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凭证的定义

2024-04-29

1. 原始凭证的定义

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和证明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凭证。原始凭证的基本内容包括: 凭证名称、填制日期、凭证编号、填制和接受凭证的单位名称、业务内容、业务数量和金额、填制单位、填制人、经办人或验收人的签字盖章。

原始凭证的定义

2. 原始凭证的区分

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和证明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凭证。原始凭证的基本内容包括: 凭证名称、填制日期、凭证编号、填制和接受凭证的单位名称、业务内容、业务数量和金额、填制单位、填制人、经办人或验收人的签字盖章。

3. 原始凭证的错弊

原始凭证舞弊是指篡改、伪造、窃取、不如实填写原始凭证、或利用旧、废原始凭证来将个人所花的费用伪装为单位的日常开支,借以达到损公肥私的目的。例如某企业领导通过篡改凭证接受人将自己子女上学的费用作为企业的职工培训费入账。例如某秘书从不法分子手中购得假空白发票填上后到厂里报销人账。例如在复写纸下垫一张白纸,使原始凭证的正、副联的数字内容不一致,像销售货物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与客户勾结,将客户持有的抵扣联的数额写大,让其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变大,而本企业持有的存根联上则据实记录,保持正常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客户单位弄虚作假多抵扣的进项税额的“好处”则与开票单位分享。发生在原始凭证中的错误主要是把原始凭证中各项内容错记。例如把原始凭证的接受单位和人员弄错;或把日期记错,造成会计分期中出现跨期事项,使得不符合权责发生制原则;或把数量、价格的小数、位数、单价弄错,使得金额出现偏差;或使用不合规定的原始凭证,不按要求使用印鉴,原始凭证编号不连续等等。

原始凭证的错弊

4. 关于原始凭证的,要解析

B。
会计人员审核原始凭证,根据公司业务实际需求,采购量过大,容易形成较多库存,占用较多资金,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显然属于不合理采购,采购活动仅从该原始凭证审核角度并无违法、不正确、不完整等表象。

5. 外来的原始凭证一般都是一次凭证;在自制的原始凭证中,大部分都属于一次凭证。为什么错?

外来的原始凭证一般都是一次凭证,在自制的原始凭证中,大部分都属于一次凭证。
该题指明自制的原始凭证中,大部分都属于一次凭证,也有少数是一次凭证,并没有绝对的表示自制的原始凭证都是一次凭证。
故答案是对的。
(1)外来原始凭证,是指在同外单位发生经济往来事项时,从外单位取得的凭证。如发票、飞机和火车的票据、银行收付款通知单、企业购买商品、材料时,从供货单位取得的发货票等。
 
是在企业同外单位发生经济业务时,由外单位的经办人员填制的。外来原始凭证一般由税务局等部门统一印制,或经税务部门批准由经济单位印制,在填制时加盖出据凭证单位公章方有效,对于一式多联的原始凭证必须用复写纸套写。
 
(2)自制原始凭证,是指在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或完成时,由本单位内部经办部门或人员填制的凭证。如收料单、领料单、开工单、成本计算单、出库单等。包括:一次凭证,累计凭证,

外来的原始凭证一般都是一次凭证;在自制的原始凭证中,大部分都属于一次凭证。为什么错?

6. 下列原始凭证属于自制原始凭证的是(  )。

正确答案:A
解析:原始凭证按照来源不同可以分为自制原始凭证和外来原始凭证。自制原始凭证是指在经济业务执行或完成时,由本单位经办部门或人员自行填制的、仅供内部使用的原始凭证;外来原始凭证是指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从其他单位或个人直接取得的原始凭证。选项B、C、D都是外来原始凭证。

7. 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是指原始凭证所表述的事项与经济业务相符但经济业务本身不符

这题应该为A.
  记得这题我在考呀呀平台上做过的,不真实的原始凭证是指原始凭证表述的事实与实际业务不符,是一种虚假的凭证 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是指原始凭证所表述的经济业务本身不符合法规制度的规定

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是指原始凭证所表述的事项与经济业务相符但经济业务本身不符

8. 常见的原始凭证包括

常见的原始凭证包括:原始凭证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和编号,填制凭证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姓名,对外凭证要有接受凭证单位的名称,经济业务所涉及的数量、计量单位、单价和金额,经济业务的内容摘要,经办业务部门或人员的签章。

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和证明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凭证。其种类很多,如发货票、收货单、领料单、银行结算凭证、各种报销单据等。

原始凭证按来源不同,可分为自制和外来原始凭证,其中自制原始凭证是由本单位经办业务的部门和人员在执行或完成经济业务时填制的凭证,外来原始凭证是经济业务发生时,从其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