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办理环评的项目

2024-04-29

1. 不需要办理环评的项目

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做环评的有三种情况,一是新成立企业时,要根据企业的性质来确定是否需要做环评,做什么类型的环评;二是企业有新改扩建项目需要在发改委等部门办理手续时,需要环保的前置审批;三是企业在上市等之前,要取得环保的守法证明,也需要做环评。其他的不需要办理环评的项目。

法律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第六条   国家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按照下列规定对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实行分类管理:
(一)企业的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对建设项目产生的污染和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全面、详细的评价,(针对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化工、石化、建材、造纸、酿造、制药、发酵、纺织、制革和采矿业,这16类行业为重污染行业,在开办前必须去环保部门取得环评报告书)。
 (二)企业的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轻度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对建设项目产生的污染和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分析或者专项评价;
 (三)企业的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很小,不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企业先去辖区环保分局,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待环保工作人员上门核查完即可开工)。

不需要办理环评的项目

2. 什么项目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法律分析:根据环保法和环评法的规定,凡是进行开发建设、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环境影响(环境污染或生态影响)的新建、改建、扩建的规划或者建设项目必须进行环评。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第六十一条 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由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处以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

3. 什么项目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法律分析:
根据环保法和环评法的规定,凡是进行开发建设、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环境影响(环境污染或生态影响)的新建、改建、扩建的规划或者建设项目必须进行环评。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第六十一条 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由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处以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

什么项目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4. 什么项目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根据环保法和环评法的规定,凡是进行开发建设、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环境影响(环境污染或生态影响)的新建、改建、扩建的规划或者建设项目必须进行环评。
一、什么是破坏生态环境罪
根据法律规定,没有破坏生态环境罪这一罪名。
针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法律规定了污染环境罪。污染环境罪是指违反防治环境污染的法律规定,造成环境污染,后果严重,依照法律应受到刑事处罚的行为。
该罪具体的内容包括违反国家规定,排放有害物质。
根据刑法规定,污染环境罪的构成要件包括:
(1)客体要件是生态环境的安全;
(2)客观方面表现为违反国家规定,向土地,水体和大气排放危险废物,造成环境污染,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行为;
(3)主体为一般主体,即凡是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均可构成本罪。单位可以成为本罪主体;
(4)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
二、安全施工许可证在哪里办?
必须是建设单位办理,也只有建设单位能办理;因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相关手续、证件都在建设单位。没有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均属违章建筑,不受法律保护。当各种施工条件完备时,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计划批准的开工项目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领取施工许可证。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不得擅自开工。申请条件:1、凡在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扩建和改建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设施的单位与个人,必须持有关批准文件向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建设申请;2、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城市规划提出建设工程规划设计要求;3、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征求并综合协调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意见,审定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方案;4、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建设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工程施工图后,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危废管理计划可以做什么?
1、首先,发挥环评指导作用,使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建得合法、合规。
新建的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设施,应在其配套的建设项目环评中按建设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不同阶段,对其开展环境影响分析预测。
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分析论证企业自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包括处置工艺、处理能力是否满足要求,装备(装置)水平的成熟、可靠性及运行的稳定性和经济合理性,污染物稳定达标的可靠性等。
2、其次,做好三本账,使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行为说得清、道得明。
一是做好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台账。由于这类企业所利用处置的危险废物均来源于内部,因此,企业可以实现对产生的危险废物从贮存、运输到处置的闭环管理。企业将产生、处置的危险废物通过建立自行利用处置台账进行详细记录,既可以自证清白,也是排除开展经营活动的依据之一。
二是做好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运行台账记录。设施运行记录是对设施运行情况最真实的体现,包括运行时间、设施运行相关参数数据、设施检修情况等。焚烧处置的危险废物应记录焚烧炉温、含氧量、污染物排放实时监测数据等内容。这本台账可以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运行的真实性提供支持,并为企业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提供参考。
三是做好新产生危险废物处置台账。无论是综合利用还是焚烧处置,末端都会有新的危险废物产生,对新产生的危险废物,应该做到规范贮存、处置。
3、强化环境监测,确保利用处置设施稳定达标排放。
自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的目的是为了管控危险废物处置风险,而非换种方式进行污染转移。这就要求企业具有严格的自律性,对利用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加以控制,做到达标排放。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一条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由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处以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

5. 所有企业都需要办理环评手续吗?

