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校园-满分佳作精评

2024-04-28

1. 我的校园-满分佳作精评

我们都爱自己的校园,它也许像一座美丽的花园,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它也许仅有几间平房、几棵老树、一个小操场。让我们到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选一处景物,仔细观察一下,把观察到的按一定的顺序写下来。注意把内容写具体,语句写通顺。
写什么
1.可以写校园整体的景色。如写校园中重要的事物,每个地方都有什么,一定注意写作文的时候,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
2.可以写校园里某一处的景色。如写校园的花坛、操场周围的大榕树、教学楼前的小花园、教学楼里自己的教室、美丽的小操场等。
3.可以写校园一角的景物,或在这个角落发生的事件。如写校园的一棵小树、一个小池塘、一块小黑板,以及在这些地方发生的小故事。
写精彩
要点1 按一定的顺序,把校园里面的景物写得详细、具体
如:走进校园一看,两棵大榕树便展现在你眼前。这两棵大榕树像威风凛凛的士兵,矗立在校门旁保卫着我们的学校。再往里走,便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树丛,树丛中央是我们的灯光球场。树丛最外的一圈是由紫薇花树组成的。
要点2 调动五官,把校园里面的景物写生动
如:夏天来临时,小花园里开满了五彩斑斓的小花,就像天空中的繁星那么密密麻麻,芬芳扑鼻,大群的蜜蜂和蝴蝶,被这诱人的香气吸引过来。一阵微风拂过,花儿们时而左右摇摆,时而上下点头,仿佛许多亭亭玉立的姑娘在欢快地舞蹈。
要点3 抒发对自己校园里面景物的真情实感
如:荷花亭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给我们带来快乐,带来欣喜,带来希望。我爱校园的一角,我爱这风景宜人的荷花亭。
我的校园
在我们的校园里,有一个美丽的荷花池。
春天,荷花那小小的尖尖角悄悄地钻出水面,好像在欣赏校园的春色,正如诗中所写:“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夏天,可是荷花表现的时候。你看那池中的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把池面盖得严严实实的。青蛙可能在跟鱼儿玩捉迷藏吧,藏在荷叶底下不肯出来了!荷花从这些层层叠叠的大圆盘之间冒出来,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有的还是花骨朵儿,还有的花瓣儿全都展开了,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五六个花瓣儿组成一朵大荷花,花瓣洁白如玉,宛如一位白衣少女,羞涩地卧在碧枝绿叶上,又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远远望去,煞是好看。(★运用修辞: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将夏天荷花池的美景描写得鲜活美丽,富有生气。)
秋天到了,荷花没有了夏天那美丽的面孔,但收获可不小。那莲蓬像一只只盛满稀罕物的小碗,向上的一面有许多小孔,里面睡着荷花的种子,也就是莲子。
冬天来临了,荷花的根深深地扎在土里,等着来年再吐芬芳。(★详略得当:着重对夏天的荷花池展开描写,对春天、秋天和冬天的荷花池则简要带过,详略安排得当,重点突出。)
荷花——我爱你!爱你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你是我们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抒发感情:结尾直抒胸臆,表明对荷花及荷花池的喜爱,升华了文章的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选取校园中荷花池的四季美景来表现校园的美,抒发了对校园荷花池的喜爱之情,选材恰当。
◎构思:文章开篇点题,接着按照春夏秋冬的时间顺序进行描写,写出了校园荷花池四季美景的变化,最后抒情,升华中心。构思新颖、严谨,脉络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优美如诗,对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的恰当运用,将荷花池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的校园
学校的西南角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角落,让我感到十分亲切、舒畅。
(★开门见山:开篇点题,引出下文。)
小角落的中心是一个小池塘。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犹如一面银镜泛着亮光。池中的小鱼自由嬉戏,自得其乐。池塘的中间有一座小亭子,红红的顶,红红的柱。亭子名叫“发繇亭”,据说是春秋时吴国国君与鲁国、卫国国君在此会盟建造的,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引经据典:此处对发繇亭历史的介绍,使文章更有文化底蕴。)亭子旁是一条用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鹅卵石铺成的石径小路,走在上面,脚底感觉非常舒服。
石径小路上是一条曲折的长廊,掩映在一排排挺拔的翠竹之中。这个角落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棵高大挺拔的松树。它四季常青,像一把大伞保护着美丽的角落。
角落里的景致错落有致,美不胜收,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深化主题:结尾再次强调校园角落景致之美,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与开头形成呼应,深化了文章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围绕“小”字,对校园角落里的小池塘、小亭子、石径小路等展开叙述和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小角落的精致与美丽。
◎构思:开篇点题,接着按照空间顺序,先后对角落中的几处景物展开描写,最后再次点题。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活泼。比喻修辞的运用,使得描写生动优美。
历史典故的运用,更彰显了文章的文化底蕴。
我的校园
一走进我们的校园,你就会看到一个美丽的花圃。(★开门见山:开篇点题,为下文的描写作铺垫。)
花圃里有许多植物,而且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春天,迎春花开了,朵朵金花不畏余寒地争先展示自己的姿色;夏天,栀子花开了,阵阵清香让人沉醉其中,迟迟不愿离开;秋天,桂花开了,散发出诱人的甜香,在校门口都能闻到;冬天,腊梅开了,傲霜斗雪,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为花圃增添生气。(★调动感官:小作者充分调动自己的五官,从视觉、嗅觉、味觉上写出了花圃一年四季美丽的景色。)
花圃里不仅花多,其他植物也很多,比如竹子、石榴……株株青葱茂盛。花圃里还有一个池塘,到了夏天,满塘的荷花竞相开放,优雅美丽。一片片荷叶仿佛一把把撑开的绿伞。一群群小鱼在水底你追我躲,快活极了,而那朵朵荷花恰如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妙龄少女,在池塘里随风起舞。(★运用修辞:将荷叶比作绿伞,生动形象;将小鱼儿当作人,表现了鱼儿的快活;将荷花比作翩翩起舞的妙龄少女,形象贴切。修辞手法的运用,使描写生动优美。)
听了我的介绍,你难道不想去我们校园那个美丽的一角看一看吗?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描写校园花圃的美景,写出了对校园一角的喜爱之情。选材贴近生活,较为典型。
◎构思:文章开篇点题,接着抓住花圃花多和植物多的特点展开介绍,最后以反问收尾,深化主题。构思严谨,思路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清新优美,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使文章描写生动形象,极具文采。
我的校园
我们的校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走近校园东侧的一个角落,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美丽清雅的世界。
碧绿的小叶黄杨,郁郁葱葱,就像一个个尽职的小卫士,手拉着手,守卫在绿丝绒般的草坪周围。草坪里的草儿格外嫩绿,春风吹拂,一片片草叶儿随风起伏,仿佛绿色的波浪。(★比喻修辞:将围种在草坪周围的小叶黄杨比作小卫士,将随风起伏的草叶比作绿波,形象而贴切。)
草坪上,有两座假山。矮的那座,像一只白兔正蹲在草地上吃草呢。我屏住呼吸,唯恐发出声响惊扰了它。高的那座,如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正低头沉思,又仿佛一位渔翁在耐心垂钓。紧挨着假山的是茂密的竹丛,一根根竹子亭亭玉立,连成一片。狭长的竹叶密密麻麻,一阵风吹来,竹叶随风摆动,发出轻快的“沙沙”声,仿佛演奏着奇妙又动听的乐曲。
草坪的北端,一棵挺拔的龙爪槐,枝叶茂盛,就像一把绿色的大伞。
那一根根弯曲下垂的枝条,如锋利的龙爪一般。草坪的南端,月季花开得正艳,仿佛一位位红衣少女正在翩翩起舞。一股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详略得当:文章着重描写了草坪上的假山、竹丛,以及草坪南北两端的风景,对草坪中的草和四周的树则简要带过,详略安排得当,重点突出。)
碧草、绿树、奇石、红花,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在这美景如画的校园里学习、成长,我们多么幸福快乐!(★升华主题:结尾总括校园东侧一角美景的特点,抒发身在其中的感受,使文章中心思想得到了升华。)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选取对校园草坪一带风景的描写,赞美了风景的美丽,抒发了对学校的热爱和身处其中的喜悦之情。选材贴切、典型。
◎构思:开篇点题,接着按照草坪四周、草坪里、草坪上、草坪北端、草坪南端的空间顺序展开描写,最后总结全文,深化主题。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流畅,想象丰富。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使文章描写生动形象,为文章增添了不少色彩。
我的校园
在我们学校,有一个美丽的喷水池,景色四季迷人,风景如画。
喷水池呈圆形,是由蓝色的小方砖砌成的。池里有许多可爱的饰物,如鹅卵石、雨花石,还有几簇鲜艳的水草,十分好看。池里最显眼的是那座假山和两只雪白的天鹅。假山不高,是黑褐色的,上面有“智泉”两个大字和一些优美的词句,都是赞美“智泉”的。这些字金光闪闪的,好看极了!那两只雪白的天鹅扇动着洁白的翅膀,仿佛在水里嬉戏、玩耍,又如在林海中翩翩起舞,多么优美!(★描写细致:比喻修辞的运用,使景物描写生动形象,栩栩如生。)
每天早晨,校园里雾气弥漫,犹如童话世界一般。喷水池那儿,更是好看。两只天鹅扇动翅膀,仿佛在驱赶雾气,才能飞出这蒙蒙的大雾。假山上也挂着细小的水珠,整个水池都被大雾笼罩着。
中午,刺眼的阳光洒满了大地,喷水池也洒满了金光,仿佛被镀上了一层华丽的金黄。特别是假山上的金字,发出耀眼的光芒。下课时,许多同学来这儿做游戏,有的还看着跳跃的水珠,静静地思考,从中获得启发。
傍晚,柔柔的夕阳照着水池,喷水池就更美了。(★时间顺序:以时间顺序描写了喷水池不同时段的美丽景致,使绘景井然有序。)
这就是我们学校的喷水池,它给我们的校园增添了不少色彩。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按照一定的顺序,为我们展现了学校一角的喷水池在不同时段的美丽身姿,表达了对学校喷水池的喜爱之情。选材贴切,中心突出。
◎构思:文章一开始按照由外到内的顺序,描写了喷水池的结构、池内景物,然后笔锋一转,按照时间顺序写了喷水池的风景如画。
构思新颖,结构完整。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形象,尤其是比喻、拟人等修辞的运用,使文章语言更具文采,描写更加生动优美。
我的校园
岁月匆匆,时光无情,在这个校园里,不知不觉,我已经度过了三个春秋,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在学校众多的景物中,我最喜欢的是操场。(★开门见山:“亲切”“喜欢”等词语表达了小作者对小操场的喜爱。)
一走进操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定是那长长的旗杆,它直入蓝天。红旗随风飘动,在蓝天的衬托下,红旗格外显眼。
操场两边的花坛是我们校园的一大看点,花坛中间耸立着两棵高大的“宝塔松”,宝塔松的叶子一层接着一层,特像宝塔。它一年四季披着绿装屹立在那里,像是一位威风凛凛的将军。花坛中的花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花中的佼佼者,当然要数玫瑰了。
花坛后边便是橱窗,橱窗里有很多作品,有中国画,有书法,还有各类作文。一下课,同学们都喜欢到这里来看。每次大型活动,许多来参观的老师也常常竖起大拇指,连声叫好。
橱窗后面有乒乓球台,球台旁有一棵古树,夏天它为我们挡烈日,春天它为我们遮小雨。一下课,大同学们都拿着球拍来打球,那些小同学便在一旁观看。(★描写细致:按照方位顺序,写出学校小操场的美丽景色。)
啊!美丽的小操场——我快乐成长的好地方!(★结尾技巧:点明中心,总结全文,照应开头。)
满分借鉴点
◎选材:小作者选取了自己熟悉的校园的小操场来描写,选材贴近生活,言之有物。
◎构思:文章开门见山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接着按照空间顺序,移步换景,介绍了小操场的景致,有详有略。最后以抒情形式结尾,首尾呼应,结构圆合。
◎语言:语言质朴自然,对小操场的喜爱之情跃然纸上,值得读者再三回味。

