、价格预测、竞争力分析、市场风险分析。
三、资源条件评价,包括资源开发利用的基本要求和资源评价。
四、建设规模方案和产品方案,包括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及其方案必须按。
五、厂址选择,
六、技术方案、设备方案和工程方案。
七、原材料燃料供应
八、总图运输和公用辅助工程
九、环境影响评价
十、劳动安全卫生与消防
十一、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配备
十二、项目实施进度
十三、投资估算
十四、融资方案
十五、财务评价
十六、国民经济评价
十七、社会评价
十八、风险分析十九、研究结论与建议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2.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包括哪些内容

1.为什么要投资这个项目?
2.项目投资的地点在哪里最佳?
3.项目的投资环境怎样?
4.项目的市场前景如何?
5.项目投资规模多大最合适?
6.项目应采用什么样的工程计术?
7.项目建设期及作业安排是怎样的?
8.资金筹措方案是否最优?
9.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怎样?
10.项目是否可行并最优?
~这是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的内容。

3. 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是什么的重要依据

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是()的重要依据。
A.项目科学决策
B.列入计划
C.开工报告审批
D.编制标底
答案:A

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在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前对有关建设方案、技术方案或生产经营方案进行的技术经济论证。论证的依据是调研报告。
主要概念:可行性研究是在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对项目在技术上和经济上是否可行所进行的科学分析和论证。

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前提条件1、准确确定项目的范围。2、对确定的必需的资金来源能核定到相当准确的程度。3、成立一个专门的可行性研究专家小组。

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是什么的重要依据

4. 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5. 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一)基本情况: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名称、法定地址、宗旨、经营范围和规模;合营各方名称、注册国家、法定地址和法定代表人姓名、职务、国籍;企业总投资、注册资本股本额(自有资金额、合营各方出资比例、出资方式、股本交纳期限)。
合营期限、合营方利润分配及亏损分担比例;项目建议书的审批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负责人名单;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概况、结论、问题和建议。
(二)产品生产安排及其依据。要说明国内外市场需求情况和市场预测的情况,以及国内外当前已有的和在建的生产装备能力。
(三)物料供应安排(包括能源和交通运输)及其依据。
(四)项目地址选择及其依据。
(五)技术装备和工艺过程的选择及其依据(包括国内外设备分批交货的安排)。
(六)生产组织安排(包括职工总数、构成、来源和经营管理)及其依据。
(七)环境污染治理和劳动安全保护、卫生设施及其依据。
(八)建设方式、建设进度安排及其依据。
(九)资金筹措及其依据(包括厂房、设备入股计算的依据)。
(十)外汇收支安排及其依据。
(十一)综合分析(包括经济、技术、财务和法律方面的分析)。要采用动态法和风险法(或敏感度分析法)等方法分析项目效益和外汇收支等情况。
(十二)必要的附件。如合营各方的营业执照副本;法定代表人证明书;合营各方的资产、经营情况资料;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

扩展资料:
注意事项:
1、设计方案:本报告的主要任务是对预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因此有必要对研究方案进行设计,以明确研究对象;
2、内容真实性:报告内容和反映情况的数据必须绝对真实可靠。不允许有任何偏差或错误。报告中使用的信息和数据应反复核对,以确保内容的真实性。
3、准确预测:可行性研究是投资决策前的一项活动。这是在事件没有发生之前的一项研究。它是对未来事物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结果的预测。因此,有必要采用现实的预测方法,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利用信息,科学预测未来的前景。
4、严格论证:必须采用系统分析法,对影响项目的各种因素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既需要宏观分析,也需要微观分析。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可行性研究报告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可行性研究报告格式与范本

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6.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具体包括什么?

