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款权的份额分配

2024-04-29

1. 特别提款权的份额分配

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的规定,基金组织的会员国都可以自愿参加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成为特别提款帐户参加国。会员国也可不参加,参加后如要退出,只需事先以书面通知,就可随时退出。基金组织规定,每5 年为一个分配特别提款权的基本期。 每隔五年,IMF都会对SDR货币篮子进行一次例行复审。第24届基金年会决定了第一次分配期,即自1970年至1972年,发行93.148亿特别提款单位,按会员国所摊付的基金份额的比例进行分配,份额越大,分配得越多。这次工业国共分得69.97 亿,占总额的74.05%。其中美国分得最多,为22.94亿,占总额的24.63%。这种分配方法使急需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分得最少,而发达国家则分得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对此非常不满,一直要求改变这种不公正的分配方法,要求把特别提款权与援助联系起来,并要求增加它们在基金组织中的份额,以便可多分得一些特别提款权。2006年9月18日,新加坡年会上决议,中国缴纳的份额从原来的63.692亿特别提款权(约合94.655亿美元)上升为80.901亿特别提款权(约合120.23亿美元),相应的,中国在IMF中所占的份额从2.98%提升至3.72%,投票权则从2.94%提升至3.65%。其他排在中国前面的也都是发达国家: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2010年11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完成了对组成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一篮子货币的例行五年期审查,并对货币篮子权重进行调整,美元和日元的权重略有下降欧元和英镑的权重略有上升,这次调整后,美元的权重将由2005年审查确定的44%下降至41.9%,欧元的权重将由34%上升为37.4%,英镑的权重将由11%上升至11.3%,日元的权重将由11%下降至9.4%。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SDR篮子的最新权重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特别提款权的份额分配

2. 特别提款权定义及用途?

1、定义
特别提款权是有关国家官方国际储备的一个组成部分。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记账单位,它既不是真正的货币,又不能兑换黄金,而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权利,作为它们原有提款权,即普通提欲权的补充。
特别提款权同黄金、美元并列,作为各国储备资产的一部分,所以称“纸黄金”。
2、用途
一是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动用SDR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偿付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二是会员国可与其他会员国达成协议,用SDR换回对方持有的本国货币;
三是会员国可用SDR归还基金组织的贷款,并支付相关的利息费用。

扩展资料
特别提款权具有三个特点:
(1)特别提款权是一种“有名无实”的储备资产。虽然它被称为纸黄金,但并不像黄金那样具有价值,也不像美元、英镑那样以一国的政治、经济实力作为后盾,而是用数字表示的记帐单位。
(2)特别提献权是一种人为的资产,它不是通过贸易益余、投资和贷款收人得来的,而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份额比例分配给会员国的。
(3)特别提款权的用途有限。它的用途有:会员国可以动用特别提款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会员国换取外汇,以支付国际收支赤字;或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等。另外,私人企业不能持有和使用特别提款权等,它只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政府之间发挥其计价结算作用。
特别提款权实际上是会员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账上的一种账面资产,用于政府间的互相划账。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特别提款权

3. 普通提款权和特别提款权区别

1、可支配额度不同。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份额分配给会员国的一重资产,会员国可自由支配和使用;普通提款权是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交纳份额给予提款的权利,最大额度不超过所交份额的125%,其信用部分不能自由提取。
2、权力不同。
使用特别提款权等于在行使使用资金的权利,是种支出,是资产的减少。使用普通提款权等于在使用取得信贷的权利,是重借入,是负债的增加。
3、偿还不同。
使用特别提款权后不用偿还,普通提款权通常3-5年后需要偿还。


扩展资料:
2005年11月,IMF执行董事会明确,SDR篮子的组成货币必须满足两个标准:
1、货币篮子必须是IMF参加国或货币联盟所发行的货币,该经济体在篮子生效日前一年的前五年考察期内是全球四个最大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出口地之一;
2、该货币为《基金协定》第30条第f款规定的“自由使用货币”。
自由使用货币存在两条认定要求:
1、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包括该国在IMF参加国中出口所占份额、以该货币计价的资产作为官方储备资产的数量;
2、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包括外汇交易量、是否存在远期外汇市场、以该货币计值的外汇交易的买价差等指标。纳入SDR篮子货币要求不少于70%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投票支持。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普通提款权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特别提款权