我的校园-满分佳作精评

2. 我的同学-满分佳作精评

我们快乐的童年中,会有很多形影不离的同学。你的同学是不是品学兼优?你的同学是不是班上的榜样?你的同学是不是调皮?这些个性鲜明的朋友们,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鲜艳的色彩。请你选择其中一位写一篇不少于300字的作文,要写出他(她)的特点,写出真情实感。题目自拟,要有吸引力。
如何审题
★这是一篇写人的作文。
★写的是自己的一位同学。
★要写出这位同学的特点。
★要写出真情实感,题目自拟,300字以上。
如何选材1.可以写写同学的外貌特点。如他个子不高,脸圆圆的,长得虎头虎脑。
2.可以写同学的兴趣或爱好。如:张然酷爱读书,是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虫。
3.可以通过一件或几件事表现同学的性格特点。如:通过我被欺负,同学王鹏替我打抱不平、帮助我的这件事表现他豪爽仗义的性格。
4.可以写同学的优点、缺点。如:同学爱抄作业、不遵守纪律;同学乐于助人、关心他人、热爱班集体,等等。
5.可以写一个同学的多个性格特点。如:同学小秋是一个孝敬老人的人,经常帮邻居奶奶做家务;小秋也是一个认真刻苦的人,她每次考试都得第一名;小秋还是一个活泼可爱的人,班会活动时她总会表演节目,赢得大家的掌声。
如何写精彩
要点1 交代清同学的外貌、性情、爱好等,写出他(她)的特点
如:王晓是个很懂感情的女孩子,长得还蛮漂亮呢!她瘦高个儿,一双眼睛亮晶晶,小嘴角弯弯的,一笑起来就露出两排细小的牙齿,白白的,亮亮的;最有趣的是那只神气而调皮的翘鼻子,更增添了一分俏皮相。
要点2 选取典型事例,表现同学的性格、品质、思想、习惯等
如:他可爱劳动啦!每天早晨来到学校就带领学生打扫操场,把操场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天中午,一吃完饭就带领同学打扫教室。他不是扫地就是拖地,不是提水就是洗拖把,样样活儿抢着干,真不愧是我班的劳动标兵呢!
要点3 通过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刻画出同学的性格特点
如:“假小子”使劲一拍桌子,大喝一声。男生们像是被施了“定身法”似的都愣了神儿!一个调皮捣蛋的男生扮着鬼脸向“假小子”挑衅:“你算哪根葱?教室是你买的吗?班长是你当的吗?你有什么资格来管我们?”看着张牙舞爪的男生,“假小子”瞪圆了眼睛,亮出了她的“招牌动作”——毫不费力地拎起了那个男生的衣领,使劲摇晃着说:“有本事去班主任那儿评理啊,看谁给谁赔礼道歉!”此刻的“假小子”威严得像个女王,无数支持的目光都默默地为她打气加油呢。僵持了数秒后,那群可怜的男生终于夹着尾巴灰溜溜地“转移阵地”了。
要点4 对同学多个性格特点的描写,要抓住重点,做到详略得当
如:他的字写得非常好,经常受到孙老师的表扬,因此学习也更认真了。上课时,他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只要老师一出题,他就会把手举得高高的。每次老师叫他回答问题,他都能回答正确。他的计算能力非常强。
记得有一次,朱老师出了几道用竖式计算的题目,他一会儿就做好了。朱老师把答案写在了黑板上,他全对了。
要点5 写出对同学的赞美、喜爱、钦佩等情感,升华文章中心
如:你看,我的同桌“小不点儿”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心中只有集体,只有他人。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我为有这样的同桌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身边的“小华罗庚”
他,高高的个子,眉清目秀,总是让人认为他在思考什么,可是,却又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想笑。他是谁呢?他就是我们班的陆冠中。(★外貌描写:抓住同学的神情描写外貌,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也引出下文对他的介绍。)
陆冠中学习成绩优异,特别是数学。但在课堂上,如果老师出的是简单的题,回答的人特别多时,他便举也不举一下手,好像是英雄毫无用武之地;如果是有一点难度的题,举手的人不多时他就只是有气无力地举起了手;如果是很难的题,只有几个人举手时,他便把手举得高高的,有时还站起来,嘴里不停地说:“我,我,点我。”如果老师点了他,他便趾高气扬地回答,要是老师点了别人,他仿佛昙花一现后马上泄了气,在那儿唉声叹气。(★神态描写:以一组排比句,将同学在不同情况下的神态生动地展现出来,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在奥数课堂上,我常常一遇到难题,便向老师请教,而他则在那思考,一会儿在纸上画画写写,一会儿又把笔盖儿放到嘴里,在那儿冥思苦想。往往就在我们竖起耳朵听时,他已经做出来了,而且,方法比老师的更明朗、更简单,连老师都不得不佩服他。
还有一次,我们学习利用长方体的公式求出了圆柱的体积,老师让我们回家想怎么利用三角体来求,可是一回到家,转眼就忘了。第二天早上才想起来,可一到学校又给忘了,数学老师批评了我们,但不过一会儿,陆冠中就想出来了,而且还是对的,我们打心底佩服他。
啊!陆冠中,我身边的“小华罗庚”,我要向你学习!(★抒发感情:结尾抒发对“小华罗庚”的赞美之情,并表达向他学习的愿望,深化了文章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就同学在数学课上的表现和在数学上的天赋展开描写,将一个热爱学习、敢于钻研、有着较高天赋的“小华罗庚”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选材典型。
◎构思:文章采用总—分—总式结构,先是交代同学的外貌特征,接着选取事例从课堂表现、克服难题、脑子灵活聪明三方面展开描写,最后总结全文,表达向他学习的心理。构思严谨,思路清晰,中心突出。
◎语言:文章行文流畅,语言简练平实。对人物神态的描写非常成功,将“小华罗庚”的表现刻画得栩栩如生,如亲眼见到了一般。
我的同桌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想必这句广告大家都听过吧,这句话对有个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他就是自认为是广告大师的我的同桌——郭灏森。
郭灏森,一米四二的中等身材,黑黑的眼珠镶嵌在眼眶里。眼睛上还架着一副蓝眼镜。他脸上充满笑容,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无论是早读还是写作业,他总是笑嘻嘻的,好像没有什么烦恼似的。(★外貌描写:对同学外貌的描写,着重抓住了神态特征,将一个满脸笑容的同学形象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郭灏森最大的特点是爱搞笑,在搞笑之余还爱加点儿广告。就连下课喝水的时候,还装着品咖啡的样子说:“美味香浓,味道好极了!”写作文时,在开头他还喜欢用上“今天我向大家介绍……”
有一次,老师在读他写的一篇周记,是描写他的“老爷爷”的。老师读一段,我们笑一段,整篇文章读完了,我们的笑声还在继续。有的人捧腹大笑,有的人笑得流出眼泪,有的人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就连老师也跟着笑起来。(★场面描写:以一组排比句,将同学和老师笑的不同状态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突出表现了郭灏森爱搞笑的特点。)
还有一次,我们学完了《金钱的魔力》一课,郭灏森在课后即兴表演起描写托德笑容变化的段落。只见他抿嘴鼓腮,用手弄出螺旋纹、折纹和皱纹,然后歪着脸,皱着眉。不到几秒钟,我就忍不住大笑起来。(★动作描写:“抿”“鼓”“弄”“歪”“皱”等一系列动词的运用,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同学的神态变化。)
这就是我的同桌郭灏森,哪里有他,哪里就有欢声笑语。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选取几个典型事例,将一个爱笑、爱搞笑的同学形象刻画得惟妙惟肖。抓住同学的特点进行取材,较为生动、典型。
◎构思:文章采用总—分—总式结构,先是简要交代同学的特点,接着抓住爱笑的特点介绍同学的外貌特点,然后通过两个事例刻画同学爱搞笑的特点,最后点题。构思巧妙,思路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生动,用词非常精准,如对同学外貌的描写,以及对同学即兴表演托德笑容的动作描写,都非常生动传神。此外,场面描写也非常精彩,虽寥寥数笔,却栩栩如生,如在眼前。
“小辣椒”
早晨,我刚走进教室,就听见有人喊:“快点,交家庭作业啦!”(★人物描写:以人物的话语引出对主人公的描写,入题很快,有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之效。)
是她——杨秋霞。她长着圆圆的脸蛋,浓浓的眉毛,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宽宽的嘴巴。她凶起来的样子,很像个男孩。她说起话来,既快又辣。同学们都叫她“小辣椒”。
我连忙掏作业本,却发现作业本落在了家里,顿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忽然,我灵机一动:何不交个空本子先蒙混过关?我马上拿出个空本子,和别人的作业本一起交上,心里有些得意。
可是不一会儿,杨秋霞来到我跟前,像老师一样严厉地说:“李娇,你的作业本呢?”
“不是交上了吗?”我小声答道。
“交上了?哼,一个空本子,骗谁!”她一边凶声凶气地说着一边抖动手中的空本子,引得同学们都围上来看热闹。我的脸顿时涨得通红,哑口无言地低下头。
她逼问:“为什么不交作业?”
我吞吞吐吐答道:“我……我忘带了。”
“忘带了?要是战士上战场忘了带枪,行吗?”“小辣椒”大声质问。
“我补还不行吗?”我只得举手投降。
“下午把作业交上!”她用命令的口气说。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唉,她要是再“辣”一点,我可真受不了啦。(★对话描写:通过“小辣椒”催“我”交作业时的语言描写,充分体现了她的“辣”。)
我回家拿到作业后,下午到了学校赶紧乖乖地把它交上了。
怎么样,我们班的“小辣椒”够“辣”吧?(★反问修辞:结尾以一个反问句,再次强调了“小辣椒”的“辣”,深化了文章主题。)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叙述一次被催交作业的经历,写出了同学“小辣椒”
认真负责的那股“辣”劲,选材较为典型。
◎构思:文章按照事情的发生发展顺序展开,通过“我”与“小辣椒”
的对话描写推动情节向前发展,最后点题,突出“小辣椒”的“辣”。构思新颖,中心明确。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形象,如外貌描写,寥寥数语便把主人公的相貌勾画得活灵活现,流露出作者对她的喜爱之情。全文最为出彩的还是人物的对话描写,将一个工作认真、处理问题有始有终的“辣妹子”形象刻画了出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班的小医生
我有一个好同学,他的名字叫叶赓。
他长得不算很胖,留着一个小平头,瓜子形的脸上有双又大又亮的眼睛。他的皮肤黑黑的,看上去好像一个运动员似的。(★外貌描写:按照从整体到局部的顺序,先写体形,再写发型、脸部、眼睛、皮肤,很有条理。)
一天早上,我一来到学校就坐在椅子上看书。看着看着,突然,一滴血从我的鼻子里滴到桌面上,我马上用手捂住鼻子。何晓敏同学见我流鼻血了,紧张地对我说:“你流鼻血了。”何晓敏同学的叫声引来了许多同学,他们关心地围在我的身边。可大家不知如何才好,血还在流。就在这时,叶赓同学挤进人群,来到我的身边,先是向谭诗同学借来一张纸巾,接着把纸巾撕开,捏成几个小纸团,然后把其中一个小纸团塞进我的鼻子里。
不一会儿,塞在我鼻子里的那个小纸团就被血渗透了。叶赓见状,轻轻地捏着我的鼻梁,并对我说:“你的左鼻孔流血了,你要把右手举高,然后再抓紧拳头。”(★动作描写:用“先”“接着”“然后”等顺序词将叶赓同学为“我”鼻子止血的步骤和方法叙述得有条不紊,一个“小医生”的形象跃然纸上。)于是,我就按叶赓说的去做。大约过了30秒左右,血就止了。这时,叶赓同学轻轻地松了口气,同学们也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了。
这次多亏了叶赓这位小医生。他真是一位热心助人的好同学。(★抒发感情:结尾描写自己的感受,赞扬了叶赓同学热心助人的美德,点明了文章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选取一次同学帮“我”止住流鼻血的经历,将一个略懂护理知识、热心助人的“小医生”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抒发了对他的赞美和感激之情。选材较为典型。
◎构思:文章开头简要交代“我”的这位好同学,接着对其外貌进行介绍,然后叙述帮“我”止血的过程,最后抒发对他的赞美和感激之情。构思严谨,思路清晰,中心明确。
◎语言:文章语言朴实自然,感情真实动人。文中没有一个华丽的句子,却于平实的叙述中流露出对叶庚同学的钦佩和赞赏之情。
我们班的淘气鬼
要说起我们班的淘气鬼,那一定要数鼎鼎大名的刘少毅同学了。(★开门见山:开篇简要点题,引出下文对淘气鬼——刘少毅的描写。)
刘少毅个子大,却和我一样坐前排。原因是:他上课不认真听讲,成绩一塌糊涂。老师让他坐前面好管住他。
“下课喽——”只听得一声吆喝,他就飞一样地跑出了教室。这不,他和男生成群结队地弄成了“大炮”来“攻打”女生,吓得女生们惊慌失措,而他却在一旁坏坏地笑。嘿,别得意得太早了!我们女生也有“巾帼英雄”,她们勇敢地站出来,制止他们。刘少毅见了,急忙带着他的“战友”落荒而逃了。
上课的时候,他更是洋相尽出。他一门心思地想着如何在这节课“大展宏图”,让自己一举成名。老师正滔滔不绝地讲课,他在底下搞小动作,不然就用尺子拍打桌子,不然就自言自语地讲个不停。老师让他站起来,他就装出一副羞羞答答的样子,红着脸站起来。我想:要是再配上个兰花指,一定像个标准的姑娘!老师没罚他,就让他读一段话。这不容易!他就一字一句地读,一会儿吞吞吐吐,一会儿故意读错字,同学们哄堂大笑,他还不改正,照样读。老师显得无可奈何,可他却没事人似的。(★详细描写:浓墨重彩地描写同学刘少毅在课堂上的表现,一个“淘气包”的形象跃然纸上。)
刘少毅也不是“无可救药”,他为人极慷慨,同学们向他借东西,他总是来者不拒,有求必应。有一次,我忘了带自然书,他知道后马上借给我,自己则和同桌一起看。(★人物描写:对刘少毅为人的描写,展示了“淘气包”身上的亮点,使人物形象更丰满。)
刘少毅是不是很淘气呀?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描写同学在课间、课堂上的表现,以及同学的为人,将一个乐于助人却非常淘气的人物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选材生动、典型。
◎构思:文章开篇点题,引出对淘气鬼同学的介绍,接着从座位、课间表现、课堂表现以及为人四个方面展开描写,最后以反问收束全文,深化了文章的中心。构思巧妙,结构完整。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生动,描写手法丰富,有间接描写、直接描写,有动作描写、神态描写、语言描写,生动形象,相得益彰。文中成语信手拈来,体现出作者丰厚的知识积累。

