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新兴板突然被打入冷宫背后有何原因

2024-04-28

1. 战略新兴板突然被打入冷宫背后有何原因

战略新兴板忽然被打入冷宫原因何在
  1.或与注册制“暂缓”有关
  凤凰证券(ifengstock)认为,“十三五”规划忽然删除“战略新兴板”或与注册制的“暂缓”有关。3月12日刘士余出席记者会时首次正面回应“注册制”相关问题,他表示:注册制是必须搞;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注册制是递进关系,搞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才能搞注册制;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相当长的时间”这几个字给不少投资者带来了安全感,市场上不少分析人士也给出了今年注册制“暂缓”实施的判断。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战略新兴板将在证券法颁布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预计时间为今年上半年。战略新兴板的推出是够与注册制的推出时间相关呢?管清友认为:“战略新兴板的推出要配合注册制改革,而后者的进展低于预期。监管层同时会考虑创业板、新三板的改革创新,对于三者之间的平衡会统筹考虑。”
  2.与创业板重叠
  银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战略新兴板和创业板没本质上的差别,孙建波表示取消设立战略新兴板早有预期,战略性新兴板虽然在具体规则上与深圳市场的创业板有些不同,但其本质上与创业板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因此没必要进行重复建设。
  3.继续求稳
  中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认为:战兴板被搁置可能性高。这些新的尝试被暂停,反应监管层对市场可能采取的是更加务实求稳的态度。王汉锋表示,从相关内容被删除来判断不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应该看作是较为合理的推测。

战略新兴板突然被打入冷宫背后有何原因

2. 战略新兴板的影响

上交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称,推出战略新兴板的原因主要有,一方面现在有很多大数据、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等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在海外上市或计划到海外上市;另一方面,战略新兴板也为中概股回归提供一条通道。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战略新兴板作为针对新兴产业的特色融资平台,一方面定位上与创业板有部分重合,对比效应将促进沪深两大交易所的良性竞争;另一方面上市条件相对创业板灵活为更多高科技企业新增了一个融资平台,将更好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除此之外,战略新兴板的灵活性未来也将拥有承接中概股回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