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经济现象。

2024-04-29

1. 什么是经济现象。


什么是经济现象。

2. 什么是政府经济?如何理解政府经济?

政府经济,是一种与企业、个人经济活动相对应的经济行为,即以政府为主体的资源配置及其宏观经济管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理解:
1、政府经济的主体
政府经济活动的主体是各级政府。即狭义的政府,也就是国家行政机构。政府是市场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主体,其行为与企业、个人相比,存在根本区别。企业、个人经济行为是追求私人利润的最大化,而政府经济以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为目标。
政府经济活动是市场供求平衡的重要条件,如从市场主体角度分析,则政府是市场上最大的买主,一定时期内政府采购总额、采购商品和劳务的结构,对市场供求关系具有重要影响。

2、政府经济的客体
政府经济的客体是参与部分国民收入或国民生产总值分配,并对国民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企业、个人经济活动,是从事商品和劳务的生产和供给,而政府经济是以财政收支为核心,实质上是一种收入分配和再分配,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宏观管理。
政府机构不直接创造任何物质财富,政府财政收入来自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税收,构成支出所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财政集中的财力多少。

3、政府经济的形式
政府经济的形式主要表现为政府收入、政府支出以及宏观经济管理。与企业、个人等微观经济活动不同,政府经济是以组织财政收入、安排财政支出的方式进行资源配置,履行政府职责,并以收支为基础开展宏观管理,即对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过程进行有效调控。

4、政府经济的依据
与企业、个人等微观经济相比,政府经济的依据是社会公共权力。政府之所以能够强制地、无场地、固定地征收税收等收入,满足其支出需要,就是因为政府是公共权力机关,掌握着法律等强制手段,对违规者予以处罚,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5、政府经济的目的
政府经济活动的目的是满足社会公共需要。通过教材有关章节的论述,我们可以看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经济活动就是为了解决企业、个人不能或不能有效解决的问题,克服市场缺陷,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于企业、个人的生产经营活动目的有根本区别。

扩展资料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全球的比重从不到5%上升至18.2%,形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又极为独特的经济增长。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表明,政府的行为和激励必须改革和调整到位,中央与地方政府作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对于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政府与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值得进一步完善的重要研究领域。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李稻葵在会上发布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学总结》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成功经验表明,政府的行为和激励必须改革和调整到位,中央与地方政府作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对于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政府经济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央和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

3. 什么叫社会经济?

社会经济是一个人为核心,包括社会、经济、教育、科学技术及生态环境等领域,涉及人类活动的各个方面和生存环境的诸多复杂因素的巨系统。
社会经济系统规模庞大,从个人到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构成了系统的组元,而且因为系统内部耦合度高,各组元之间无穷无尽的相互作用使得社会经济系统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具有较强的层次结构和功能结构,按照横向和纵向可以划分成许多相对独立的子系统。
社会经济系统复杂性归根结底是具有高度智能的人在经济活动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无论是消费者、投资者、生产者、中介者,还是政府,都有自己主观的决策。
这些为数众多的决策者,所获得的信息具有不对称性,对事物的认知度也有偏差,使得整个系统的运动变得十分复杂。

扩展资料
尽管经济学和自然科学使用的模型相似,但经济模型并不像自然科学中的模型那样可以作出准确的预测,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经济学中不可能做有条件控制的实验。物理学家建立模型后可以用严格控制条件的实验室实验来验证,然而经济学家在研究经常变化的环境和个人、团体、机构等之间复杂的关系时,为了发展合理的简单化模型,他们不得不做简化的假设,比如一个常用的假设是“其他情况保持不变”。
然而,与物理学家不同,经济学家事实上不能让那些被假定为不变的有关条件保持不变。
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学有点像气象学等一些自然科学。由于众多因素影响气象系统的过程和发展,气象学家不得不做出各种简化,以便得出较为简单的预测。
2、人的行为之间的差异是经济模型面临的又一个严重的困难。尽管在相似情形下人们会做出类似的反应,但这些行为却时常会有一些差异。
例如,做投资决策时公司对膨胀率会怎样做出反应。这依赖于公司商业信用状况等不可预测的因素。在经济模型中,人们的行为往往被假定为相同,这就导致模型不可能得出精确的预测。
由于这些原因,经济学中不同的模型之间差别很大,每一种所做假设不同,得到的结论也不同。结果,经济学经常存在着很多争论。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社会经济学

什么叫社会经济?

