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面对经济危机时国家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的?

2024-04-29

1. 历史上面对经济危机时国家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的?

历史上面对经济危机时国家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的?经济运行一般具有周期性,即繁荣与萧条交替。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会引起就业和国民收入等变量周期性波动,因此国家需要运用宏观经济政策来减少波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都有扩张性的与收缩性的之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指政府扩大支出,比如国家为应对危机而增加的4万亿投资,或者减少收入,比如减税,紧缩的财政政策正好相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指中央银行通过降低利率、准备金率或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增加货币供给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紧缩性货币政策正好相反。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均会引起经济增长,失业率降低,紧缩性政策则可以防止通胀和经济过热。 既然宏观经济政策的目的是减少波动或者说烫平经济波动,则在经济处于繁荣状态时应该使用紧缩性的财政货币政策,而经济处于萧条状态时则使用扩张性的政策。

历史上面对经济危机时国家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的?

2. 历史上面对经济危机时国家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的?


3. 历史上面对经济危机时国家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的

历史上面对经济危机时国家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的?经济运行一般具有周期性,即繁荣与萧条交替。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会引起就业和国民收入等变量周期性波动,因此国家需要运用宏观经济政策来减少波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都有扩张性的与收缩性的之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指政府扩大支出,比如国家为应对危机而增加的4万亿投资,或者减少收入,比如减税,紧缩的财政政策正好相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指中央银行通过降低利率、准备金率或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增加货币供给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紧缩性货币政策正好相反。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均会引起经济增长,失业率降低,紧缩性政策则可以防止通胀和经济过热。 既然宏观经济政策的目的是减少波动或者说烫平经济波动,则在经济处于繁荣状态时应该使用紧缩性的财政货币政策,而经济处于萧条状态时则使用扩张性的政策。

历史上面对经济危机时国家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的

4. 国家面对经济危机,采取的法律手段的意义?

面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手段是全面的,不仅仅是法律手段。 华尔街金融风暴越演越烈,日本、欧洲一些国家都出现了经济衰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悲观的情绪在市场上蔓延,国际经济环境的剧烈变化使中国经济正经受着严峻的挑战和重大考验。
   正如温 家 宝总理所言:值此艰难时刻,关键是鼓起勇气和信心,这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危机是挑战,也是机遇。本轮“经济热点面对面”将再度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深入解读在如此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经济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并重点剖析与挑战相伴的中国机遇何在,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发展荐言献策、引发经济改革中带有前瞻性的思考,提振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很多人认为金融危机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金融危机也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影响: 


一、更多企业会倒闭。特别是一些外贸企业,受国外金融危机影响,出口亏损,当企业资不抵债的时候,就会倒闭,而企业倒闭自然会殃及百姓。 

二、企业再掀裁员潮。企业生意难做,就会想办法压缩成本,减少生产,就会在裁减员工上打主意,而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位成员被裁员,就会影响到家庭生活。 

三、工作越来越难找。企业都在倒闭,在裁员,哪里还会想到增加新员工啊?所以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会更难,不行的话就到农村去种地吧! 

四、工资别想再提高。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加薪会逐渐变成很难的事情,你的工资收入可能会降低,奖金会越来越少甚至想都别想了。所以你如果是靠工资的消费人群那就要注意减少开支了。 
五、百业萧条钱是宝。包括投资,消费,贸易都会变冷。人们会越来越重视现金。现金会越来越珍贵,钱会越来越觉得是钱了。 
六、商品价格会下降。随着需求减少,各类商品价格会下降,想买房子的别急,有人估计国内的房子价格会在未来一到三年左右的时间会跌去50%。 

七、捂紧钱袋别“烧包”。即使你是有钱人,即使你是大款,也别再“烧包”了,别再“斗富”了,别再“潇洒”了,还是把好日子当作苦日子过得好! 