3. 父母的爱-满分佳作精评

父亲母亲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父母的爱。选取一件事,写写父母对你的爱。要求题目自拟,语句通顺,感情真实,不少于300字。
写什么
1.写写父母对自己的爱。如妈妈为了能让我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把饭盒揣到了怀里;爸爸半夜回家脚步轻轻,不想吵醒我,等等。
2.写写与父母之间有趣的或感人的事。如与爸爸妈妈在一起游戏、活动,或者你们之间闹的小笑话。
3.写写自己跟父母之间的小误会。如为我作文获得大奖而高兴,开始理解爸爸妈妈为什么要给自己报那么多学习班;外出活动时,我表现得很独立,得到老师的表扬,开始理解妈妈为什么总是让自己做家务,等等。
写精彩
要点1 把最能表现父母的爱的事情的发生、经过和结果写得清楚、具体
如:有一次,妈妈带我去爬山,我不小心扭伤了脚不能走,于是妈妈从山上把我背下来,又把我送往医院去治疗,还在我身旁守护了三天三夜,看着妈妈熬红的眼睛、消瘦的身体,我心里难过极了,眼泪也扑簌簌地流了下来……
要点2 要运用语言、动作、心理等细节描写,把父母的爱凸显出来
如:后来听说,是好心的行人送我进了医院;私下里总是嫌我笨的母亲,听到这个消息竟在柜台内晕倒了,苏醒过来跌跌撞撞地推开同事就往医院跑;而父亲一脸煞白,骑自行车撞到了电线杆,爬起来车子不要、泥水不管地直往前冲……
要点3 要表现父母的爱,就要做到感情真挚,以情感人
如:我看着妈妈苍白的面孔和瘦弱的身体,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我发誓一定要把溜冰学好,不让妈妈失望。
我的“笨”妈妈
我怎么会觉得妈妈“笨”呢?那就听我慢慢道来吧!(★开篇设疑:开篇以一个疑问句在读者心中设疑,激起读者阅读的兴趣。)
“笨”事例一:有一天,我生病了,在学校突然就昏倒了。妈妈一听,就急忙往学校赶,走到半路,妈妈被石头绊倒了,脚被擦破了,鲜血都流了出来。可妈妈全然不顾自己,依旧一跛一跛地拼命往学校跑。到了学校,我看到妈妈流血的脚(那时我已经醒了),顿时鼻子一酸,眼泪涌了出来。从那以后,妈妈就经常笑着说:“我当时怎么就那么笨啊!脚擦破了,还拼命地跑到学校看你,真是的!”
“笨”事例二:寒假里,我去少年宫学习书法。终于等到可以回家了的时候,老天爷居然“哇哇”地哭了,真是气死我也!(★拟人修辞:此处将下雨比作老天爷在哭,生动形象,富有童趣。)唉,只好就在少年宫等妈妈来接我了!等了好久,终于,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啊!是妈妈!妈妈她来接我了!等她走近后,我发现妈妈的皮鞋都浸水了,她一边不停地跺着脚,一边关心地问我:“怎么样,冷不冷啊?”我轻轻地摇了摇头。妈妈的“笨”再一次让我流下了泪水。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原来妈妈的“笨”就是爱呀!(★点明主题:结尾处点明妈妈的“笨”就是爱,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从妈妈做的两件“笨”事情来写妈妈对“我”的爱,将一个疼爱子女胜过自己的母亲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选材新颖,立意高远。
◎构思:文章开篇设疑,引出下文;接着,详细叙述了妈妈做的两件“笨”事情:为来看生病的“我”,脚被石头绊得鲜血直流,却全然不顾;为接“我”回家,皮鞋都进水了;最后,点明妈妈的“笨”就是爱。构思严谨,结构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生动,字里行间充满真情,读来温馨感人。
温暖的热水袋
真冷啊!北风在窗外呼啸,屋里还没来暖气。自从这个月初妈妈去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开始,我的舒服日子就一去不回头了。只有我和爸爸两个人的家显得冷冷清清。(★环境描写:对自然环境和家庭氛围的描写,从侧面烘托出人物内心的冰冷,为后文写内心的温暖作铺垫。)
想起昨天晚上那冰冷的被窝儿,我就情不自禁地打了个哆嗦。昨晚半夜醒来,周围凉凉的,觉也没有睡安稳,今天早上在学校还觉得晕乎乎的。
“要是妈妈在家该多好哇!”我一边小声嘀咕着,一边磨蹭着“收拾”好自己,一闭眼一咬牙钻进小被窝里。“咦,被窝是热的!”我不禁心花怒放,脚丫子在里边钩啊钩,感觉一个软软的、暖暖的东西在里面。我掀起被子一看,原来是爸爸早早就为我放进去了一个热水袋!“原来爸爸也是爱我的、关心我的!”我舒服地伸了个懒腰,那热乎乎的感觉真切地瞬间从足底传到了我的心间。回想起爸爸一下班回来就翻箱倒柜地找东西,原来是为我准备热水袋。(★细节描写:此处对“我”的心理、动作等描写,将“我”意外感知父亲的关爱后的温暖和美妙的感觉刻画得一览无余。)
我默默地品味着这意外的温暖,静静地感受爸爸深沉而无言的爱。原来,爸爸的爱不像妈妈的爱来得那么热烈,而像这只普通的热水袋,虽然平时不起眼儿,却总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充满热水和温情为我驱走严寒。(★深化主题:结尾对爸爸的爱的品悟,点明了文章的中心,真挚的感情跃然纸上。)
满分借鉴点
◎选材:小作者选取凄清环境下,被窝里一个暖暖的热水袋,将父亲的细心、无微不至,父爱的沉默无言,表现得淋漓尽致。以小见大,选材典型。
◎构思:文章开篇描写环境,为下文作铺垫;接着写自己触碰到热水袋的过程及感受;最后写自己对爸爸的爱的品悟,点明主题。构思新颖,结构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生动,对人物的动作、心理等细节描写得非常传神。感情真挚,感人至深,值得细细体会。
父母对我的爱
父母对我的爱是无边无际的,是高尚无边的,他们用无私的爱呵护我健康快乐地成长。(★开门见山:开篇点明文章主题,引出下文。)
母爱似水。上个暑假,生病的妈妈知道我爱好溜冰,虽然自己的身体还很虚弱,但为了让我早日实现这个愿望,她决定带我去学。第二天,病中的妈妈带我来到了报名地点。我看着妈妈苍白的面孔和瘦弱的身体,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我发誓一定要把溜冰学好,不让妈妈失望。
母亲很温柔,但父亲却不一样,他很严厉的。(★承上启下:此段为过渡段,自然地将对似水母爱的叙述转至对严厉父爱的描写。)
期末的时候,我正和网友聊天。爸爸看见后,脸上立刻由晴转阴,厉声说:“马上就要考试了,怎么还聊天啊?”“明天还可以复习嘛!”我反驳了一句。爸爸拉长了脸,语重心长地说:“灵儿,你听过‘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吗?明天还有明天的事,你这样拖拖拉拉的,一再蹉跎,什么也干不好。”(★细节描写:对爸爸神态、话语的描写符合人物身份,真切地表现出爸爸对“我”的严厉。)我听懂了爸爸的话,立刻跳下电脑椅,迅速地跑回房间复习语文。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你们对我的爱不会白费。我长大以后一定用自己的努力来报答你们,回报社会。
满分借鉴点
◎选材:小作者选取了两件事,写出了母爱与父爱的区别,表达了父母对子女的高尚无私。选材贴切,立意高远。
◎构思:文章开篇点明主题,接着从母爱似水、父爱严厉两个方面展开描写,最后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构思严谨,层次分明。
◎语言:文章语言朴实、自然,尤其对人物语言、神态等细节描写,非常生动、传神。
爱“撒谎”的妈妈
“爸爸是船,妈妈是帆,带着小小的我驶向金色的彼岸……”可怜天下父母心,看着妈妈那忙碌的身影,我心中的感动油然而生。(★开门见山:开篇引用诗词,点明文章的主题,自然地引出下文。)
那个冬天的早晨,北风呼啸,路很滑,凛冽的北风吹得人抬不起头来,妈妈推出自行车,一步一步蹬着送我上学。(★环境描写:对恶劣天气的描写,从侧面烘托出妈妈对“我”的爱,也为下文说“妈妈在撒谎”作铺垫。)我见妈妈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显然骑得很费力,看样子是有些蹬不动了,我便灵机一动,说:“剩下的路不远,让我自己走吧,还能锻炼身体呢。”可妈妈却缩着脖子,跟我唱起反调:“不累,不累!”这,这怎么可能嘛。瞧,妈妈在撒谎了。
在妹妹快要出生时,妈妈连夜织毛衣,生怕我的毛衣不够穿。在朦胧中,我看见妈妈还在飞针走线,尽管妈妈的手在不停地抖动。(★细节描写:“手在不停地抖动”这一细节,很好地刻画出了妈妈对“我”的爱。)
我已经辨不出几时“飞针”,何时“走线”了,只知道毛线团在不停地变“瘦”,而毛衣在不停地长“大”。“妈妈,毛衣买就是了,别那么辛苦了。”我忍不住劝妈妈。可妈妈却微笑着说:“没事,没事!”唉,妈妈又撒谎了。
今天,我在回家的路上买了一串糖葫芦,一口也没舍得吃。回到家,我把糖葫芦往妈妈的手心里一塞:“妈妈,快吃吧。”妈妈还是那句老话:“我不爱吃,你吃吧。”“我刚吃过呢,这串给你。”嘻嘻,我也撒了个谎……
满分借鉴点
◎选材:小作者通过叙述妈妈“撒谎”的事例,以及“我”也学着“撒谎”的事例,表现了母女(子)之间浓浓的爱。选材贴近生活,切入点很好。
◎构思:文章开篇点明主题,接着叙述妈妈的两次“撒谎”事件:顶着严冬的风骑车送“我”上学,还说不累,临产前坚持织毛衣到很晚,最后写“我”送给妈妈糖葫芦,道出“我”对妈妈的爱。构思严谨,结构明晰。
◎语言:文章语言平实生动,富有趣味。感情真挚,温婉感人。
雨伞偏向我一边
“哗!哗!”雷公公在天空中不停地敲着自己的鼓,一道闪电下来,紧接着是一个雷鸣。(★环境描写:运用拟人手法,将打雷的自然现象描绘成雷公公在敲鼓,形象生动,富有童趣。这一环境描写,也为下文的描写作铺垫。)
这个雨天让我想起从前的事情。那是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放学了,我站在教室门口等家长来接。这时我听见一个熟悉的脚步声,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忽然,脚步声没了。“哗!”的一声雷鸣,把我吓得心都到嗓子眼了,一屁股坐在地上。雨越来越大,我一看原来是爸爸,心一下又回到了肚子里。(★夸张修辞:“吓得心都到嗓子眼了”“心一下又回到了肚子里”,以夸张的修辞生动形象地表现出自己的害怕,形成前后呼应。)
爸爸甩了甩雨伞上的水:“儿子,走,我们回家!”我点了点头,就和爸爸走了。
一路上,我老是东张西望,发现雨伞是歪向我这边的:“爸爸,伞为什么总是歪向我这边呢!”爸爸看着我:“傻孩子!因为雨伞喜欢小孩子呀!”听爸爸这么说我就相信了。
一晃我就上三年级了,又是一个下雨天。我没带伞,看着班上的同学一个个走掉,正发愁时,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向我走来。“喂!爸爸我在这里。”我开心地和爸爸打招呼。回去的路上,我发现伞还是偏向我这边的,就问爸爸:“爸爸,伞为什么总是歪向我这边呢?”爸爸指着伞:“傻孩子,伞的把手坏了,所以偏向你那边。”(★语言描写:人物语言切合人物身份,善意的谎言体现出了爸爸对“我”的爱。)
回到家中我要大显身手,看看伞哪里有问题,可是雨伞并没有坏。我看见爸爸挂在墙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又看见爸爸还捂着嘴小声地咳。我才知道爸爸是为了不让我淋雨才把伞偏向我这边的,原来爸爸是关心我。
满分借鉴点
◎选材:小作者选取几次爸爸接“我”时的事例,通过描写伞总是偏向“我”这边,表现出爸爸对“我”浓浓的爱。以小见大,切入点很好。选材典型,贴近生活。
◎构思:文章先是写了“我”上幼儿园和小学三年级时,爸爸冒雨接“我”回家的事情,最后通过“我”发现伞总是偏向“我”这边,并不是因为伞坏了,而是因为爸爸爱“我”,将爸爸对“我”的爱表现得淋漓尽致。构思新颖独到,结构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形象,富有童趣。拟人、夸张修辞的运用,以及对人物心理、语言等描写,使文章语言生动、传神。
我爱我的老爸
我有一个很会逗趣,非常严厉而又幽默的老爸,他非常爱我。(★开篇手法:小作者开门见山,直接写出了人物的特点。)
我爸爸很会逗趣。他比我妈妈还会买衣服,他只要一把衣服买回家,就马上穿上新衣服,站在镜子前,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地照,还不时地向镜子里的自己敬礼,那模样真的很像首长要去接见外宾。(★语言运用:文章语言生动有趣,如“那模样真的很像首长要去接见外宾。”)
爸爸对我总是那么严厉。吃饭的时候我感觉有些不舒服,身子动了动,调整了一下。不幸被他发现了,就大声吼起来,那声音绝对不比火车的长鸣逊色:“你身上长跳蚤了啊,吃饭都不老实。”在他的绝对权威下,我只有把眼泪咽了下去,低头闷闷吃饭。可是,又被他看到了,他又叫道:“你长大想成驼背啊!”我又委屈又气愤,但只能挺直腰继续吃饭。
我的老爸还非常幽默。有一次,我和老爸正在看电视。老爸忽然问我:“你见过显猴吗?”我说:“显猴是什么东西?哪里有显猴?”“你不知道么,咱家镜子里就有一只呢。”我兴奋地跑到镜子跟前一看,才反应过来,“可恶”的老爸说我是显猴!真可恨!
爸爸常常鼓励我。他常对我说:“孩子,别难过,一次失败算不了什么,再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你努力,一定能成功!爸爸永远相信你。”
老爸,我一定会努力的!(★构思巧妙:文章写了老爸的四个特点,逗趣、严厉、幽默、常鼓励“我”,层次分明,详略得当。)
我爱我这很会逗趣、严厉、幽默又常常鼓励我的老爸!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选取爸爸作为写作对象,通过四个不同方面,完整地塑造了一个生动可感的父亲形象,人物特点鲜明,表现了父子之情的感情。
◎构思:这篇文章结构完整,一开始就指出“我有一个很会逗趣,非常严厉而又幽默的老爸,他非常爱我”,然后笔锋一转,用了几个典型事例来表现人物特点,最后总结全文。
◎语言:文章语言流畅,文笔幽默。在叙述的时候,用词准确,恰如其分,充分表现出小作者的语言功底。