普通提款权和特别提款权区别

4. sdr(特别提款权)有哪些国家?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这是人民币的历史性时刻,也将成为2015年最大的经济事件载入史册。
  等等!说得这么玄乎,到底SDR是个啥?人民币加入SDR又有啥意义?对你我这些普通人有啥影响?想知道这一连串问题的答案,接着往下看吧。
  SDR是个啥?好比“纸黄金”
  SDR诞生于1969年,是IMF创造了它。它的英文名叫做SpecialDrawing Right,中文名叫特别提款权。它是IMF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
  不懂?其实它就是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是IMF和其它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也称为“纸黄金”。
  也就是说,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就是和黄金美元差不多,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
  一国货币如果成为特别提款权构成货币,那么将被认为是世界货币,具备世界范围的储藏功能。目前,SDR篮子内的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IMF每五年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一般来说,它会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到目前为止,SDR货币篮子中仅有的一次货币替换出现在1999年,当时是用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
  IMF吸纳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新成员,相当于国际社会给人民币打了个“3A”。虽然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有可能会低于外界预期,但在五年一评估的设定下,人民币还有的是机会。
  人民币纳入SDR有啥意义?价值比肩“入世”
  或许有人会问:SDR看不见、摸不着、花不掉,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人民币加入SDR,可是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这将大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中国将在未来世界经济活动中争取到更大的话语权,象征性意义巨大。
  好处当然不只在于象征意义,从国内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催化推动国内金融改革,中国的资产价格将逐步跟国际接轨,资产泡沫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从国际来看,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名正言顺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将迈过一个大坎。
  有分析称,如果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推动了中国出口型经济的腾飞,那么加入SDR则可能让中国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终于站稳了脚跟。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人民币成功纳入SDR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的国际性货币,是人民币在接下来五年将为之奋斗的目标。
  央行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欢迎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中方对基金组织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在SDR审查过程中的辛勤工作以及广大成员国的支持表示赞赏。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人民币加入SDR怎样影响你我?一币“走天下”
  说了半天,人民币加入SDR对你我有何影响呢?在此之前,一直有人担心人民币纳入SDR会导致人民币汇率“跳水”、人民币贬值。
  对此,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并不存在出现大规模贬值或持久贬值的迹象。央行副行长易纲本月稍早也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将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维持稳定。
  事实上,人民币被纳入SDR,则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和信心,减轻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有助于我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
  除了汇率,这对你我还会有其他啥影响?更多实惠来袭,一币走天下不再是梦。
  出国游玩更省心。“说走就走”的旅游将不再是梦。出国旅游购物,都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不需要再兑换外汇,也不用担心汇率成本和风险了。
  国外买房炒股更方便。想到国外购房置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了。想去境外炒股理财?个人跨境投资更自由便捷了。
  贸易结算更占优势。企业进出口商品、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为美元波动“牵肠挂肚”将成历史。

5. 特别提款权的通俗解释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最早发行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
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
并不是你写到的虚拟资产。

扩展资料:
特别提款权具有三个特点:
(1)特别提欲权是一种“有名无实”的储备资产。虽然它被称为纸黄金,但并不像黄金那样具有价值,也不像美元、英镑那样以一国的政治、经济实力作为后盾,而是用数字表示的记账单位。
(2)特别提救权是一种人为的资产,它不是通过贸易盆余、投资和贷款收人得来的,而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份额比例分配给会员国的。
(3)特别提款权的用途有限。它的用途有:会员国可以动用特别提款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会员国换取外汇,以支付国际收支赤字;或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等。
另外,私人企业不能持有和使用特别提款权等,它只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政府之间发挥其计价结算作用.特别提款权实际上是会员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账上的一种账面资产,用于政府间的互相划账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的通俗解释