八、“量入为出”为上招。一个“美国老太”和一个“中国老太”的故事几乎是尽人皆知。媒体的渲染和引导,让不少中国百姓尤其是年轻一代,十分羡慕美国人“潇洒一挥”的消费模式,贷款消费、提前消费的观念几乎深入人心,“卡奴”、“房奴”、“车奴”大量涌现。现在是这些“奴隶”们反省的时候了! 
九、股市别想轻松解套。股市大量缩水,曾经想到股市上淘金的希望破灭了,连机构都叫苦不迭,咱们这些散户还有什么盼头?只当是把这些投入到股市上的钱支持国家建设了吧! 

十、穷人日子最难熬。中国尚有许多的穷人,在这场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本来捉襟见肘的日子就更难熬了,好在大家过去都有过苦日子的经历,好在现在的政府会关心弱势群体,因此挺一挺也就过去了。

我们有了体面的工作,可我们总是焦虑;我们有了些积蓄,可我们还是觉得不安。因为,钱包总是赶不上通胀;因为,工资总是不动,而消费的价格都在动;因为,我还是房奴,不知道楼市会怎么走;不知道股市是否可靠;不知道这点小钱可以投资什么;不知道生活质量会不会下降。


面对出现的众多问题,我们的政府更是不容任何懈怠,出台多种对策来解决问题,帮助人民群众和各大企业度过难关。

应急对策:
(1) 政府成立预防金融危机小组,协调央行和香港金融政策和分享信息和资源。同时与周边国家建立密切联系。(2) 控制好证券市场,避免大的波动。
(3) 安抚人民,控制物价上涨。让老百姓信任政府和支持政府。
(4) 减少短期外债,也就是说可以适当提前偿还一些外债。这样少付利息和降低金融风险。
(5) 无限期推迟股指期货和港股直通车,为政府处理好国内经济泡沫赢得时间。
 
(6) 中国情 报 部门加大对经济 情 报的搜寻能力,以便服务于国家。
(7) 减少购买美国国债,转向其它,比如购买优质国外资产,不要局限于美国等。

   我相信通过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会顺利度过这次金融风暴,继续描绘我们祖国的宏伟蓝图!

5. 从当今世界经济法形式,谈谈我国的应对之策

当今世界 , 科 学技术突飞猛进 , 国力竞争日 趋激烈 , 我 们 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 , 走向 科学技术发 展的全球 化 场景 , 就必须全面实 施科 教兴国 战略 , 坚 持科 技进步 和技 术 创新 , 为创造性地 利用当 代科 学技术 发展 的新成 果新 知识 , 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
 ( 一) 切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
 ( 二) 坚持引进与创新相结合 。 由于现代技术创新是世界性的 , 任何国家的 科技活动 都 必须也只能以世界 上现有 的科 技成果 为前 进的 基础 。 
( 三) 实施积极的人才战略 。 
经济全球化 进程 中 的 竞争 , 归根 到 底是 人 才竞 争 。 因 此 , 实施积极的人才战略 , 创造良好的环 境条件 , 加强高素 质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 实为当务之 急 。 要充分发 挥市场机制 对 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 切实 建立公正 、公平 、公开的 人 才竞争激励机制 , 疏通人才流动的 渠道 , 消除人才 浪费现象 。 要营 造更为良 好的 环 境和 机制 , 加速 技术 创 新和 科研 带 头 人、 科技企业家 的培养 。 要建立 有效 的人 才激励 机制 , 真 正 落实 十五大关 于技 术 、管 理等 生 产要 素参 与 收益 分配 的 政 策 , 积极推行对于企业技术骨干 、管理人 员 , 采 取股票期权 等 方式进行有效激励的机制 。 要积极培养 人才 , 鼓励和吸引 出 国留学人员以及在国外的优秀人才回国 工作 , 特别是要创 造 符合全球化竞争 、 与国际接轨的政 策环境和 工作 、生活条件 , 以遏制人才外流和吸引人才回归 。