父母的爱-满分佳作精评

4. 我最喜欢的-满分佳作精评

以“我最喜欢的_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内容真实具体,情感充沛,300字以上。
如何审题
★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
★短线上填写的内容可以是人,可以是物,也可以是动植物。
★要写出对填写内容的喜爱之情。
★内容要真实、具体,在300字以上。
如何选材1.可以写自己喜欢的人,如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
2.可以写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如大自然中的飞鸟走兽、动物园里的狮子、豹子、大象等、家养的宠物乌龟、仓鼠等。
^a3.可以写自己喜欢的一种植物,如傲立寒冬的腊梅、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华贵高雅的牡丹等。
4.可以写自己喜欢的一种物品,如心爱的学习用品、工艺品、生活用品等。
5.可以写自己喜欢的一种游戏或运动,如老鹰捉小鸡、攀岩等。
如何写精彩
要点1 通过外貌描写把你最喜欢的事物写生动,写出特点来
如:小白兔是一种美丽的小动物。它全身洁白如雪,脑袋上两只又大又长的耳朵高高地竖着,好像在听周围的声音。它那双红红的眼睛,真像两颗红宝石,它还有一条短短的雪白的尾巴。最有趣的是它那三瓣嘴,吃起东西来,不住地上下蠕动,模样真叫人喜爱。
要点2 按照一定的顺序来介绍你最喜欢的动植物、游戏等,做到叙述有条理、层次分明
如:荔枝生的时候,颜色是青色的,味道是酸酸的。荔枝成熟的时候,颜色是红色的,一串串火红火红的荔枝挂在碧绿的枝叶下,远远望去,犹如一个个红灯笼,美丽极了。掰开荔枝的外壳,立刻飘来一阵阵清香,里面的肉是雪白色的,果汁分散在上面,像一个正在流汗的小孩子。
要点3 要融入自己的感情,表达对你最喜欢事物的真实感情
如:花花在的时候,我并没有觉得它有什么好处,可现在当我重新听到老鼠那令人厌恶的“吱吱”声,我就特别想念花花。啊,花花,你在哪里?
要点4 运用动静结合的手法,写出物品、动植物处于静态和动态时的样子,使描写更生动
如:每次一抬头,就能看见小熊静静地立在柜子上。每当这时,我总是会走过去,轻轻按一下电钮,小熊便自动地仰起头,挺起胸,抬起它那有力的小胳膊,挥起鼓棒,“咚咚”地敲起来。
要点5 运用修辞手法,使对事物的描写更富有文采
如:每当我无聊时,就会按起它,让它给我解闷。每当我烦恼时,无论我怎样生气地按它,它都会给我带来美妙的音乐,使我的烦恼烟消云散。每当我写作思路卡住时,我就会按起琴键,音乐就会给我带来灵感。
我最喜欢的文具盒
我有一个文具盒,那是姑姑在“六一”时送给我的。
这个文具盒里面是三层的。上面一层躺着我的铅笔,中间一层是我的圆珠笔,最下面那层放着几块橡皮擦、一套尺子和一个卷笔刀。
每当我要写字时候,铅笔就跳出来为我服务;当我写错字时,橡皮擦就蹦出来帮我把写错的字擦掉;当我要画横线时,尺子就冲出来让我用它来画横线。(★运用修辞:运用排比和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每一种文具的功能介绍得生动、具体。)
我喜欢这个文具盒,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原因,还因为每当我考试没考好,垂头丧气的时候,文具盒都会安慰我。它似乎在对我说:“小主人,不要难过了,失败是成功之母。更何况这只是一次小小的考试而已。这次没考好不要紧,只要找出哪儿出了问题,改正好,下次还有机会的。”每次听完了它的话,我的烦恼便会烟消云散了。(★合理想象:此处作者充分发挥想象,把文具盒当作人来写,写出了它对自己的安慰和鼓励。)
这个文具盒天天陪伴着我,是我的好伙伴。我爱我的文具盒!(★直接抒情:结尾写明“我”与文具盒的亲密关系,直接表达了喜爱之情。)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以身边最平常的文具盒为素材,通过对它的描写,写出了文具盒对于“我”的意义,表达了“我”对文具盒的喜爱之情。选材典型,贴近生活。
◎构思:文章开篇简要交代文具盒的来历,接着从构造、各种文具的作用,以及文具盒对“我”的安慰三个方面展开描写,最后总结全文,抒发对文具盒的喜爱之情。构思严谨,层次分明。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流畅,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的运用,使得对文具盒的描写更为生动、形象。想象手法的运用,也使得文章内容更为充实、具体。
我最喜欢的一种蔬菜
在众多的蔬菜中,我最喜欢的要数青瓜了。
青瓜形态各异。有的直直的,像一根木棍;有的末尾有点弯,就像一条调皮的尾巴;有的弯弯的,像晚上出来“值班”的月牙儿。(★运用修辞:此处运用排比和比喻的修辞,将青瓜的各种形态生动形象地描写了出来。)
青瓜嫩的时候是青绿色的,全身长满了嫩嫩的刺,简直像根狼牙棒,还披着一层薄薄的白纱,也称“霜”,可以凭此来辨别是否新鲜。一段时间后绿中带黄的“皱纹”爬上了它的额头,最后变得全身黄色,就说明青瓜“老”了,有“人老珠黄”之感,所以有人也称它为“黄瓜”。
青瓜清爽可口,放进嘴里一咬,啊!那股脆劲儿别提有多舒服了!青瓜的吃法有很多种:生吃、炒、凉拌……其中,我最喜欢凉拌青瓜了:先把青瓜削了皮,切成丝,接着,倒点热开水进去浸青瓜丝。然后,把碗里的水倒少许出来,再把白醋倒一点进去,不要倒太多了哦!要不然酸死你!最后,放五六勺白糖搅拌均匀,这样,凉拌青瓜就做成了。(★条理清晰:运用“先……接着……然后……最后……”等顺序词,将制作凉拌青瓜的步骤描写得有条不紊。)自从爸爸妈妈知道我喜欢吃青瓜后,便每隔一天就给我买两根青瓜,还要我自己做!吃着自己亲手做的凉拌青瓜,我心里美滋滋的,因为,我学会了独立!
青瓜不但可以吃,还可以美容呢!把青瓜切成一片片敷在脸上,不但可以消除脸上的皱纹,还可以淡化脸上的斑点。
想不到青瓜的功用还真不少!
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对青瓜的形态、吃法、功用等进行介绍,写出了对青瓜的喜爱之情。选材典型,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构思:文章采用总—分式结构,开篇点题,接着分别从青瓜的形态、吃法、功用三个方面展开描写。构思新颖,结构严谨。
◎语言:文章语句幽默,描写生动。“像一条调皮的尾巴”“像晚上出来‘值班’的月牙儿”“简直像根狼牙棒”等处比喻,个个新颖有趣,仿佛所写的植物也具有了生命。
我最喜欢的水果
我家院子里长着一棵橘子树。树上挂满了许多橘子。一阵秋风拂过,树上的橘子随着风儿跳起了优美的舞蹈。你看那一个个熟透了的橘子,个个圆溜溜的,宛如许多黄澄澄的小圆球。(★动静结合:对橘子的描写,有静态的,有动态的,动静结合的手法,使得对橘子的描写更为细致、具体。)
橘子还没熟的时候是青绿色的,摸上去滑溜溜的。随着季节的变化,那青绿色里透出了一些黄色的“小斑纹”。就这样,橘子越变越黄,最后才变得黄澄澄的。(★对比手法:从颜色、质感等方面写出了橘子成熟前后的变化,给人清晰、深刻的印象。)
我轻轻地摘下一个熟了的橘子,慢慢剥开那黄色的橘子皮,但我没有扔掉,因为橘子皮可以留着泡橘子茶。刚剥开皮,一缕清香就扑鼻而来,令人陶醉。接着便露出橙色的果肉,只见一瓣瓣橘子肉都拥在一起,仿佛许多小娃娃正在说着悄悄话。我剥下一瓣,放入口中,咬上一口,软乎乎,甜丝丝的,香甜浓郁,真叫人吃了还想吃。吃到中间时,会咬着一粒粒籽儿,这就是橘子的种子。(★调动感官:作者充分调动五官,对橘子的色泽、香味和口感展开细致的描写,让人具体可感。)
橘子的用途非常广泛。橘子皮可以做中药,还可以泡茶喝。橘子虽然好吃,但是也不能吃太多,否则容易上火。
橘子是我最爱吃的水果,每年秋天,妈妈都会买回好几箱橘子,让我吃个够!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对橘子的生长变化、橘子的味道及橘子的用途进行描写,表达了对橘子的喜爱之情。选材具有生活气息。
◎构思:文章采用总—分—总式结构,开篇以秋风中的橘子风景引出下文,接着从橘子的生长变化、味道、用途三个方面展开描写,最后点明橘子是“我”最喜欢的水果。构思严谨,思路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清新优美,描写生动。比喻、拟人、排比等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使得文中对橘子的描写生动具体。
我最喜欢的宠物
你一定很好奇“馋豆”是什么吧?告诉你,它是我的爱犬豆豆。由于它特别馋,所以我常叫它“馋豆”。(★设问修辞:开篇以设问句,交代“馋豆”是我的爱犬,以及“馋豆”名称的由来,引起读者阅读兴趣。)
豆豆是一只特别可爱的短毛吉娃娃,芳龄六个月。它体态娇小,就比我爸的鞋子大一丁点儿;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嵌在白嫩的脸上;一只小鼻子总是湿漉漉的,摸上去冰凉凉的。
我家豆豆的最大特点就是“馋”。只要一看见或听见我们在吃东西,它的耳朵就会迅速立起,然后如离弦之箭一般飞奔过来,紧紧地盯着你手中的食物,仿佛在说:“求你们了,给我也吃点儿吧。”(★细节描写:以夸张的修辞手法对“馋豆”速度的描写,以及发挥想象对“馋豆”心理活动的描写,都抓住了豆豆“馋”的特点,生动具体。)那样子真是楚楚可怜,任谁都会毫不吝啬地把美味扔给它。可不到一两秒钟,它就吞食完了,又不厌其烦地继续向你讨食。
豆豆最具观赏性的“节目”当属吃狗粮了。只见二三十颗狗粮入盆,它就如一台电力充足的吸尘器,风卷残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盆内狗粮吃得一粒不剩。扫食完后,还意犹未尽地舔舔盆,这情景让人忍俊不禁。
记得有一次,它见一块肥皂静静地躺在地面上,竟上前去尝了几口,结果它的馋导致它自己一连几天都病怏怏的,过了好几天才又活蹦乱跳起来。
虽然豆豆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馋狗,但我们都十二分地喜欢它,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乐趣,它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通过叙述小狗豆豆嘴馋的三个事例,写出了它带给“我”
和家人的快乐,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选材典型,富有生活气息。
◎构思:文章开篇点明豆豆“馋”的特点,接着选取三个典型的事例,着力刻画豆豆的“馋”,结尾表达对它的喜爱之情,深化主题。构思新颖,层次分明。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活泼,感情真挚自然。作者善于运用夸张的手法,生动形象地刻画了豆豆的馋样。此外,成语的准确运用,也为文章增色不少。
我最喜欢的工艺品
在我的书桌上摆着一只可爱的工艺小瓷猫。那是妈妈托人到外地买的。
小瓷猫浑身光溜溜的,还闪闪发光。只见它歪着脑袋,竖着耳朵,闭着眼睛,抿着粉红色的小嘴,显出百般温顺的样子。它那又细又长的脖子上,系着一个黄色的小蝴蝶。它的身上有黄、白两种颜色,显得漂亮极了。瓷猫是蹲着的,那条毛茸茸的大尾巴,仿佛在轻轻地摆动。(★拟人修辞: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把一只神态温和、外表漂亮的瓷猫描写得栩栩如生。)
我很喜欢这只小瓷猫,不仅仅因为它漂亮,很可爱。更重要的是,它在学习和生活上,不断地激励我前进。(★承上启下:这一句既总结了上文,又引出了下文的描写,过渡巧妙自然。)
有一次,我正在聚精会神地写作业。这时,妈妈下班回家了,还买了一斤大苹果。我抬起头,见了二话没说,抓起一个就吃。由于我边吃东西边写作业,作业本上的字迹就东倒西歪的,还写了好几个错字。这时,小瓷猫仿佛对我皱起眉头,翘起了小尾巴,责怪我说:“学习的时候,是不能分心的,可你却边吃苹果边写作业,这样能把作业写好吗?”这时,我惭愧极了,便放下苹果,认认真真地写起作业来。第二天,老师在班会课上,表扬我的作业写得好,我心里暗暗地想:“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小瓷猫啊!”
小瓷猫就是这样帮助我前进的。啊,小瓷猫,我爱你这个好朋友。我愿你能永远蹲在我的身边,激励我不断地前进……(★抒发感情:结尾抒发对小瓷猫的喜爱与感激之情,既照应了全文,又深化了文章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对小瓷猫的外表和对“我”学习上的激励展开描写,表达了“我”对小瓷猫的喜爱与感激之情。选材贴近生活,较为典型。
◎构思:文章采用分—总式结构,先是交代小瓷猫的由来,接着描写瓷猫的外表,然后写瓷猫对“我”学习上的激励,最后表明“我”对瓷猫的感情,收束全文。构思新颖,结构清晰。
◎语言:文章行文流畅,语言朴实,描写生动。尤其是心理描写非常成功,如通过想象写小瓷猫对“我”的责备,把小瓷猫对“我”
的激励之心表现得生动具体。
第三部分 名师手把手教你考场拿满分