6. 特别提款权具有怎样价值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金融计划和运作处提供的资料说明,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最初是为了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而创设,后称为“特别提款权”。最初每特别提款权单位被定义为0.888671克纯金的价格,也是当时1美元的价值。
  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特别提款权现在已经作为“一篮子”货币的计价单位。最初特别提款权是由15种货币组成,经过多年调整,目前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综合成为一个“一篮子”计价单位。
  作为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中国拥有的特别提款权配额为63.692亿,是第8位份额最大的成员,而美国以371.493亿特别提款权作为最大份额成员。
  成员国拥有的特别提款权可以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用来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它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贷款。特别提款权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作国际储备。用特别提款权作为统一的记价单位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各成员国货币和特别提款权之间的折算比例,也就体现了各成员国货币的汇率情况。同时也能更好地反映一国货币的综合汇率。
  SDR涉及国际结算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记价单位,SDR并不是真实的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它货币,并且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但是在很多国际结算领域,却都可以看到SDR作为国际统一结算货币记价单位的身影。
  换言之,如果人民币对特别提款权折算比例发生变化,将影响到与中国相关的多种国际业务的结算。
  譬如,在国际长途电话结算、国际航运、国际邮政的费率、赔偿等方面,中国许多企业都使用SDR作为计价标准。
  最普遍的就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国际漫游费用需要用SDR来进行结算。这两个公司都规定,对于漫游到国外的用户,选择使用的被访地区或国家运营商,将按被访地运营商使用的计费货币单位计价,并按一定的汇率折算为特别提款权,再由特别提款权换算为人民币后向用户收取。
  中国移动的用户服务部工作人员解释:依照国际惯例,汇率以话费发生时间的上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汇率为准;若遇美国公众假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公布当天的汇率,则以23日前的工作日的汇率为准。
  而中国联通新闻中心的人士也表示,联通采用了同样的收费方法。例如,联通手机用户如果漫游到保加利亚的MobiTel公司,则在当地拨打回国内的每分钟通讯费为1.955SDR,并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汇率计算出人民币费用。
  航空方面,《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也规定,如果出现意外,航空公司须对每名搭客作出赔偿限额为10万SDR的赔偿。
  另外,《万国邮政公约》中也规定,万国邮政联盟的标准货币是特别提款权。
  在国际邮件和包裹递送中,有关邮件收寄资费、计算邮件退回和改寄资费、给邮件的补偿等都是透过特别提款权来统一规定,并由各自成员国计算出本国货币。同时,特别提款权还作为各邮政间账务结算的记账单位,在付款时,将特别提款权账款金额折合成付款货币金额,办理付款手续。
  对于特别提款权的折算比例,邮政部门并不会经常变换,而是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固定。“目前,国家邮政总局规定的特别提款权折合人民币比例是10.0539。”上海国际快递包裹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而之所以很多国际公约都使用特别提款权作为标准货币,是由于SDR的价值是透过在国际贸易中所占比例最大的4种自由兑换货币组成,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比利用任何一个单个会员国的货币作为标准货币可能给其它会员国造成的风险都小。
  如此看来,人民币对SDR汇率的30%的升幅,将对上述国内企业带来重大影响。然而,在IMF的网站上,我们却见到了另外一番景象。
  外汇局正面响应
  IMF每天都会公布特别提款权与世界各种货币的比价。在央行公布的2004年汇率报表上显示人民币折算SDR大幅升值的同时,IMF网站上公布的SDR兑人民币数据,却一直较为稳定,且基本保持在12附近,并未出现任何升值迹象。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每一单位特别提款权,是由0.5770美元、0.4260欧元、21日元和0.0984英镑组成的一个“一篮子”货币。由于四种货币的汇率在不断变化,因此特别提款权的价格每天都会不同。
  按照IMF的规定,SDR一般以伦敦市场午市欧元、日元、英镑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作为计算标准,先计算出含有多种货币的特别提款权对美元的比价,得到一个用美元标价的特别提款权价格;然后再根据成员国央行公布的各自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计算出各种货币对特别提款权的兑换比例,得到其它各种货币标价的特别提款权值。
  为了应对伦敦市场休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规定,如果当天没有伦敦市场的价格,则以纽约市场的午市中间价进行计算,如果也没有纽约市场价格,那么特别提款权的价格就在欧洲央行公布的欧元指导汇率的基础上进行计算。
  同样,对于人民币对特别提款权的折算率来说,需要先计算美元对于特别提款权的比例,然后再根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换算得出人民币对特别提款权的汇率。
  汇率报表的数据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整理,并交由央行网站公布,该局有关人士对此解释是,由于外汇局的数据来自路透终端显示系统,当时(指去年下半年)路透系统进行调整。
  而记者从路透的显示终端上看到,路透提供的关于特别提款权对于各种货币的折算率数据,是从美国政府网站上自动抓取获得的。
  5月13日,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响应本报询问时表示,目前,外汇局正在重新计算数据,并将于近期重新发布修正后的数据。而2005年前三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和特别提款权折算率又回到了12以上,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相同。