各类可行性研究内容侧重点差异较大,但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投资必要性。主要根据市场调查及预测的结果,以及有关的产业政策等因素,论证项目投资建设的必要性。   
   技术的可行性。 主要从事项目实施的技术角度,合理设计技术方案,并进行比选和评价。    财务可行性。主要从项目及投资者的角度,设计合理财务方案,从企业理财的角度进行资本预算,评价项目的财务盈利能力,进行投资决策,并从融资主体(企业)的角度评价股东投资收益、现金流量计划及债务清偿能力。   
   组织可行性。制定合理的项目实施进度计划、设计合理组织机构、选择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制定合适的培训计划等,保证项目顺利执行。   
   经济可行性。主要是从资源配置的角度衡量项目的价值,评价项目在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目标、有效配置经济资源、增加供应、创造就业、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效益。   
   社会可行性。主要分析项目对社会的影响,包括政治体制、方针政策、经济结构、法律道德、宗教民族、妇女儿童及社会稳定性等。   
   风险因素及对策。主要是对项目的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财务风险、组织风险、法律风险、经济及社会风险等因素进行评价,制定规避风险的对策,为项目全过程的风险管理提供依据。     一般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如下: 
  (一)基本情况: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名称、法定地址、宗旨、经营范围和规模;合营各方名称、注册国家、法定地址和法定代表人姓名、职务、国籍;企业总投资、注册资本股本额(自有资金额、合营各方出资比例、出资方式、股本交纳期限);合营期限、合营方利润分配及亏损分担比例;项目建议书的审批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负责人名单;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概况、结论、问题和建议。 
  (二)产品生产安排及其依据。要说明国内外市场需求情况和市场预测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目前已有的和在建的生产装备能力。 
  (三)物料供应安排(包括能源和交通运输)及其依据。 
  (四)项目地址选择及其依据。 
  (五)技术装备和工艺过程的选择及其依据(包括国内外设备分批交货的安排)。     
    (六)生产组织安排(包括职工总数、构成、来源和经营管理)及其依据。 
  (七)环境污染治理和劳动安全保护、卫生设施及其依据。 
  (八)建设方式、建设进度安排及其依据。 
  (九)资金筹措及其依据(包括厂房、设备入股计算的依据)。 
  (十)外汇收支安排及其依据。 
  (十一)综合分析(包括经济、技术、财务和法律方面的分析)。要采用动态法和风险法(或敏感度分析法)等方法分析项目效益和外汇收支等情况。 
  (十二)必要的附件。如合营各方的营业执照副本;法定代表人证明书;合营各方的资产、经营情况资料;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

7. 项目评估(或可行性研究)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对评估内容的把握是项目评估工作的核心。由于项目性质复杂,内容各异,从而导致评估内容把握上的差异性。鉴于此,我们在项目评估中一方面注重一些共同点的把握,同时也根据项目性质的不同,针对不同项目和阶段的不同要求,体现对评估内容把握的不同侧重。
    1、把社会评价放在突出位置
    社会评价是识别、监测和评估投资项目的各种社会影响,促进利益相关者对项目投资活动的有效参与,优化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规避投资项目社会风险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其中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对政府投资项目,除要考虑经济效益外,还要从人口分布、贫困人口、社会性别、就业状况、少数民族以及非自愿移民等方面,对项目的社会效益进行评估论证。特别是在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垃圾焚烧项目、教育项目,以及政府办公楼项目等方面,由于社会影响复杂,社会评价应该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2、把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作为项目评估的重要内容
    目前,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已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土地资源利用也被要求符合土地利用规划。但许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在立项和可行性研究阶段缺乏对资源节约,特别是节能节水与土地等有效利用方面的研究,导致许多行业和地区资源利用率低、浪费大、污染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原材料和水资源消耗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家已经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资源节约活动,全面推进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评估中努力掌握相关行业的资源、能源消耗指标的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对所评估项目的指标水平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咨询项目特点提出咨询建议。
    3、项目建议书咨询评估的主要内容
    根据我院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作业指导书的要求,项目建议书评估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项目研究范围、项目建设内容及工程规模、项目投资匡算及资金筹措、项目财务及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最后提出评估的结论和建议。评估项目建议书的成果形式主要包括文本、附表和附件。其中附表包括有关的评估测算表,附件包括专家组评估意见等。
    项目建议书评估的质量要求见附件一。
    4、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的主要内容
    根据我院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作业指导书的要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主要内容应包括对项目建设必要性、项目工艺与设备、项目建设条件、项目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方案以及对项目财务和社会效益的评价,最后提出评估的结论和建议。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成果形式主要包括评估意见、附表和附件。其中附表包括有关的评估测算表,附件包括专家组评估意见等。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的质量要求见附件二。

项目评估(或可行性研究)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8. 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要求
一、项目概况
二、企业基本情况
三、产品需求分析和改造的必要性
四、改造的主要内容和目标
五、项目总投资、资金来源和资金构成
六、人员培训及技术来源
七、项目实施进度计划
八、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