5. 未来的-满分佳作精评

以“未来的__________”为题,写一篇想象作文。可以写自己的奇思妙想,也可以写受到别人启发想到的内容,还可以写科幻故事。注意把题目补充完整,要求想象丰富,内容具体,语句通顺,不少于300字。
写什么
1.可以写未来的人。如未来的我是一名科学家、植物学家等;未来的人头脑很发达,四肢却因为不锻炼越来越萎缩,等等。
2.可以写未来的动植物、物品。如未来的水果、多功能汽车、智能服装等。
3.可以写未来的生活。如未来生活的便利、未来科技的发展、未来生活环境的奇妙等。
4.可以写未来的地球。如未来的地球,一片荒凉,环境极为恶劣;未来的地球,人们进入老年化,等等。
写精彩
要点1 对未来事物或世界的描写要展开大胆合理的想象
如:万能的床除了功能多,它的样子也非常漂亮,你想要什么颜色,只要点击床边的颜色变化按钮就OK了。中午当你满头大汗的时候,你一躺在这张万能的床上的时候,就会觉得进入了一个冰天雪地的世界,大汗就会瞬间从你的身上消失了。晚上你躺在万能的床上面,它会帮你把被子调到适当的温度,还会让你听上一个动人的故事,再欣赏一曲美妙的催眠曲。到了早上,它又会使用自动闹铃功能播放一段悦耳的歌曲,把你从甜甜的睡梦中唤醒。
要点2 把想象的关于未来事物或世界的内容具体而详细地写出来
如:我家的房子造在空中,墙壁是用一种特殊材料做成的。这种墙不仅能自动调节室内光线,还能使房间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新鲜的空气。墙上有许多按钮,这些按钮各有各的用途。如果想听音乐,就按一下音乐按钮,房间里便会响起美妙的音乐;想看电视,只要将电视按钮轻轻一按,墙壁上就会出现清晰的电视画面……
要点3 要用自己独特的语言写出对未来事物或世界的想象
如:“哈哈哈……”我在床上笑醒了,一看,噢,原来是个梦,嗨!真可惜,梦没继续下去。但是,总有一天,这些会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现实,这就是我未来的家。
要点4 对未来事物或世界的描写,要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如:未来的纸屋不仅拆建方便,而且造型奇特,方便实用,美观醒目,一定会为人们的生活增添色彩和活力。
未来的地球
20年后,我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博士。(★开门见山:文章开头就写出自己在未来的职业。)
一天早上,我的机器人助手大刚急切地叫醒我,说:“主人,30分钟后会有一场12级大地震,快起来!”现在,12级的大地震已是“家常便饭”
了。我无可奈何地起床,简单洗漱完,把房子放在地上后(为了避震才发明的),坐着太阳能三用车飞快地开到一片树林里。树林在急剧减少,这使人们常常想起小时候那美好的家园,怀念小时候那美好的环境。
十分钟后,警报破除,人们陆续回家了。在路上,我看见到处都是黄沙,树木寥寥无几。我大叫道:“这是我的家园吗?”可没人回答,只有大刚对我说:“主人,这里的大气层有空洞,紫外线很强,请赶快离开!”我只好离开了。(★描写细致:详写了20年后的“我”的生活环境的变化。)
“丁零零……”闹钟叫醒了我。我赤着脚跑到窗前,看到窗外美丽的风景,高兴地大叫:“太好了,美丽的家园没变!”就这样,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标点新颖:省略号的使用很恰当,既结束全文,又引人思考。)
满分借鉴点
◎选材:选材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文章通过小作者的梦让读者看到现在人们所关注的环保问题。如果人类还是没有节制地毁坏大自然,污染环境,这个梦境就很可能会变成现实。
◎构思:以未来的“不好”对比现在的“好”,启迪人们珍惜眼前的生活。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让人感到很真实。文章中梦境的可怕,体现了现在环境的可贵,号召大家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未来的多功能玻璃
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一个人影爬上了一户人家的窗台,准备用玻璃刀划破玻璃入室盗窃。他掏出玻璃刀在玻璃上划了几下,却划不开。他拼命地划,仍然划不开。这下他火了,抄起一根木棒朝玻璃挥了过去,但木棒却被反弹开来,还让他失去平衡差点摔下去。他嘟囔了一句“这是什么玻璃啊”,就无可奈何地溜走了。(★想象丰富:此处对小偷想要入室盗窃却被防盗玻璃难住的过程的描写,生动具体,体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
上面说的这种玻璃就是我——大名鼎鼎的多功能玻璃了!(★叙事手法: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来写,容易拉近与读者的距离。)
我是由一名科学家经过9999次试验才成功诞生的。顾名思义,我的功能很多。我可以像“消音玻璃”一样把70%的噪音消除掉,我可以像“变色玻璃”一样随着阳光的强弱而调节室内的光线,我可以像“吸热玻璃”一样让房间里冬暖夏凉……最重要的是,我很坚韧,朝我扔一块石头,石头会被弹开,我则毫发无损,这可不是一般的玻璃能相提并论的。一旦有小偷来,只要有我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运用修辞:以一组排比句,列出了“我”的优势,增强了语势。比喻修辞的运用,使得描述更为形象具体,文采飞扬。)
心动了吧,现在购买还有折扣呢,我在2088年等着你哦!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从多功能玻璃的坚韧、消音、变色、吸热等方面组织材料,寄予对未来玻璃的美好构想。选材恰当,想象合理。
◎构思:文章先是通过一个事例引出多功能玻璃,接着对多功能玻璃的四大功能进行叙述,最后以呼吁大家购买的口吻点出这是未来的多功能玻璃,点明主题。构思独特,主题鲜明。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形象,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使文章颇具文采。第一人称的叙事手法,也给人以亲切感。
未来的汽车
现在的汽车越来越多了,它们行驶在公路上,不停地排放着“毒气”,既破坏了环境,又消耗了能源。让我带你去看看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子的吧!(★引出下文:对现在汽车弊端的交代,激起读者对未来汽车的兴趣,自然引出下文。)
未来的汽车是多功能的。汽车方向盘中间的喇叭按钮旁从左到右装有白、蓝、绿三个按钮。当地面交通拥挤的时候,按白色按钮,汽车就会在车顶伸出螺旋桨;一踩油门,螺旋桨就会转动起来,像一架小型直升机在空中飞翔。过了塞车路段,按绿色按钮,螺旋桨就会缩回汽车里面,汽车又恢复原貌,继续在公路上行驶。
未来的汽车是安全的。它们的外壳是用新型纳米材料制成的,当汽车发生碰撞时,乘客和司机座位四周会立即升起气囊把乘客和司机包裹起来,有效防止司机和乘客受伤。
未来的汽车是环保的。到那时汽车动力普遍使用电能和太阳能,因为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样又能使地球成为一个清新的家园,真是一举多得呀!(★想象合理:以一组排比段,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未来汽车的特点。小作者把想象的内容写得很具体,语言有条有理。)
真的有一天,当我们驾驶着它们在风景如画的山谷间穿行,遨游在太空中看星星……那感觉,将会多么美妙啊!(★抒发感情:想象驾驶未来汽车遨游太空的惬意感受,抒情真实自然。)
满分借鉴点
◎选材:选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汽车作为描述对象,呈现了未来汽车的神奇。选材贴近生活,想象丰富合理。
◎构思:文章先是就现在汽车的弊端引出对未来汽车的介绍,接着从多功能、安全和环保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最后想象驾驶未来汽车遨游太空的感受。构思严谨,叙事有条理。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生动,描写详细具体,给人以真实的感受。
未来的我
“啊,睡得真舒服!”我刚起床,家用机器人就向我汇报:“基因实验区的基因培植器坏了,需要马上修理。”我立刻向家用机器人发出指令:“通知基因实验区的S机器人,立即修理。”随即,家用机器人的信息荧光屏上显示“明白”的字样。
乌黑的头发,宽宽的额头,这就是我,一位基因学家。由于别的特征属于机密,对不起,无可奉告了。(★外貌描写:此处对“我”外貌的描写极为简洁,却非常切合人物的身份。)
吃完早餐,我整理了一下衣服,坐上自己的气垫车前往秘密实验室。
到了实验室门口,验证指纹码和口音码后,我进入室内。科学家们向我打招呼,我也向他们点点头,然后走进了自己的实验室。
我询问了基因培植器的修理情况,然后打开电脑,浏览最新的科研资料。这时,荧光屏上闪出了我助手的头像:“教授,这里出现了一点问题,请到6号实验室来。”
我赶紧跨进6号实验室。这里正在研究瞬间移动器,就是把人的基因分解,用光速传到目的地后,再将基因重组。我戴上光感头盔和感应手套,对基因进行植入与重组。(★想象丰富:此处对“我”进入实验室前后动作、行为的描写,生动具体且合情合理,体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科学知识积累。)
不知不觉,已经工作了一天。我回到家里刚坐下,家用机器人又来到我面前:“主人,6号实验室出现紧急情况。”我一看荧光屏上显示的内容,原来实验室的一组基因发生突变。我又急忙站起身来,匆匆赶往6号实验室……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描写了未来的“我”——基因学家的一天,对未来的基因研究事业进行了展望。想象丰富,选材新颖。
◎构思:文章开篇以“我”起床后的情况引出“我”的身份,接着对“我”在实验室里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以回到家后的情况收尾。构思严谨,结构圆合。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凝练,信息量大。“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光感头盔”等一些专业科学术语的运用,体现了作者丰富的知识积累。
未来的生活
我感觉今天有些不寻常,翻翻日历。天啊,今天竟然是2027年10月13日!(★开门见山:开篇以充满惊讶的语气点明时间,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自然引出下文。)
“你好,主人!”突然一个机器人出现在我眼前,“我是你的保姆——裴裴。你发生了车祸,失去了记忆!”
听了裴裴的一番话,我惊呆了。在陌生的环境里,我好不容易才看见了一见熟悉的东西——电视机!我连忙跑过去,想打开看看。咦?按钮怎么不见了呀?(★心理描写:一系列心理活动描写,表现了“我”突然来到未来的惊奇和不解。)“主人,你想看电视吗?只要对着电视机说一声‘开’就可以了!”哦,原来电视机是声控的啊!
“咕咕……”我的肚子一阵乱叫。“裴裴,我饿了!”我边说边坐到饭桌前面。“砰砰砰……”厨房里传来一阵响声,一眨眼,餐桌上就摆满了我喜欢吃的菜。望着从厨房里走出来的裴裴,我目瞪口呆。裴裴“扑哧”一声笑了:“主人,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但是我要告诉你,机器人做事总是这么快的!”
吃过饭后,裴裴向我介绍了屋子里的先进设备,有声无键盘电脑、神奇的台灯、可以千变万化的桌子……一切真是太神奇了!(★抒发感情:一句“一切真是太神奇了”表达了小作者的赞美之情,勾起了人们对未来世界的向往和憧憬。)
满分借鉴点
◎选材:小作者的选材很能吸引读者眼球,文章充分描述了未来世界里高科技手段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捷,令人向往!
◎构思:文章开篇以失忆的状态进入未来世界,接着对未来的电视机、机器人进行了介绍,结尾表达作者的赞美之情和向往之心。构思新颖,结构完整。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生动,行文流畅。对人物心理、语言、动作的描写,都非常准确,切合人物身份,反映出人物的特点。
未来的世界
“丁零零……”一阵闹钟声把我从梦中惊醒,睁眼一看,一个机器人站在我面前。它方头方脑,头上插着两根细细的天线,全身闪着银灰色的金属光泽。再看看周围,呀!我家什么时候变成了五星级宾馆?(★设置悬念:开篇设疑,激起读者阅读兴趣,为下文的描写作铺垫。)
这时,机器人瓮声瓮气地对我说:“小主人,你爸爸妈妈买东西去了,让你自己去看电影。”我穿好衣服,走进全透明的电梯(电梯就在自己房里)。我按了“1”键,不到一秒的工夫就到了楼下。只见马路两旁都是树木,废旧的物品只要被扔进垃圾箱,就会自动变成燃料储存起来。咦,这些小汽车好奇怪呀,它们像一颗颗透明的大水珠,头大尾尖,都没有轮子,在离地面两米左右的空中飞行。原来这种车是低空飞行车,没有轮子,燃料是二氧化碳,排出来的是氧气。还有更稀奇的呢!现在的大楼可以自动升高或变矮;还可以把屋顶变成游泳池、篮球场和足球场……真神奇啊!(★想象丰富:对电梯、环保垃圾、小汽车和大楼的描写细致、具体,体现了小作者丰富的想象力。)
再到电影院瞧瞧吧!现在的电影,三维立体,你戴上眼镜,心里想什么就会立即展现在眼前,看镜头中的火场就像自己身边真着了火一样,还能感到热呢!
我刚准备戴上眼镜看电影,突然听见妈妈叫我起床的声音。哦,原来是一场梦,但我相信,这梦一定会变成现实。(★首尾呼应:以“梦”收尾,与开头呼应,照应全文。)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选取最具“未来”特征的代表性物体——机器人、小汽车、楼房和电影来写,选材典型,想象大胆、合理,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构思:文章开篇以梦境开始,接着对梦中见到的机器人、小汽车、楼房和影院展开描写,最后以梦收束,照应开头。构思新颖,结构严谨。
◎语言:文章语言朴实自然,叙述清楚完整。比喻修辞的运用,使得语言表达生动形象。