7. 普通提款权与特别提款权的区别

1、偿还不同。
普通提款权通常3-5年后需要偿还,使用特别提款权后不用偿还。
2、性质不同。
普通提款权储备头寸是一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自动提款权,其数额的大小主要取决于该会员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缴的份额。
特别提款权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

扩展资料
特别提款权的创立背景:
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于1944年成型,美元的币值与黄金挂钩,其他主要国家的货币汇率盯住美元。

20世纪60年代初爆发的美元第一次危机,暴露出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重大缺陷,以一国货币为支柱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不可能保持长期稳定的。
该体系下,只有黄金和美元是储备资产。黄金的供给很少,美国只能通过持续的国际收支逆差向世界提供更多美元作为国际基础货币。当时,很多国家尚在战后复苏期,劳动成本相对美国较低,盯住美元能够刺激出口,所以多数国家不愿意调整汇率。
全球国际收支调整机制的缺位,使得美国贸易逆差持续,人们对固定的美元对黄金比率的信心一点点被侵蚀。比利时裔美籍经济学家特里芬(Robert Triffin)提出的这一问题被命名为 “特里芬难题”:世界必须在全球货币流动性匮乏与对美元的信心丧失之间做选择。
为了让布雷顿森林体系继续运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创设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作为对美国以外美元供给的补充。
1968年3月,由“十国集团”提出了特别提款权的正式方案。但由于法国拒绝签字而被搁置起来。美元危机迫使美国政府宣布美元停止兑换黄金后,美元再也不能独立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而此时其他国家的货币又都不具备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
1969年,IMF创设SDR,初始价值被设为1单位SDR对1美元,相当于0.888671 克黄金。SDR相当于一种账面资产,也被称做“纸黄金”。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特别提款权

普通提款权与特别提款权的区别

8. 普通提款权与特别提款权有什么不同

普通提款权 
普通提款权(General Drawing Right缩写为GDR )与特别提款权 SDR相似,普通提款权也是分配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员国的。但与特别提款权不同的是,普通提款权是信贷,而特别提款权可以作为成员国现有的黄金和美元储备以外的外币储备。 
普通提款权是为了解决会员国经常项目逆差而发放的,期限一般为3至5年,最大限额为其份额的125%。 

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简称SDR,亦称“纸黄金”) 


★特别提款权的创立和作用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帐单位,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帐单位,不是真正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SDR)。 

特别提款权的创立经过了一个长时间的酝酿过程。60 年代初爆发的美元第一次危机,暴露出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重大缺陷,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以一国货币为支柱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不可能保持长期稳定的。从60 年代中期起,改革二战后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以美英为一方,为了挽救美元、英镑日益衰落的地位,防止黄金进一步流失,补偿美元、英镑、黄金的不足,适应世界贸易发展的需要。而以法国为首的西欧六国则认为,不是国际流通手段不足,而是“美元泛滥”,通货过剩。因此强调美国应消除它的国际收支逆差,并极力反对创设新的储备货币,主张建立一种以黄金为基础的储备货币单位,以代替美元与英镑。1964年4 月,比利时提出了一种折衷方案:增加各国向基金组织的自动提款权,而不是另创新储备货币来解决可能出现的国际流通手段不足的问题。基金组织中的“十国集团”采纳了这一接近于美、英的比利时方案,并在1967 年9月基金组织年会上获得通过。1968 年3 月,由“十国集团”提出了特别提款权的正式方案。但由于法国拒绝签字而被搁置起来。美元危机迫使美国政府宣布美元停止兑换黄金后,美元再也不能独立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而此时其他国家的货币又都不具备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这样就出现了一种危机,若不能增加国际储备货币或国际流通手段,就会影响世界贸易的发展。于是,提供补充的储备货币或流通手段就成了基金组织最紧迫的任务。因此,基金组织在1969 年的年会上正式通过了“十国集团”提出的储备货币方案。 