4. 三个基本经济问题是什么?


5. 政治和经济有什么关系?

政治与经济是密切联系着的,两者是辩证统一的
1,经济决定政治(政治植根于经济)
任何社会的政治,就其性质而言,都是由该社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制度决定的。
特定阶级或社会集团的政治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经济利益的根本对立必然集中表现为政治斗争。
2,政治对经济又巨大的反作用(政治与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
指导影响或制约经济的发展 有了正确的政治领导,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经济建设才能取得成功。
正确的组织领导归根结底要表现在生产力发展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上。

扩展资料:政治是上层建筑领域各种权力主体维护自身利益及其形成的具体关系的具体行为。 这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的重要社会现象。 政治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重大影响。 这种社会现象非常复杂。 各个政治科学家从不同角度和不同侧重点进行了各种阐述。
经济是物质管理; 它是人们生产,使用,加工和分配所有材料的整体动态现象的总称。 微观概念是指家庭的家庭管理,指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整体中,它包括人类生产,储蓄,交换和分配的活动; 生产是这种动态的基础,而分配就是这种动态的终结。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政治 百度百科-经济

政治和经济有什么关系?

6. 财经和经济有什么区别?

财经和经济是微宏观的区别
经济涉及的范畴最广泛,相对而言是个宏观概念,可往下细分为不同分支。
财经,金融都只是经济下的分支话题,只是经济问题的一部分,同样分支还有国际贸易等。提及金融可能更多是谈及货币\融资市场方面。

会计与审计属于财会专业科类别

财务管理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7. 什么是经济多元化

中国与全球经济多元化互动 
中国与世界多元化互动 

在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当前,我们重新面对世界经济放缓的格局。不少学者已经对此提出了见解,我们要强调的是,仅仅关注直接贸易渠道,并不能给我们一幅完整的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互动图像。 

我们应当在直接贸易之外还注意到,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之下,许多受到影响的国家(如韩国)的银行与企业为了顾及本国的经济而从中国撤资;至于挣扎在“迷失的10年”中的日本,其在中国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已经显著降低。 

我们还应当注意到,美国NASDAQ市场和新经济的调整,也是导致创业板迟迟犹豫不能推出的原因之一;而据说美国加州的电力危机,还一度让一些地区的电力改革措施作出修订。 

在开放的环境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互动渠道,这既包括我们一直重视的贸易渠道,还包括金融渠道和预期渠道,而且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后者的影响力还在扩大。 

世界经济影响中国的贸易渠道 

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会通过贸易渠道影响到中国的经济运行。大多数学者关注的是直接贸易渠道:影响中国经济的关键性贸易伙伴。对中国来说,这样的国家的经济增长减缓可能降低对中国的进口,也可能会导致本国货币的贬值。而在现实相互影响过程中,较之直接贸易渠道而言,间接贸易渠道的影响常常更大。中国与相关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一个共同的出口市场,这样,受影响国家与主导国就通过竞争同一市场而建立贸易联系。于是, 一个国家的经济放缓,可能诱使其他国家更为激烈地竞争同一出口市场。 

当前,中国加入世贸的谈判,留到最后的竟然是我们原来没有预计到的墨西哥。为什么?因为在争夺美国市场方面,我们是基于间接贸易渠道而形成的竞争对手。 

世界经济影响中国的金融渠道 

在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的国际环境中,金融相互影响渠道的作用在不断增强。 

与中国相关的一个市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而导致的金融市场流动性缺乏,导致与其有密切金融关系(包括通过直接投资、银行贷款、资本市场渠道等建立起来的各种金融联系)的中国市场的流动性缺乏,从而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样金融渠道可以划分为直接渠道、间接渠道和机构投资渠道:两个国家间有直接投资联系,由此形成的经济影响的机理是显而易见的。而中国和相关国家间虽无直接投资关系,但均与第三方(如跨国银行;国际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共同基金、养老基金等)有金融联系,或者说中国与相关国家都因为与第三方有大量金融业务而间接形成密切的联系。这一点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常见的。 