未来的-满分佳作精评

6. 介绍我自己-满分佳作精评

根据自己说的或同学、家人的的评价,写一写自己,向别人展示一个真实的你。写完以后再加一个题目,如《我给自己画张像》《这就是我》《爱哭鼻子的女孩》。
写什么
1.介绍自己的长相和性格。如从五官容貌、身高、体重、穿着打扮等几方面来写长相;或通过事例写出自己的性格,或活泼开朗,或天真无邪,或勇敢无畏,或沉稳大方……
2.介绍自己的爱好与梦想。如通过一两个小故事来展示自己爱读书、爱下围棋、爱打乒乓球、爱唱歌跳舞、爱绘画书法、爱弹琴、爱小制作、爱玩电脑等方面的爱好或特长;通过一两个事例写自己的梦想——将来想要做一个医生或警察,梦想有架钢琴、有个自己的房间……
3.介绍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如爱学习、团结友爱、乐于助人、勤干家务、尊敬老师和长辈的优点;爱睡懒觉、爱看电视、上课不用心听讲等缺点。
写精彩
要点1 介绍自己时要抓住自己的外貌特点,写出特色来
如:我梳着一束乌黑的马尾辫,走起路来一甩一甩的,眉毛弯弯的,像把镰刀,一双黑黑的大眼睛,看人可厉害了。
又如:我有一双明亮而有灵气的眼睛,镶嵌在圆圆的脸蛋上,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巧嘴,哦,还有一对迷人的酒窝。
要点2 介绍自己时要运用恰当的修辞手法,令描述更生动
如:我有一个缺点:爱哭。谁要是惹到我,我的眼睛就像没关紧的水龙头,眼泪哗哗地流个不停。
又如:我呀,高高的个子,长着红苹果似的脸蛋,不长不短的辫子像两个修长的单引号垂在脑后,两道月牙一样的眉毛浓浓的。最让我骄傲的是我的眼睛。我的眼睛是双眼皮,大大的,像黑葡萄一样。
要点3 介绍自己时,对语言、神态、行为等的描写要能反映自己的个性
如:有一次半夜起来喝水,看到风吹窗帘的样子,吓得脸色煞白地跑进了爸妈的房间。
又如:我赶紧钻进被窝,用被子蒙住头,只露两只小眼睛在外面,然后小声嘀咕了一句:“说梦话行不行?”
我的自画像
我是一个三年级的小男生,今年九岁。我的皮肤雪白,长着乌黑的短发,大大的耳朵就像两把小扇子。淡淡的眉毛下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长长的眼睫毛像两排小刷子,红润润的嘴唇,挺直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看上去又斯文又帅气。(★外貌描写:外貌描写细致、生动,形象的比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妈妈常说我是个“电脑迷”。一到周末,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玩游戏。到了晚上,我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关电脑。有时妈妈强行关掉电脑拉我出去玩,我呢,趁她不注意又溜回电脑前,为此,耳根饱受妈妈的唠叨。
爸爸说我是个“书呆子”。平时只要一写完作业,我就捧着书看得津津有味。我有满满一书架课外书,看完这本看那本,爸爸常常从我手上夺过书大声嚷嚷:“别看了,小心眼镜片又加厚了!”(★细节描写:对爸爸动作、语言的描写,表现出爸爸对“我”的爱。)可不一会儿,我又捧着书看了起来。
老师说我是个“航模迷”。每个周四下午的航模课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我心灵手巧,喜欢对着图纸琢磨。有时老师还没示范完,我就拼出了精致的
模型,我像宝贝一样呵护着我的航模作品,谁也不能动。(★结构新颖:以“××说我是个‘××迷’”的一组排比段结构全文,不仅全方位地展示了自己的爱好,还给人一气呵成之感。)
对了,我的名字叫练展言。伙伴们叫我“老练”,妈妈叫我“练练”,老师偶尔也会叫我“小练”。瞧,这就是我。你们想认识我吗?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紧紧围绕一个“迷”字介绍自己,让人对这个“电脑迷”“书呆子”“航模迷”有了深刻的印象。选材恰当,中心突出。
◎构思:小作者先是简要交代自己的外貌特征,接着以一组排比段详细叙述自己的各个爱好,可谓匠心独运。构思新颖独特。
◎语言:文章行文有条理而不失灵动,给人以幽默有趣之感。
“差不多”小子
家里的人都把我叫作“差不多”,因为我的口头禅就是“差不多”。
要说我这个“差不多”名号的来历,还得从我五岁那年说起。那一年我上画画班,我画的圆圈老是像椭圆,老师批评我,我就说:“只有圆规画得最标准,用笔画只要差不多就行了……”涂色时,老师让用柠檬黄,我用成了浅橙色,我的解释是:“它俩不就一个深些,一个浅些吗,差不多就行了。”老师瞪着眼,伸出“一阳指”,冲我直叨叨:“差不多,差不多……”(★语言描写:此处通过“我”和老师的语言描写,刻画出了“我”的马虎和不以为然,以及老师的无可奈何。)
上学后,我背课文让老妈最头大,我一会儿背错段,一会儿背错字。
老妈说:“你都不会吗?再去熟悉熟悉。”我慢悠悠地说:“不就一字之差吗,差不多就可以了。”老妈恼恨地说:“天下的人要是都像你这样,这世界会成什么样,自己想想!”
是啊,打仗时部队潜伏在敌人后方,准备发动袭击,如果有人咳嗽一声或伸一下腿,就可能造成全军覆没;发射卫星,如果科学家计算时小数点错一位,卫星就可能会掉下来,宇航员就可能……将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啊……
(★运用联想:小作者展开合理的想象,道出了“差不多”的危害,为后文作者的感悟作铺垫。)
天哪!看来,“差不多”会造成“差很多”。我要争取尽快把“差不多”的帽子从自己头上摘掉。(★深化主题:结尾写出自己的感悟,表达自己的愿望,深化了文章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小作者围绕一个小小的口头禅进行选材,悟出在生活中切不可马虎、大意的道理,以小见大,立意深刻,选材贴切。
◎构思:文章先交代自己绰号的来历,接着写上学后一次背课文的情景,最后写出自己的感悟和愿望。构思严谨,中心明确。
◎语言:文章语言活泼有趣,写出了童真童趣。
这就是我
高高的个子,圆圆的脸蛋儿上长着一对弯弯的眉毛,一双黑溜溜水晶般的大眼睛;高挺的鼻子下面长着一个能说会道的小嘴巴,——这,就是我啦!(★外貌描写:以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一个小姑娘的形象。)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课外书,什么故事书、作文书呀,我都爱看,我只要一沾书,就会走火入魔。我最喜欢看的还是作文书,因为作文书能够提高我的写作水平。我每个星期都要往书店跑几趟,买几本作文书,积少成多,现在,我的书柜光是装这些书籍就装不下了。我也喜欢画画,一有空,就拎起笔,拿起纸,画起了画,大家看了我的画,都夸我画得好,我呢,心里还挺得意!(★详略得当:此处详细描写了“我”爱看课外书的爱好,对喜欢画画的爱好则一笔带过。有详有略,重点突出。)
我这张小嘴可甜了!净会说些讨人欢心的话。有一次,小婶婶到我家来做客,总称赞我,我听了,说:“哪里呀!就我这点小人儿呀,哪能跟表哥表姐他们比呀!他们呀,才值得我学习,您可要多疼疼他们呀!”(★语言描写:语言符合“我”的身份,让人联想到小姑娘天真、可爱的样子。)光是几个“呀”字儿,就让小婶婶乐得眼睛眯成一个月牙儿,直说道:“好!
好!好!”
我就是这么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姑娘,怎么样,你想认识我吧?希望我们能做个朋友啊。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选材贴切,抓住“我”的爱好和嘴巴甜的特点展开叙述,将一个爱看书、爱画画,且嘴巴甜的小姑娘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
◎构思:文章先是简要介绍自己的外貌,接着从爱好、嘴巴甜两个方面对自己展开介绍,最后加以总结,并表达想和读者交朋友的愿望。构思严谨,结构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活泼。如对“我”外貌的描写,“圆圆的脸蛋”“弯弯的眉毛”“黑溜溜的大眼睛”,突出了“我”的可爱。
有这么一个人
有这么一个人,我对她再熟悉不过了。
她呀,高高的个子,长着红苹果似的脸蛋,不长不短的辫子像两个修长的单引号垂在脑后,两道月牙一样的眉毛浓浓的。最让她骄傲的是她的眼睛。她的眼睛是双眼皮,大大的,像黑葡萄一样。(★外貌描写:人物的外貌描写得很细致,可爱的脸蛋、长发、弯弯的眉毛、大大的眼睛。)不管走到哪儿,见到她的人都会说:“这小姑娘的眼睛可真美。”
她的爱好很广泛,剪纸啦、画画啦、看书啦—做起这些事来,可投入啦!说到书,现在她家书架上爸爸妈妈的书都让了位,柜子里、茶几上、电脑台上,她的书随处可见。她总是那么爱护书,把它们当成心肝宝贝。
当遇到不愿意做的事时,在大人的强迫下,她也只得乖乖地去做。比如,有一天晚上,妈妈要她弹古筝,她满肚子不高兴,小嘴一撅,说了声“倒霉”。但在妈妈严厉的目光下,她也只能无可奈何地去练习了。(★细节描写:通过对人物动作的描写,表现了人物性格,使人物显得生动有趣。)
她做事总是那么慢,为此差点儿丢尽了脸。一天,她放学回家,光做作业就做到九点钟,睡觉时已超过九点半了。第二天清早,她突然想起英语作业还没做,平日里要妈妈来拉才起床的她,这天却一骨碌爬起来,打开书包做起了作业。说也奇怪,她竟然只用了十分钟就做完了。看来,只要想快,她还是能快起来的。
同学们,你们猜,这个爱看书,做事慢条斯理又不大自觉的小姑娘是谁?告诉你吧,她就是我呀!(★结尾技巧:结尾照应开头,并回答了疑问——原来这就是“我”。)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选择自己作为写作对象,然而却用了第三人称的写法,新颖巧妙,把自己介绍得全面而生动。
◎构思:这篇文章结构完整、构思巧妙。开头引出“她”这个人,而且在此后的叙述中,一直介绍“她”,而没有指明她是谁,最后结尾令读者恍然大悟,原来这个人就是“我”。
◎语言:本文描写生动、形象、具体。写自己的外貌特征时,“红苹果似的脸蛋”“月牙一样的眉毛”“眼睛像黑葡萄一样”,形象传神。
我的自画像
姓名:何辰——龙的化身。性别:和爸爸、爷爷一样。年龄:度过了十个春秋。文化:小学三年级刚过了一半。
模样:瓜子脸,毛发又多又长,带有褐色。在太阳下看就像只毛猴,和爸爸差不多。高个子,较瘦。(★语言幽默:对自己外貌的描写抓住了典型特征,语言简洁、幽默。)
爱好:模型、科学、破案、体育等。
优点:英语口语不错,不挑食,节约。短跑速度快,如果不信,有荣誉证书为证。立定跳远目前最高纪录是170厘米。我也很爱说相声,经常和同学卢聪一起说。
缺点:我身上的缺点大大超过优点。我写字不端正,做作业速度慢,老是出错,老师恨铁不成钢。我出门就闯祸。这次去两日游,帽子放在房间壁橱里没拿走。摔坏手电筒,脚被砸伤,都两个月了,还没好。以前我是中队长,后来变成小队长,现在我连一道杠也没有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在退步,退到倒数第三名。这次期中考试没考好,爷爷说什么也不肯给我买模型。爸爸妈妈有时批评我,可我转身就忘,难道我的脑子不对劲吗?我想不会。(★详略得当:详细叙述自己的缺点,对爱好、模样、愿望等的描写则较为简要,做到了主次分明,重点突出。)
愿望:以后要认真、自觉地学习,打好文化基础,长大做科学家,探索未解之谜。(★点明主题:结尾表达自己的愿望,具有积极意义,点明了文章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从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模样、爱好、优点、缺点、愿望等多个方面来介绍自己,将自己全方位地展示在读者面前。选材适当,主题明确。
◎构思:文章讲究谋篇布局,按照姓名、性别……的顺序给自己画了一幅“自画像”,构思新颖独特。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生动,风趣幽默,读来令人不觉莞尔。
这就是我
我,今年九岁,在公园路小学上三年级。
我有一双明亮而有灵气的眼睛,镶嵌在圆圆的脸蛋上,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巧嘴,哦,还有一对迷人的酒窝。有人问:“你的五官里,你最不喜欢哪里?”我会低声回答:“鼻子。”因为我的鼻子很扁。(★外貌描写:以生动幽默的语言把“我”的形象真实地勾勒了出来。)
我酷爱围棋,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下围棋,不管是在网上下还是自己下。我还喜欢阅读课外书,我的书柜里已有75本书了。我的优点很多,比如:交朋友、出点子、游泳……说实话,我有些懒,每天早上都不愿起床。
不过每天晚上我做作业都要做到十点钟以后才能睡觉。我觉得我简直比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还要“惨”!(★夸张手法:把自己的情形与伏尔加河上“纤夫”的情形相比较,夸张地再现了“我”的“惨状”。)
我虽然优点多,可是缺点也是个个致命的。考试常常把“+”当成“×”,把题目“289”抄成“298”,而且没有一次能检查出来。就因为这粗心的毛病,100分都不和我做朋友了。(★运用修辞:把100分当作人来写,读来风趣幽默。)我还挑食,所以还不是很强壮,身高全班倒数第三。
这就是我,我决定要改掉这些缺点。你们可要帮助我哟!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选取外貌、爱好、优点、缺点来介绍自己,将一个好学好动且有些小毛病的自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选材恰当,主题明确。
◎构思:文章先简要介绍自己的外貌,接着讲述自己的爱好、优点和缺点,最后表明自己想要改掉缺点的决心。结构清晰,思路流畅。
◎语言:文章语言朴实,行文流畅,富有文采。字里行间表现了小作者的性格特征。