★特别提款权的分配和用途 

☆特别提款权的分配 
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的规定,基金组织的会员国都可以自愿参加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成为特别提款帐户参加国。会员国也可不参加,参加后如要退出,只需事先以书面通知,就可随时退出。 
基金组织规定,每5 年为一个分配特别提款权的基本期。第24 届基金年会决定了第一次分配期,即自1970 年至1972 年,发行95亿特别提款单位,按会员国所摊付的基金份额的比例进行分配,份额越大,分配得越多。这次工业国共分得69.97 亿,占总额的74.05%。其中美国分得最多,为22.94亿,占总额的24.63%。这种分配方法使急需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分得最少,而发达国家则分得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对此非常不满,一直要求改变这种不公正的分配方法,要求把特别提款权与援助联系起来,并要求增加它们在基金组织中的份额,以便可多分得一些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的用途 
特别提款权的用途是:参加国分得特别提款权以后,即列为本国储备资产,如果发生国际收支逆差即可动用。使用特别提款权时需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它指定一个参加国接受特别提款权,并提供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主要是美元、德国马克、法国法郎、日元和英镑。还可以直接用特别提款权偿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和支付利息费用;参加国之间只要双方同意,也可直接使用特别提款权提供和偿还贷款,进行赠予,以及用于远期交易和借款担保等各项金融业务。 
特别提款权的利息开始时较低,1970 年间仅为1.5%,1974 年6 月起提高到5%。以后,特别提款权利率的计算方法,大致是根据美、德、日、英、法5 国金融市场短期利率加权平均计算而得,每季度调整一次。 


★特别提款权的定值 

特别提款权不是一种有形的货币,它看不见摸不着,而只是一种帐面资产。 

特别提款权创立初期,它的价值由含金量决定,当时规定35特别提款权单位等于1 盎司黄金,即与美元等值。1971 年12 月18 日,美元第一次贬值,而特别提款权的含金量未动,因此1个特别提款权就上升为1.08571 美元。 

1973 年2 月12 日美元第二次贬值,特别提款权含金量仍未变化,1 个特别提款权再上升为1.20635 美元。1973 年西方主要国家的货币纷纷与美元脱钩,实行浮动汇率以后,汇价不断发生变化,而特别提款权同美元的比价仍固定在每单位等于1.20635 美元的水平上,特别提款权对其他货币的比价,都是按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来套算的,特别提款权完全失去了独立性,引起许多国家不满。20 国委员会主张用一篮子货币作为特别提款权的定值标准,1974 年7 月,基金组织正式宣布特别提款权与黄金脱钩,改用“一篮子”16种货币作为定值标准。这16 种货币包括截至1972 年的前5 年中在世界商品和劳务出口总额中占1%以上的成员国的货币。除美元外,还有联邦德国马克、日元、英镑、法国法郎、加拿大元、意大利里拉、荷兰盾、比利时法郎、瑞典克朗、澳大利亚元、挪威克郎、丹麦克郎、西班牙比塞塔、南非兰特以及奥地利先令。每天依照外汇行市变化,公布特别提款权的牌价。1976 年7月基金组织对“一篮子”中的货币作了调整,去掉丹麦克郎和南非兰特,代之以沙特阿拉伯里亚尔和伊朗里亚尔,对“一篮子”中的货币所占比重也作了适当调整。为了简化特别提款权的定值方法,增强特别提款权的吸引力,1980 年9 月18 日,基金组织又宣布将组成“一篮子”的货币,简化为5 种西方国家货币,即美元、联邦德国马克、日元、法国法郎和英镑,它们在特别提款权中所占比重分别为42%、19%、13%、13%、13%。1987 年,货币篮子中5 种货币权数依次调整为42%、19%、15%、12%、12%。 

牙买加协定的签定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了,它规定的把特别提款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资产的目标远未实现。特别提款权在国际储备总额中,1971 年占4.5%,1976 年下降到2.8%,1982 年重新增加到4.8%,十几年来基本上没有什么进展。而外汇在全部国际储备中的比重多年来都高达80%左右,因而在世界储备资产中主要的储备仍然是外汇,其中主要是美元。特别是随着世界经济多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围绕国际金融领域的领导权问题的斗争依然激烈,特别提款权要成为牙买加货币体系的支柱看来不是容易实现的。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