从当今世界经济法形式,谈谈我国的应对之策

6. 运用经济学原理,谈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从社会意义上判断,在21世纪初的这个时刻,中国又一次走到历史性的转折关头。最关键的社会任务是政治制度的重新设计和确立。在新的政治制度下,民主选举、合理分权、多党公平竞争都应该得到充分的落实。否则,中华民族就无法从根本上走出“以暴易暴”以及“盛世”与“乱世”的政治轮回。因此,中国又一次站在一个新文明的入口,这次,我们首先必须懂得和认清新文明究竟是什么?只要首先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华民族才不会像20世纪初辛亥革命后那样迷失正确方向。

      关于20世纪百年中国历史,需要站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的高度进行全面总结。一个最核心的理论问题是:如何认识和评价20世纪中国的政党体制?因为这是中国进行政治改革一个无法绕过的问题,就像进行经济改革无法回避所有制问题一样。

      眼下,就中国经济领域而言,中国出现了自1980年代以来高增长后的“硬着陆”。这在失业和通缩两个方面已经表现的十分明显。就中国经济是否属于“硬着陆”的问题,在经济学界和政策决策层可能依然存在截然不同的认识。但是,我认为,就中国微观经济领域反映与表现出来的实际情况判断,我们必须把目前的经济局面确定为一次“硬着陆”,并且,需要从这个判断出发找到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法和平稳渡过经济衰退的出路。实际情况是:城乡中产阶级被2007年10月—2008年10月的股票市场的下跌所消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到了一个临界点,供需结构因价格扭曲而断裂。中小企业普遍破产使失业问题更加突出。地方政府部门林立又无所作为,同各种民生问题严重脱节,既维持不了社会公平正义又没有效率。如果体制危机爆发,中国就会陷入政治动荡的境地。

      当然,中国目前的经济局面是明显地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把目前的经济危机看成为是国内经济运动积累的结果。而不应把问题简单的、单方面地看成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带来的后果,如果这样认为,不仅表现我们对经济问题认识的幼稚与肤浅,而且我们就不会找到克服和解决金融经济危机的正确的方法,也就无从有效地抑制经济衰退并且引向新的繁荣。

      对于中国,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法既要在经济系统中寻找,又必须在经济之外寻找。   |

      我们已经看到,在应对经济危机的宏观政策方面,中央政府已经明确无误的确立了积极的财政币和宽松的信贷政策。但是,可以肯定,积极的财政币和宽松货的信贷政策不仅无法阻止本次硬着陆的发生,也拯救不了中国经济。更严重的,一味的积极的财政币和宽松货的信贷政策还有可能为经济添乱。一方面,地方财政尤其是县级(包括县级)以下财政不仅十分困难,甚至面临破产的危险;另一方面,银行体系也不可能恢复像上世纪80年代的放贷能力,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都被大量的不良贷款所累。在如此局面下,试图依靠积极的财政币和宽松的信贷政策解决问题只能是一相情愿。

      政策必须站在现实与未来的演化的方向上制定。我认为,中央政府在宏观政策的方向上,需要明确三个方面的问题:1、劳动力充分的自由创业问题;2、产业结构的升级问题;3、合理的分配制度的建设问题,这三个方面是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问题。社会经济也是在不断的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中得到发展的。另外的两个至关重要的政策,一是着力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二是尽快建立起完整的社会救济体系。

      无论对中国社会的前途持有乐观还是悲观的态度,也不管在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法上站在“左”的 还是“右”的立场上。我们都必须把21世纪初的现在,看成是中华民族面临的一次最后的也是最大的一次机会。中华民族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需要在政治的和文化的领域背水一战,必须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信心,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事实上,人类社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留下的机会已经不多。

      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的“硬着陆”给政治制度革新带来的是一次机遇。如果中国的领导层不把注意力放到政治改革上来,21世纪中华民族文明进步的脚步就有可能停滞下来。30年经济改革和社会开放为政治改革准备了条件,从更广阔的历史眼光来看,也为21世纪中华民族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本和思想前提。

      应该把投资拉动经济的思路转移为制度改造保证公平的思路上来。中国必须把本次全球金融危机放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更加宏观的背景下去认识这次危机。中国不会从危机中得到任何好处,相反,中国可能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的受害者。从本次危机中,中国政府必须把经济政策的着眼点拉回到解决国内的各种民生问题上来,而不是仅仅看到出口创汇。中国需要沉下心来,从经济制度与政治制度的基础入手,有条不紊地把中国经济引向繁荣。

