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暴涨之谜:靠云概念市值破千亿,13亿利润仅一半靠日常经营

2024-04-29

1. 用友网络暴涨之谜:靠云概念市值破千亿,13亿利润仅一半靠日常经营

 文 | AI 财经 社 冯圆圆
   编辑 | 鹿鸣
     
     
   进入2020年,用友网络的股价仿佛搭载了云霄飞车一般。
   2019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用友网络的总市值最终收于711.11亿元,截止2020年上半年,用友网络的总市值已高达1432.69亿元。短短半年,用友网络的市值翻了逾2倍之多。
   根据同花顺行业分类,用友软件所属信息服务行业。据用友网络2019年财报显示,用友网络以企业云服务为核心,其云服务经营模式为向企业客户与公共组织提供 PaaS、SaaS、BaaS、DaaS 等服务。
   互联网时代,由工作而产生的大量数据,需要进行储存和处理;而在传统的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自行购置服务器;随着技术的发展,当下用户不再需要自建服务器,而是由提供服务的相关公司建立诸多大型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数据被传输到数据中心后统一处理,在用户需要时,便可直接通过网络传输到用户所使用的终端上,而这个就是所谓的云服务。
   在2020年新冠病毒的催化之下,云服务可谓是彻底走进了大众视野。
   疫情之下,居家隔离时间长达数月,但企业却不能因此而停滞数月,远程办公成为各大企业的热门选择。在云服务的加持之下,员工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各类终端,直接通过网络进行工作。
   而成立于1988年的用友网络,作为我国最早的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之一,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无疑是云服务供应商中的典型。
   在行情的加持下,用友网络市值的暴涨似乎变得不再难以琢磨。
   当然,云概念的火爆,除了市场,自然也引起了用友网络的重视。
   2020年6月30日晚,用友网络公告表示,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32.49亿股,占总股本的15%,募资总额不超64.3亿元用于扩张云服务。
   根据用友网络的发行预案显示,此次投资的重点为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近46亿元。公告显示,YonBIP 息其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构建基于技术平台和商业应用的企业云服务平台;此外,用友网络亦将用6.28亿元投向南昌用友产业园三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然而,云业务向来是各大互联网巨头虎视眈眈的领域,残酷的竞争不可避免,能否在这次旷日持久的群雄逐鹿中胜出,还要看企业实力。
   然而,相比同行业的其他企业,这家32岁的老牌企业,经营压力并不小。
    非经营贡献占比近半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9年用友网络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10.46%;实现净利润13.21亿元,同比增长63.09%;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775亿元,同比增长27.3%。
   从业绩数据来看,2019年用友网络的战绩可圈可点。但值得注意的是,用友网络2019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扣除之前。
   事实上,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近年来,用友网络的非经常性损益所贡献的利润增量可谓是占据了半壁江山。
   净利润可以简单理解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来自企业日常经营活动,而另一部分则来自企业投资收益等非日常经营活动。
   2019年,用友网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占净利润比重达51%,也就是企业正真通过主营业务带来的净利润占比仅为51%,而非主营业带来的净利润占比则为49%。
   虽然比重上,主营与非主营所带来的净利润相差2%,但49%的比例已然不少。数据显示,2020年用友网络仅公允价值变动及投资收益便贡献了5.22亿元利润增量。
   
   此外,纵观用友网络近五年来业绩表现,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净利润,占比一直较大。
   
   主营业务造血能力一般,但用友网络却似乎并不缺钱。截止2020年一季度,用友网络账面现存51.43亿元的货币资金,仅从数字来看,用友网络的流动资金似乎较为富足。
   然而有趣的是,在此次用友网络募资的64.3亿元中,有逾12亿元是用于归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短期偿债压力高企 
   据东方财富数据披露,2019年用友网络资产负债率达52.71%,值得注意的是,近五年来,用友网络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攀升态势。
   
   事实上,用友网络的资金压力,仅从资产负债率并不足以完全体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用友网络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为9000万元;此外,截至2020年3月31日,用友网络短期借款为48.4亿元。
   也就是说,以2020年3月31日为节点,用友网络短期偿债压力为49.3亿元。而同期企业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51.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2019年财报显示,用友网络的银行存款当中,存放包商银行款项金额为3.91亿元,而包商银行由于爆雷被中国人民银行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接管。
   由于2020年半年报尚未披露,用友网络在包商银行3.91亿元的存款目前进度如何,未来结局如何尚不可知。
    有钱不用非要借?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与高企的短期债务相伴的,还有其占据资产总额较大比重的货币资金。
   事实上,近5年来用友网络货币资金及有息债务占据资产总额的比重整体呈现上升态势,且二者走势基本保持一致。
   
   所谓有息债务,主要包括长/短期借款、应付债券、其他非流动负债、长期应付款等通过外借取得的。而企业举借外债大都是用于购置资产或开展项目,进而进行生产经营活动。
   2019年用友网络货币资金占据总资产比重为40.75%,而有息债务占据总资产比重为25.63%。
   通过同花顺将用友网络所属行业上市企业的股价降序排列,选取了股价高于及低于用友网络且国民度较高的几家企业。结果显示,用友网络在上述两个比重方面均是遥遥领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诸如同花顺、金山办公等企业,2019年度有息债务占资产总额比重远远低于用友网络。
   
   事实上,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数据亦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货币资金及有息债务占据资产总额比重双双高企,并不是行业的普遍现象。
   此外,用友网络存款的收益亦远不及其借款所支付的利息。
   据附注披露,2019年用友网络存款利息收入为3827.89万元,以71.47亿元的货币资金体量来说,收益率仅为0.54%;而同一时期,用友网络用于支付的利息费用却高达1.98亿元,占同期净利润比重达到15.05%。
   
   一方面,存款收益如此之低,另一方面借款成本却又居高不下;账面明明存在着较为丰厚的货币资金,却偏偏要支付财务费用举借外债,此番逻辑实在令人费解。

用友网络暴涨之谜:靠云概念市值破千亿,13亿利润仅一半靠日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