7. 第一次-满分佳作精评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个第一次。无论这“第一次”带给你的是快乐、悔恨、失望还是难忘,都是你生命中的一次经历。请你以“第一次”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注意把题目补充完整,内容要真实、具体,情感真挚,400字左右。
如何审题
★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
★短线上填写的内容要与自己的生活相联系。
★所写的内容要真实、具体,表达真挚的情感。400字左右。
如何选材
1.可以写第一次做家务的事。如第一次洗衣服、第一次做饭、第一次钉纽扣等。
2.可以写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如第一次卖报纸、第一次砍价、第一次买菜等。
3.可以写第一次其他经历。如第一次拔牙、第一次独自乘公共汽车、第一次走夜路等。
如何写精彩
要点1 选取某个最有意义的第一次经历,写清事情的前因后果
如: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想学会游泳,像电视里、书籍中展现的那样,既可以锻炼自己,还可以帮人、救人,如果游得好还能为国家争金牌,第三部分 名师手把手教你考场拿满分多神气呀!去年暑假,爸爸妈妈终于赞同我去体育馆学游泳,当时我别提有多高兴啦。
要点2 写出你从这个第一次的经历中所获得的某种感悟或启示
如:我觉得我比学之前懂得了许多:学游泳不是光凭一时的兴趣就能学会的,要慢慢掌握学习方法,还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我默默地在心中勉励自己,要尽早实现我从小就有的这一愿望。
要点3 借助人物的神情、动作、语言写出第一次经历中的真情实感
如:我蹑手蹑脚地走进他们的房间,打开柜子抽屉,心里很害怕,总觉得背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总担心爸爸妈妈会突然回来。我颤抖着摸出皮包,拿出五块钱。揣着那五块钱,我一口气跑到了小卖部,买了好多鞭炮找小伙伴们狂欢去了,根本没有想接下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满分佳作精评
第一次坐过山车
凡事都有第一次,在多数时候,第一次则是全新的体验。
那一天,我在迪士尼乐园里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突然,看见一个巨大的广告牌:飞越太空山——最刺激的过山车!我犹豫不决地站在那儿。爸爸看透了我的心思,说:“向家毅,你要做一个勇敢的男孩子,一定要战胜这个过山车!”听了爸爸的一席话,我握紧拳头,壮着胆子,犹如烈士上刑场似的,向过山车走去。(★比喻修辞:将“我”走向过山车的样子比作烈士上刑场,形象而生动,表现了“我”的勇敢。)
但当我上了过山车,系好安全带等待时,我后悔了,后悔不该上车的,可一看到爸爸兴高采烈的样子,我决定坚持到最后。
还没回过神来,只听车子一声怒吼,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冲了出去。这时,周围不再是一望无际的黑暗,而是一个布满着繁星的灿烂星空,星空中有几个太空人在那儿摇摇摆摆地走路,有几个在那儿招手示意,还有几个则在低声交谈。(★描写生动:此处通过想象,将过山车开出后对周围环境的感受,生动具体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好景不长,我猛地被过山车一颠,顿时头昏脑涨,四肢发麻。但它依然不肯善罢甘休,继续愤怒地飞驰着,不断飞越拔地而起的太空山。呕吐声、哭声、笑声混杂在一起。然而这辆无情无义的车还是自顾自地往前冲。最后,它终于停了下来。我摇摇摆摆地走下了过山车,像个醉汉似的冲了出去。
虽然这个第一次既不算成功又很难受,但我仍然很自豪。因为我战胜了心中的恐惧,成了一个勇敢的人。(★升华主题:结尾写出自己的感受和收获,既总结了全文,又升华了文章的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具体叙述了自己第一次坐过山车的情景,写出了自己真实的感受。选材贴近生活,描写生动具体。
◎构思:文章一开始就直奔主题,然后按照事情发生发展的先后顺序进行了叙述,最后照应开头,升华主题:做任何事都要勇于尝试,要做一个勇敢的人。构思严谨,行文流畅。
◎语言:文章语言较为生动,如对坐过山车时的动作、神态、心理描写,表现了坐过山车时的紧张和刺激。
第一次当小“老师”
受爸爸是小学教师的影响,我从小就渴望长大了当一名老师。
去年秋天的一个下午,燕老师向大家宣布:“下周的思想品德课由班长王伊晋同学讲。”我一听心里真是又激动又紧张。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第三部分 名师手把手教你考场拿满分好准备这堂课。(★心理描写:此处对“我”内心活动的描写,真实而又生动。)
回家后,我学着爸爸的样子认真地备课:把课文仔细地读了几遍,按照课后问题去思考课文的含义,再提炼出几个问题准备让同学们回答。然后又独自对着镜子练习讲课时的表情和手势,竭力模仿老师的神态……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我讲课的那天。上课铃响了,我开始紧张起来。伴随着同学们一道道期待的目光,我走上讲台,先来了几句开场白便引入正题:我讲的课是《美好生活哪里来》。我先让大家自由读课文,要求仔细琢磨课文内容。紧接着就让同学们进行讨论、回答问题。在我的引导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不仅学懂了课文,还能联系现实生活,对“美好生活哪里来”有了较好的认识。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我的课也讲完了。老师和同学都夸我讲得不错,我听后高兴极了。
(★详略得当:对备课的过程简要几笔带过,对上课的情形则进行了详细描写,详略安排得当,重点突出。)
想不到我第一次当老师就如此成功。它锻炼了我的胆量和能力,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艰辛,真是获益匪浅。我坚信,经过不断努力,将来我准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深化主题:结尾写出自己的体会和对未来的信心,首尾呼应,深化了文章的中心思想。)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通过讲述作者第一次当小“老师”的经历,将一个做事认真、有着崇高理想的好学生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选材典型,叙述生动。
◎构思:文章开篇点题,引出下文;主体部分详细叙述自己第一次当“老师”的经过;结尾以自己的体会和对未来的信心总结全文,深化主题。构思严谨,结构圆合。
◎语言:文章感情真挚,语言通顺流畅,用词恰当,是一篇很好的考场作文。
第一次干“傻”事儿
我的童年有许许多多的趣事,它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数也数不清。
今天,我就把我童年时干的第一件“傻”事儿说给大家听。(★开门见山:开篇点明文章中心,自然而然地引出下文对第一件“傻”事儿的描写。)
五岁那年,我非常喜欢吃糖,简直就像老鼠爱大米。有一次,我正吃着糖,忽然一个“金点子”从头脑中闪过。于是我就拿了一颗糖,来到了小区下面的一个废土堆旁。我用手指在泥土里挖了一个小洞,泥土好硬,把我的手指弄得很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洞挖好了。接着我把糖果像宝贝似的轻轻地放进洞里,还给它摆了一个舒适的姿势。然后再给它盖上一层薄薄的“被子”。最后,还给它浇了一些水。你们知道了吧,我在种糖果!(★叙述具体:详细地描写了“我”种糖果的过程,富有童趣。)
那个晚上,我梦见糖果长成了大树,开出了鲜艳的花朵,结出了满树的糖果,各式各样。我叫来小伙伴们分享,我们开心地围着糖果树又跳又唱。
在梦里,我笑出了声……
第二天,我来到土堆旁,结果没有我梦中的糖果树。我告诉自己:“小馋鬼,别着急!”我拿起小喷壶再次给我的“糖果种子”浇了浇水。第三天、第四天……第十天,还是没有。我终于忍不住了,准备把“种子”挖出来吃掉,结果我找来找去,只挖出了一片糖纸。
朋友们,听了我的故事,你一定已经笑得前仰后合了吧。你的“第一次”有什么有趣的事呢?拿起笔展示一下你的杰作吧!(★首尾照应:结尾想象读者读后的心情,并邀请读者提笔写出自己的故事,既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又与开头形成照应。)
第三部分 名师手把手教你考场拿满分
满分借鉴点
◎选材:本文叙述的便是作者童年时期干的一件开心的“傻”事儿——“种糖果”。选材典型,叙述生动。
◎构思:文章开篇点题,接着详细叙述种糖果的过程,最后写出感受,照应全文。文章构思新颖,结构完整。
◎语言:文章叙事有条理,语言活泼有趣。如“给它摆了一个舒适的姿势”“再给它盖上一层薄薄的‘被子’”,写出了童真童趣。
第一次当导演
说稀奇,真稀奇,我居然当了一回导演。(★开门见山:开头点题,直接引入“我”当导演的经历。)
我们剧组共有九个成员,大家十分齐心,配合默契,让我这个导演很满意。
经过精心设计与反复修改,我们的《趣味童话城》排练得十分顺利。我在得意之中,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了几分傲气。(★神态描写:对人物的表情描写较生动,再现了“我”当时得意的样子。)
“哎,哎,导演醒醒!”站在一旁的卜汝红拍了拍我的肩膀,“大白天的,导演怎么睁着眼睛做梦?”在场的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卜汝红对我的奚落,真使我难堪。
大家安静下来了,我提高嗓门喊道:“继续排练!”开始排练剧情最精彩的部分——武松打虎。我们这个小品是改编成的“喜剧”,演员没有固定台词,都是临场发挥。
“小武松”刚刚睡着,扮演老虎的汝跃方上场了。他摇摆着威武的身躯,活像一只真老虎。这时,传来古怪的歌声:“俺们都是东北虎,现在肚子饿得苦。前面有个小瘪三,正好抓来填饱肚……”汝跃方唱着这样古怪的歌词,把大家逗得前仰后合,站都站不直了,连我这个导演也无法控制自己了,睡在一旁的“小武松”卜春驰躺在地上也笑作了一团。(★场面描写:通过对小演员和观众的动作、神态描写,活灵活现地再现了喜剧排练现场的精彩场面。)
说稀奇,不稀奇,今天我第一次当导演,才知道导演这么难当!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描写第一次当导演的经历,写出了“导演难当”的真实感受。从学习生活中选材,典型而有意义。
◎构思:文章开篇引入“我”当导演的经历,接着详细讲述当导演排练喜剧的过程,最后写出自己的感受。思路清晰,结构严谨。
◎语言:本文语言幽默风趣,尤其是对歌词“俺们都是东北虎,现在肚子饿得苦。前面有个小瘪三,正好抓来填饱肚”的改编,更让人赞叹不已。
第一次当护旗手
星期一早上,按惯例我们去操场参加升国旗仪式。
同学们正谈论着星期天的趣事时,突然喇叭声响起,原来少工委董老师在叫各班护旗手出列。我心想:不知我们班的护旗手是谁。当念到四年级(2)班时,我把耳朵竖直了听;当听到我的名字时,我不由得惊呆了,这次的护旗手竟然是我!(★心理描写:两次描写“我”的心理活动,真实而生动地表现出刚开始想要知道谁是护旗手的心理,以及知道自己是护旗手后的吃惊。)
我跑步到了队列前,在指定的位置立正站好。国歌奏响了,我举起右手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地敬礼。我的脚似乎站不稳了,一个劲地颤抖;“旗下讲话”时,我的耳朵好像聋了似的,什么也听不见。面对着无数的同学,我很紧张,心怦怦地跳个不停,脸发烫。不知怎的,我觉得特别害怕,按说这是第三部分 名师手把手教你考场拿满分一位少先队员莫大的荣誉呀,可我竟像做了错事被示众似的,真怪!(★细节描写:脚打颤,耳“聋”,心跳加速,脸发烫,对“我”的神态、动作、心理等细节描写,刻画出“我”内心的胆怯与紧张。)
升旗仪式结束后,我立刻跑步回队,同学们都用羡慕的目光看着我,可我却紧张得要命。没当过护旗手的同学问我:“感觉如何?站在那儿害怕吗?”我干脆地回答:“害怕,很害怕。”事后,我心想:以后再当护旗手兴许就比这次要强些,不会再那么紧张了。(★点明主题:结尾写出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点明了全文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描写第一次当护旗手的经历,写出了自己紧张、害怕的心理。选材贴近生活,较为典型。
◎构思:文章开篇直入主题,引出下文对自己第一次当护旗手的经历的描写,结尾写出自己的感受与收获,收束全文。构思巧妙,行文流畅。
◎语言:文章语言平实、生动,对人物心理、神态等细节描写较为生动细腻,让读者感同身受。