具体来看,间接金融渠道的相互影响机制较之直接金融渠道要复杂一些。跨国银行和其他国际机构投资者在一国遭到损失后,为了达到资本充足率和保证金要求,或出于调整资产负债的需要,往往大幅收缩对另一国的贷款或投资。如果该国金融管理水平不高,缺乏足够的国际储备,就很难应对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动造成的冲击。在国际资本流动中,商业银行由于贷款量大、变动最明显而起到决定性作用。随着中国市场上外资金融机构的增多、以及中国与国际金融机构业务往来的增多,这一渠道的影响力在明显上升。 

由于机构投资者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显著影响力,其在不同市场上的投资组合是互相联系的。其具体影响渠道主要涉及:机构投资者的证券组合的互相依赖。在现实金融运行中,一国发生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往往伴随股票市场收益的下降,这时无论其他国家的形势如何,投资者都有可能减少持有其他相关国家的资产,例如,基金经理们也许需要平衡自己的资产组合,满足投资者赎回的需要,优化自己的风险收益比率等,因此需要减少持有这些国家资产。于是,一个市场的冲击就会很快传递到其他相关的市场上。 

证券组合的重新分配。由于特定的冲击导致一个市场上的资产收益出现变化,往往会导致其他相关的市场上的证券投资组合的改变。考虑到当前的许多机构投资者主要采用程式交易的方式(所谓程式交易,即运用计算机自动跟踪和调整包含在股价指数中的股票的交易、以及与股价指数相关的期货交易等),这种重新分配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 

中国目前对于金融市场的开放持有十分谨慎的态度,不过,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在逐步推进,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会逐步提高。 

世界经济影响中国的预期渠道 

在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互动中,即使中国与相关国家不存在贸易、金融联系,经济运行也有可能相互影响。这是由于市场预期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就可能会导致资本市场上资金的大量流出。正是由于预期在相互影响中的重要影响力,这种相互影响渠道就被称为预期渠道。在预期渠道中,经济的相互影响无法从宏观经济基础变量来解释(例如,两个国家间经济联系薄弱,一个国家的经济波动并没有恶化另一国家的经济基础);一个国家的经济波动投资者重新评价其他类似国家的经济基础(即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基础并没有发生变化),从而产生“自我实现”的波动。因为预期渠道的存在,全球网络经济的调整才可能成为影响中国创业板发展进程的具体因素之一。 

中国正是在这种互动渠道多元化、互动力度增大的进程中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这个过程肯定充满波折和艰难的探索,但这是我们走向开放型经济的必然选择。

什么是经济多元化

8. 经济包含什么啊?

经济包含人类的生产、储蓄、交换、分配的各项活动;生产是这一动态的基础,分配是这一动态的终点。经济活动主要是以劳力等生产资料换取商品和服务,货币只是交易的媒介。
要素资源的聚集被称为经济活动的空间形态,其表现形式又可分为经济活动的点、线、面、网络等,构成了经济发展中的不同区域组成部分,同时也构成了经济发展中的增长极。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通常是由区域性的增长极所带动,对于幅员辽阔且空间差异较大的大国尤其如此。 

扩展资料
经济总量狭义指能够用货币来计算的国民经济总量,既包括有效经济总量,也包括无效经济总量;广义指社会财富总量即社会价值总量,包括能够用货币来计算的与不能用货币来计算的社会财富总量,既包括社会财富的量,也包括社会财富的质。广义的经济总量不包括无效经济总量。
经济增长,狭义指GDP增长,中义指能够用货币来计算的经济总量增加、国民收入提高(GDP增长)与经济规模扩大,属于宏观经济范畴。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经济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