不是所有企业都必须办理环评证的手续,只有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的项目才需要做环评。
国家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实行分类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可分为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环境影响登记表三种形式。
在建设过程中或项目建成后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粉尘、噪声、振动、电磁辐射、放射性物质、有毒有害物质、恶臭等影响环境质量的建设项目都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实行分级管理: 
1、建设项目可能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对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全面评价; 
2、建设项目可能造成轻度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对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或专项评价;
3、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很小,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环评文件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要有,只是针对建设类项目的,按照环评文件的等级可分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三类。
环评分类
一、按照评价对象,环境影响评价
1、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2、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二、按照环境要素,环境影响评价
1、大气环境影响评价
2、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
3、声环境影响评价
4、移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5、固体废物环境影响评价
三、按照时间顺序,环境影响评价
1、环境质量现状评价
2、环境影响预测评价
3、环境影响后评价

所有企业都需要办理环评手续吗?

6. 哪些项目不需环评?

法律分析:
大的方面分为二类, 一是规划类, 二是建设项目类。 也就是说,凡是实施后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规划和建设项目都应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法律依据:
《国务院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 第十三条 国家对从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单位实行资格审查制度。从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单位,必须取得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按照资格证书规定的等级和范围,++从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对评价结论负责。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已经颁发资格证书的从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单位名单,应当定期予以公布。具体办法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7. 办理环评需要哪些手续?

1、总人员\x0d\x0a2、占地面积、建筑、使用(分开写明)\x0d\x0a\x0d\x0a3、总投资\x0d\x0a\x0d\x0a4、主要设备名称、型号及数量\x0d\x0a\x0d\x0a5、产品名称及年用量\x0d\x0a\x0d\x0a6、原辅材料名称及年用量\x0d\x0a\x0d\x0a7、生产工艺流程\x0d\x0a\x0d\x0a8、年用水量、年用电量\x0d\x0a\x0d\x0a9、项目四置图\x0d\x0a\x0d\x0a10、厂区平面图\x0d\x0a\x0d\x0a11、法人代表\x0d\x0a\x0d\x0a12、营业执照或名称核准通知书复印件\x0d\x0a\x0d\x0a13、不涉密声明\x0d\x0a\x0d\x0a14、环保承诺文件\x0d\x0a\x0d\x0a拓展内容:\x0d\x0a环评办理程序\x0d\x0a1、先由环评机构预勘察企业现场,确定企业是否具有办理环评条件。\x0d\x0a\x0d\x0a2、确认企业的土地性质,建设用地可以立项办理环评。\x0d\x0a\x0d\x0a3、发改局立项,由第三方咨询公司给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拿到可研报告后到临清市发改局进行批复并在网上注册进行立项。\x0d\x0a\x0d\x0a4、立项完成后,由省级以上资质的会计所做资产评估,价格可自己洽谈。\x0d\x0a\x0d\x0a5、资产评估完成后,到市环保局执法大队办理未批先建和三同时询问笔录,出具企业手续,公章,立项报告,资产评估报告,以及法人身份证,上报环保局法宣科,等待罚款通知书下达后,缴纳未批先建和三同时罚款。现在罚款数额定在不低于6万(仅限未批先建企业)。\x0d\x0a\x0d\x0a6、缴纳完罚款,在环保局环评科备案,由第三方做环评报告,根据环评报告的指导,上环保设备。\x0d\x0a\x0d\x0a7、同时找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设备进行试运行,出具检测报告,费用可以自行洽谈,如环保设备检测合格,向市环保局打试运行报告,等环保局验收。

办理环评需要哪些手续?

8. 哪些项目需要进行环评

规划和建设项目需要环评。
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通俗说就是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环境影响评价的过程包括一系列的步骤,这些步骤按顺序进行。在实际工作中,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过程可以不同,而且各步骤的顺序也可变化。

扩展资料环境影响评价是一种过程,这种过程重点在决策和开发建设活动开始前,体现出环境影响评价的预防功能。
决策后或开发建设活动开始,通过实施环境监测计划和持续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还在延续,不断验证其评价结论,并反馈给决策者和开发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其决策和开发建设活动。
为体现实施环评的这种作用,在环境影响评价的组织实施中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循环经济理念,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科学、公正和实用,并应遵循以下基本技术原则:
1、与拟议规划或拟建项目的特点相结合;
2、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法规;
3、符合流域、区域功能区划、生态保护规划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布局合理;
4、符合清洁生产的原则;
5、符合国家有关生物化学、生物多样性等生态保护的法规和政策。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环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