第一次-满分佳作精评

8. 他/她/它教育了我-满分佳作精评

成长的过程就是受教育的过程。身边的人,经历过的事,都能让我们收获成长的经验。请你写一篇作文,说说你从某个人或某件事上所受到的教育。要求题目自拟,内容具体,表达真情实感。
如何审题
★这是一篇记事的作文。
★要写身边的人或经历的事,写出这个人或这件事对你的教育。
★题目可以自拟,内容要写具体,事件真实。
如何选材1.可以写自己的经历,通过这次经历有什么收获。如自己让同学帮忙写暑假作业,结果开学时的考试一点儿都不会,得到了教训。
2.写看到的别人身上发生的故事,自己从中得到了经验和教训。如一个^a同学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补课,他是我的榜样。
3.写老师、同学、家长或其他长辈对自己的直接教育,通过一件事,了解了某个道理。如我总是晚上睡得晚,影响了上课听讲的质量,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讲明晚睡的害处。
如何写精彩
要点1 把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写详细,写具体
如:在一条小胡同里,我听到一阵阵喧闹和喝彩声,只见一群人围成一圈,正在一个小摊前玩“中奖器”。摊前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中第三部分 名师手把手教你考场拿满分奖者可得奖品,一等奖一个变形金刚;二等奖一打小人书……五等奖一袋泡泡糖。”那摆“中奖器”的摊主,眯着小眼,一面嘿嘿地笑着,一面吆喝:“来呀,五毛钱中一次奖,碰碰你的运气!”不时有人递上钱,玩一两次。
我觉得挺有趣,便拿出五毛钱,准备交交好运。“叭!”我按动了“中奖钮”,奖盘飞快地转了起来,银珠在格中跳动。“中啦!”我叫起来,银珠定在“20格”,五等奖!于是,一袋泡泡糖送到我手中。
要点2 通过语言、动作、神态等描写把事件的经过写具体
如:我低头一看,是一块下水道水泥板,就不满地嚷道:“谁把水泥板挪开了,也不放回原处,真缺德!”想到身旁的盲人,连忙提醒说:“大伯,你走这边,小心绊倒。”他刚迈了一步,随即又停了下来,挣开被我搀扶的手,把手中的拐杖放在一边,蹲下去一边摸索着,一边说:“还会有人经过这里,说不定会被绊倒的。”不一会儿,他摸到那块水泥板,又摸到了旁边被打开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搬过去把它盖好,然后,慢慢地站了起来,伸手到衣袋里去摸手绢……
要点3 在叙述事件的过程中要真实自然地表露自己的情感,打动读者
如:他“忽”地站了起来。“啊!他要告发我,完了!完了!”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然而,“寇大脑袋”擦了擦眼泪,对老师说:“老师,对不起,都怪我没仔细找眼镜就哭。眼镜盒竟然从书包里掉出来了!”我这才长吁了一口气,同时内心深处涌起一股很强的内疚感,“唉!我真对不起他,我怎么这么坏!”我心里很不好受。
要点4 写出自己从这件事中受到的教育,升华文章主题如:其实,只要人与人之间多一分关怀,少一分冷漠;多伸援手,少点袖手;用爱演绎真情,用善温暖人心,幸福和美好就会永驻人间。也许,生活中的美就在你举起小花伞的那一瞬间。
那次考试给了我教训
在我的脑海里,有一个记忆的录像机,拍下了生活中高兴的、难忘的一幕幕……其中有一件事深深地教育了我,使我时刻记忆犹新。
这是一次英语考试。我们收拾好英语书,等待着老师。只见老师抱着一大卷试卷走入教室,发下了试卷。
开始考试了。我一看试卷。嘁,这么简单,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我不费吹灰之力,三下除五二就做完了。一看手表,哈哈,用了还不到十分钟呢。一望,其他人还没有做完。我便在草稿纸上画起了小人,心想:“万事俱备,只欠交卷”了。(★细节描写:对“我”的神情、动作、心理等的描写,将“我”的胜券在握和骄傲自得表现得淋漓尽致。)到了快交卷的时候,老师说:“快交卷了,请大家仔细检查。”我漫不经心地看了一下,就交卷了。
到了第二天下午,老师抱着一卷试卷上了讲台。同学们个个屏息凝视。
我自信地想:我没有100,也有99吧!当老师公布:“××,89分!”顿时,就像一道闪电打在我头上,全班八十多对眼睛看着我,好像在说:××,怎么考得这么低呢!我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我也不停地问自己:“89分!有可能吗?”(★心理描写:刻画出了“我”的震惊与羞愧,为下文写自己的认识作铺垫。)老师也没说什么,只赠给了我一句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这真是一个深刻难忘的教训。我以后要引以为戒,做什么事都要认认真真的了。(★深化主题:结尾点明这件事给“我”的教训,使“我”懂得做事情要认认真真的道理,深化了文章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叙述了在一次考试中,由于自己骄傲自满、粗心大意而导致成绩不理想的事情,从中吸取了一个深刻的教训——做事要认真。选材典型,立意深刻。
◎构思:文章开篇点题,引出下文对事情的叙述;接着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展开叙述;最后以得到教训收束全文,画龙点睛。构思严谨,结构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生动传神,如“就像一道闪电打在我头上”,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当“我”得知只考了89分时的感受。此外,心理描写是本文的最大亮点,清晰地揭示了人物的内心,以及前后变化的过程。
想起那件事,我就羞愧
每当看见我们家防盗门的钥匙,我就想起了那件事……
一天下午,我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有人叫我:“小朋友,这是你的东西吗?”我没敢回头看,耳边响起了妈妈的话:“现在有些人,专门用一些东西引诱小孩儿到他那去,趁这时候把小孩儿捉住,卖掉。”我想,这人一定不是什么好东西,我得甩开他。我以最快的速度向家的方向跑去。(★心理描写:对“我”内心活动的描写,真实具体。)
跑到我家门前,我又想起了妈妈的话:“开门前要看看旁边有没有陌生人。如果有陌生人,先不要开门。否则旁边的坏人会闯进来,入室抢劫。”
我四下一看,没有陌生人,才把手伸进口袋掏钥匙,可我怎么也摸不到钥匙。我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我想:“我的钥匙莫不是掉了,刚才那位……”
我扔下书包,以F1赛车的速度“飞”向“案发现场”。(★细节描写:以夸张的手法写“我”的速度之快,反映“我”焦急的内心状态。)我跑到那儿,看到有位大哥哥手里拿着钥匙站在那里。我到了他面前,跟他讲明了一切,他把钥匙递给了我,然后像完成任务似的消失在了人流中。
当时,气喘吁吁的我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我手里拿着钥匙,怔怔地站在那里,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现在,我一想起这件事就羞愧,羞愧当初不相信那位大哥哥。这件事让我知道了:不能对见过一面的人马上下结论。(★点明主题:结尾交代自己的感受及从中明白的道理,点明了文章的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详细叙述自己的一次误会事件,写出了自己从中受到的教育——不能对见过一面的人马上下结论。于平凡小事中悟出大道理,选材典型。
◎构思:文章构思新颖,结构巧妙,叙述故事十分紧凑,扣人心弦。结尾处用“不能对见过一面的人马上下结论”来点题,显得水到渠成,同时也使标题中的“羞愧”有了根据。
◎语言:文章语言简练,心理描写细致入微,清楚地呈现了人物内心活动的状态。动作描写生动传神,如“扔下书包”“‘飞’向‘案发现场’”等。
我忘不了启蒙老师说的那句话
在学校的这三年时光里,我的启蒙老师李老师的那句话使我受益匪浅,她让我从失败中爬起来,继续挑战困难。(★开门见山:开篇点明启蒙老师的一句话使“我”深受教育,引出下文。)
那一天,老师要我们考试。我看着试卷上的题目,心里不禁沾沾自喜,这都是我掌握的考题,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于是,我狼吞虎咽地填,并且第一时间交了试卷,心想:这一次肯定胜券在握了。可是,当试卷发下来时,我的心碎了,我居然只考了67分,排名21。(★心理描写:由刚看到试题时的沾沾自喜,到交卷时的胜券在握,再到试卷下发后的心碎,真实地反映出“我”内心的变化。)
我屈服于失败,气馁地趴到桌子上。这时,老师走过来说:“小钦,到我的办公室来!”我不禁心里一惊,老师不是想教训我吧,这可惨了!可是,她却微笑着让我明白失败的原因,我的心里不禁一震,老师对我这么好,我这么能辜负她呢?最后,老师送了我一句话:“失败了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你要重新站起来战胜困难。”因为这句话,我重拾信心,在下一次考试中得了第一名。以后面对困难我从不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战胜了不少困难,因为在我的脑海里早就刻下了这句话和老师的笑容。老师看到了我的改变,露出了笑容。
是啊!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挫折,只要你面对困难不退缩,向前而进,失败了并不可怕,一定要重新站起来,就一定能成功,成功就在你前面。(★升华主题:结尾道出自己的感慨,使文章中心得到升华。)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通过叙述一次考试失利而受到老师鼓励的经历,写出了自己从中收获的道理——人生难免会遭遇失败,但失败并不可怕,只要你能重新站起来,就一定能取得成功。选材典型,立意深刻。
◎构思:文章开篇点题,接着详细叙述事情的始末,最后抒发自己的感慨,升华文章主题。构思巧妙,思路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简洁生动,最为突出的就是心理描写。通过对人物心理的描写反映出人物内心的波澜起伏,将人物思想变化的过程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具体可感。
他使我懂得了信任的可贵
一个人处于困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是信任。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事都离不开别人的信任,小到借铅笔、橡皮,大到贷款、投资……我们处处需要得到别人的信任,也需要去信任别人。是一个平凡的看车人让我懂得了这个道理。(★开门见山:开篇以一个设问句引出文章主题,为下文的描写作铺垫。)
这件事虽然过了那么长时间,我仍然记忆犹新。在一个灰蒙蒙的雨天里,我骑车去上英语课。到达目的地以后,我把车子停在一个广场便上课去了。下课后,我到广场取车,一个穿着旧西装、脏皮鞋,系着腰包,看起来土里土气的男人走过来向我收停车费。我突然想起来在这里停车是要收费的。
“对不起,叔叔,我忘记了在这里停车要收费,我没带钱,明天再给您行吗?”
“行。”那男人和蔼地笑了笑,用生硬的普通话回答。
我的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他给予了我莫大的信任。由此我想到前两天在翻阅杂志时看到的一篇文章:在美国的某一个州,有一家深受人们喜欢的热狗店。它受欢迎之处就在于它的柜台前有一个纸盒,里面放着许多硬币,借给路过这里但忘带零钱坐车的人们。它周围没有设任何指示牌,还钱全凭人们的自觉。我被店主这种信任他人的做法所感动,并为今天得到他人的信任而兴奋。(★心理描写:对“我”心理活动的描写,真实而具体。)
是的,如果人与人之间多存在一些信任,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温暖起来。
我感谢这个看车人给我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课。(★首尾呼应:结尾抒发自己的感慨与对看车人的感激之情,与开头遥相呼应,强化了文章的中心。)
满分借鉴点
◎选材:文章通过叙述一次“我”因没带钱而得到看车人信任的经历,从中悟出人与人之间多一些信任,世界就会变得温暖的道理。
选材典型,立意深刻。
◎构思:文章开篇阐明信任的重要性,点出文章的主题,接着叙述自己获得看车人信任的经过,结尾再次点题,深化中心思想。构思巧妙,结构清晰。
◎语言:文章语言朴实而含义深刻,耐人寻味。
后悔
我一直不太瞧得起我的同桌,因为他上课老做小动作,作业不认真,每次考试都考得很差,经常挨老师批评。平时他和我说话,我总是爱理不理,他看见我的这种态度,也就变得无所谓。所以,我们一直都不是朋友。
(★做好铺垫:开篇简要交代“我”对同桌的态度——看不起,为下文描写“我”的态度转变作铺垫。)
但有一件事却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记得那次上课文活动课,搞小组课本剧评比。老师事先已经布置了任务,分配了角色,我们都按照自己的角色做好了头饰,可是等到我们要表演的时候,我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头饰了。这时,我的同桌递给我他的头饰,因为他表演不是很好,所以组长给他分配角色的时候,让他做我的跟班。看见他递给我的头饰,我愣了一下,但是没多想就接了过来。表演结束,老师给我们打了分,并问我同桌:“你的头饰呢?没作准备扣十分!”我以为我的同桌会向老师作些解释,但是他什么也没有说。因为我的自尊心作祟,我也什么都没说。回到座位上,我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都怪我!下课我再和老师说吧!”“不用了,没关系的,反正我也是最差的!”我的脸刷的一下子红了,我没想到他这么……我真后悔,以前那样对待他。其实,他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心理描写:心理描写真实地刻画出了“我”后悔的心理,也写出了自己从这件事中受到的教育——成绩差的人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下课后,我主动把事情告诉了老师,老师没有批评我,却在课上表扬了我的同桌。我笑了,心想:以后我也要真诚地对待他,帮助他,和他做朋友。(★心理描写:对“我”的心理活动描写,写出了“我”的心理变化,升华了文章主题。)
满分借鉴点
◎选材:作者记叙了在学校与同桌之间发生的一件小事,写出了自己对同桌从“看不起”到“愧疚”的改变,体会到人的善良与真诚只有在关键时刻才能表现出来,因而看人或事物要全面,不可流于表面的道理。选材典型,立意深刻。
◎构思:文章开篇简要交代“我”对同桌的态度,接着通过叙述“我”
与同桌之间的一件小事,道出“我”从中受到的教育,并转变了对同桌的态度。构思新颖,思路清晰。
◎语言:文章叙述清晰流畅,语言朴实,感情真实自然,能够引发读者共鸣。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