      在30年改革开放时期过后,中国社会的产业革命的趋势究竟是什么?这是中国社会学、经济学等一切人文科学亟须回答的问题,也是社会政策必须准确把握的问题。中华民族的一切文明觉悟者,都需要努力为中国指明进步的方向和提供具体的方法。

7. 结合经济法的发展史和经济学的发展史谈谈对经济法是现代国家调整宏观调控关系和市场规制关系的法律规范的

您好,如下:1经济法定义的提出(1)经济法的定义:是指调整在现代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制过程中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2)经济法定义包含的内容:一是时间上,经济法与现代国家、现代市场相关联,不同于传统的部门法;二是空间上,经济法属于国内法,侧重于一国范围内对调整和规制关系进行法律调整;三是调整对象上,经济法调整的是调制关系;四是属性上,经济法是一类法律规范的总称。此处的经济法是实质意义上的部门法,而当指具体的法律规范时则是形式意义的经济法。              2经济法的定义中所隐含的经济法的特性(1)经济法的经济性和规制性①经济法的经济性和规制性是经济法区别于其他部门法的基本标志,是经济法的基本特征。②经济性的含义与表现经济法的经济性是指经济法的调整具有节约或降低社会成本,增进总体收益,从而使主体行为及其结果更为“经济”的特性。【摘要】
结合经济法的发展史和经济学的发展史谈谈对经济法是现代国家调整宏观调控关系和市场规制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的理解不少于300字【提问】
您好,如下:1经济法定义的提出(1)经济法的定义:是指调整在现代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制过程中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2)经济法定义包含的内容:一是时间上,经济法与现代国家、现代市场相关联,不同于传统的部门法;二是空间上,经济法属于国内法,侧重于一国范围内对调整和规制关系进行法律调整;三是调整对象上,经济法调整的是调制关系;四是属性上,经济法是一类法律规范的总称。此处的经济法是实质意义上的部门法,而当指具体的法律规范时则是形式意义的经济法。              2经济法的定义中所隐含的经济法的特性(1)经济法的经济性和规制性①经济法的经济性和规制性是经济法区别于其他部门法的基本标志,是经济法的基本特征。②经济性的含义与表现经济法的经济性是指经济法的调整具有节约或降低社会成本,增进总体收益,从而使主体行为及其结果更为“经济”的特性。【回答】
③规制性的含义与表现经济法的规制性是指在调整的目标和手段方面,经济所具有的将积极的鼓励、促进与消极的限制、禁止相结合的特性。在经济法的各部门法中,都存在着大量的“促进型”规范,如反垄断法的豁免制度、反垄断适用除外制度等,它们都与大量的限制、禁止性规范如禁止滥用市场地位、禁止行政性垄断等协调并用,使经济法的规制性体现的尤为突出。【回答】
④经济性与规制性的内在联系一方面法律化的经济政策要力求反映经济规律,实现总体上的经济效益,因而必然具有突出的经济性。另一方面,具有经济性的法律化的政策,其调整手段又主要是法律化的经济手段或经济杠杆,这些手段或杠杆作用的发挥,就是通过积极的鼓励、促进和消极的限制、禁止来体现或实现的,因而它本身具有规制性,从而使经济性与规制性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并共同存在于经济法的各类制度或经济法的各个部门法之中。【回答】
亲亲 你没有结合经济法和经济学的发展史【提问】
讨论【提问】
亲亲,上面就是结合了的呀【回答】
亲亲 没有看的到经济学发展史的东西【提问】
只有对经济法概念的解释【提问】
经济法是现代国家调整宏观经济和市场规制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经济法对这一定义已经成为经济学界的通说,请结合经济法的发展史和经济学的发展史谈谈你对该定义的理解【提问】
好滴亲亲【提问】
【回答】

结合经济法的发展史和经济学的发展史谈谈对经济法是现代国家调整宏观调控关系和市场规制关系的法律规范的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