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通过什么方式影响外商直接投资

2024-04-27

1. 汇率波动通过什么方式影响外商直接投资

汇率变化主要体现在价格升值的货币或贬值,汇率传导机制会导致贸易品和非贸易品的价格变化,从而影响外贸在全国的收支状况。以货币升值为例:如果一种货币价值增长,假设商品本国的出口价格不变,此商品价格在国外上升,这种情况最终会导致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这种商品出口数量减少。在这种情况下,该国的进口商品数量增加,出口放缓,国内收入下降,就业减少,进口增加也将会产生一定影响,国内消费者可能会因为大量国外产品的进入和价格下跌加大对进口商品的购买,降低产品消费,抑制国内产量扩张。改变国内生产规模,尤其是国内生产收入减少将影响该国的投资收益。此外,由于该国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相对价格会提升,会增加投资者对国内投资成本。收入和成本增加,引发投资者可以获利下降,从而影响投资者投资于该国的积极性,外国资本流入。同样,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理论上将抑制进口,促进出口,相对于外国投资者,该国国内生产规模增大,增加收入,利润率也有所提高。因为该国货币价值的增大,使外币在国内拥有更多购买力,并有了吸引更多外国资本流入的比较优势。 参考资料:汇通网

汇率波动通过什么方式影响外商直接投资

2. 在浮动汇率下,外汇投机者对两国汇率平衡有促进作用还是抑制作用?请阐述理由。谢谢。

西方经济学中,投机也是有积极的意义,所以并没有抹杀投机者的存在,反而是看不见的手的主要力量.
通常情况下,外汇投机能够促进两国汇率平衡,因为投机者闸的就是不平衡中的利差.
但是由于某种原因(往往经济发展失衡)汇率会出现极度不平衡,这个时候外汇投机者会利用这种巨大不平衡,利用财务杠杆,放大这种不平衡,然后强制使其平衡,强去暴利造成一国货币的危机乃至演化成全面的金融危机.
例如:索罗斯的成名战,阻击英镑,以及东南亚金融危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